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08 09:40:15

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激励理论是当前阶段中,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理论,在企业正常的运行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企业管理中进行运用,可以有效的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加了工作效率,为各项工作的质量提供了保障,有效的推动企业的发展。而由于相对完善的激励理论出现的时间较晚,企业对其了解的程度还不是很高,因此,本文就对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激励理论;现代企业;管理;价值;运用

在当前阶段中,随着社会的不断进行,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还会对企业带来一些问题,由于经济的不断提升,人们的工作压力以及社会压力不断的增加,这种情况下,在工作中对薪资与福利待遇等问题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企业也往往很难达到每一个人员的要求,致使工作人员为了谋求更好的待遇,常常会出现跳槽的现象,使得企业中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强,出现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在企业运行中使用激励理论,虽然不能在薪资以及福利待遇上将这一问题解决,但是可以增加工作人员的归属感,加强工作人员的凝聚力,使其能够在工作中更加的积极,更加的主动,有效的提升工作的效率,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因此,当前阶段中,加强对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价值

在当前阶段中,随着企业不断地发展,企业内部管理的要求不断地增加,使得激励理论在不断地进行应用,在应用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其主要的运用价值有以下几点:

1.激励理论加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个企业的凝聚力越强,就会增加企业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拉近两者的距离,使工作人员将企业像家一样的对待,同时,凝聚力还能拉近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使其越来越融洽,在进行工作时,可以有效的进行配合,这样,不论是对工作人员个人的目标,还是企业的整体发展目标,都很容易完成[1]。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利用激励理论建立出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就可以将企业得发展目标与工作人员个人的目标结合起来,通过激励机制对员工进行激励,使工作人员的价值观与企业发展的战略方针以及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将工作人员个人利益有效的融入到企业的利益当中,使其形成一个整体,而从加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各项工作顺利的进行提供了保证,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2]。

2.激励理论有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越高,对企业的发展就越有利。而在实际的企业工作中,工作人员往往具有一定的差异,综合素质存在高低之分,在进行工作时,不同的工作人员就会发挥出不同的作用,高质量的工作人员起到的作用就会较高,低质量的工作人员就很可能带来一些抑制的作用。这时使用激励理论就可以很好地将这一问题进行改善。激励理论的使用,可以完善当前的激励机制,增加了工作人员对企业的满意程度,提高了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并且,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学习,完善自身存在的不足,增加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身在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而且,还能根据不同员工在工作中的不同表现,对其进行不同的管理,对工作中表现良好,能力出众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进一步提升其工作的积极性,对表现不好的员工进行惩罚,增加其工作的责任心,这种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有效的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3]。

3.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在当前阶段中,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以及加入世界WTO组织,使得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增长,但是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使的经济市场的竞争激励程度更加的严重,不仅有国内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同时还包括了世界各国的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运用激励理论,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还能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能够使企业不断地进行创新,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在竞争激励的经济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4]。

二、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实际运用

1.体现公平的原则

在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中,薪资以及福利待遇往往是工作人员最重视的内容,在薪资或者福利待遇发放之后,工作人员往往会与其他人员进行对比,查看自己的劳动付出是否得到应有的回报,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内部管理的公平性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因此,在企业运用激励理论时,就要将公平性原则放到首位。在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时,要使用正确的考核方式,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保证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并且,还要将考核的标准、方式以及结果公布出来,体现出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然后根据考核的结果,对员工进行奖励与惩罚措施,企业对员工进行合理的赏罚,在满足工作人员对企业要求的前提下,提高了企业的可信任度,使员工将企业当做自己家一样,更好的进行工作,有效的增加了企业的经济利益,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5]。

2.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

在当前阶段中,企业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奖励的过程中,通常会使用物质奖励,或者是精神奖励,也可能是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的,而这两种奖励都是在激励理论条件下,建立的激励机制中的内容。在物质奖励中,企业可以通过对工作人员的了解,对其进行相应物质的奖励,以使其满足对物质的需求,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在物质奖励中,包括了工作人员的奖金,企业年颁发的年终奖等;精神奖励是在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时,根据工作进行的情况,对其进行夸奖,将对其工作能力的认可表达出来,对工作人员进行精神奖励,使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得到提升,达到企业对工作人员精神的标准。在企业正常的运行中,使用两种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来对工作人员进行激励,不仅满足了工作人员的物质需求,而且使工作人员的精神需求得到了满足,有效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企业得发展提供了动力。

3.多层次的激励机制

在激励理论中,不是一个单一的理论,而是多种理论共同来构成的,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的变化轻装,其内容还会不断地增加,不断地进行完善,使其在企业运用的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此,在企业利用激励理论的过程中,不要盲目的对激励理论进行使用,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以及制定出的战略方针和目标,建立出合理的多层次激励机制,如可以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建立出不同的惩奖制度,较为复杂、重要、任务量较大的工作要求较高,惩罚措施较为严格,奖励较为丰富,而轻松、任务量小的工作,惩奖的内容就要降低一些。这样就可以使有效的将资源进行配置,促进企业的发展。

4.针对个体差异实施差别激励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在企业中,工作人员往往具有较大的差异,工作积极性有高有低,工作责任心有大有小,各自有各自的特点,而且,对相同类型的工作人员使用相同的激励手段时,对其造成的影响也不是完全的相同。因此,为了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使用激励理论时,不能使用统一的激励机制对每一个工作人员进行激励,而是要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分析,寻找出来不同工作人员具有的不同特点,根据分析出的不同特点,因人施法,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工作人员进行激励,使激励机制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使激励的效果得到最大的体现,增加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作用,有效的促进企业得发展。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当前阶段中,为了使现代企业更好地发展,使用激励理论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同时,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的研究内容。在企业正常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高层人员就要加强对激励理论的认识,了解其存在的价值,根据实际中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对其进行完善进行创新,使其在满足企业实际状况的前提下,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有效的增加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

作者:王超 单位:人民大学

参考文献:

[1]范欣,吕智宇.高管股权激励制度有效性分析——基于青岛海尔的案例研究[J].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6(4):75-92.

[2]李清英,张远方.中小企业激励机制优化研究——企业如何使激励走出“囚徒困境”[J].中国市场,2016,3(29):143-144.

[3]李帮响.员工激励机制在现代企业人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11(5):154.

[4]钟琳.浅析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员工激励管理方案——以H市烟草企业为例[J].学理论,2013,9(2):110-111.

[5]张小艳.试论激励理论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5):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