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投资决策问题探析

时间:2022-10-21 04:36:22

企业管理中投资决策问题探析

摘要: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必须量身定做出适合自己的投资计划。本文对企业投资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投资决策;解决方法

投资在企业活动中十分关键,它决定着企业资源能否有效地利用,从而达到利益的最大化。要想达到利益的最大化,企业必须从自身出发,分析企业的特点,找到适合企业的投资项目,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一、企业投资

企业投资,是我们的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和企业自身的特点,来制定出正确的投资策略,从而达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企业的投资策略又包括企业的融资和资本结构两大方面。

(一)企业的融资

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必须要通过有效融资,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来实现企业盈利的目的。同样,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融资渠道和融资方法的不同,会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和面临的风险不一样。另一方面,企业的融资行为,也受股东和债权人的影响而变化。所以,企业在融资决策时,要用最好的融资方案来争取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二)资本的结构

企业的资本十分重要,是企业资金的来源。企业资金包括企业负债以及企业资金结构,其中企业资金结构受融资结构和股利分配及投资决策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影响,将企业负债降到最低的情况下,做出最合适的融资策略和投资决策。

二、投资决策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投资引导问题

企业的投资活动是企业财务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它建立在科学的指导和合理的投资战略的基础上。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获得更大的收益,扩大经营模式,必须做好投资战略。所以企业在投资前往往会根据企业自身的资本情况和战略目标,对投资方案进行筛选评价,选出最适合自身的投资方案。但是,我国现阶段,仍有大批的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没有对企业各项条件进行科学分析,只注重眼前利益,未考虑到长远发展,给企业的良性发展带来限制。

(二)企业的预算问题

企业的预算是企业投资的重要环节,它可以对企业资源进行更合理的分配,促进企业计划更好地制定和开展,企业战略目标能够按计划完成。企业的预算还能对企业的利润进行比较准确的估测,能对投资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是一项综合性比较大的活动,所以它对投资决策者的要求也很高。它要求投资者在投资前对投资方案进行准确的预算,在投资中对资金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及时面对调整各种突发状况,确保投资控制在预算范围之中。但是,我国当前很多企业投资者观念跟不上时代步伐,在投资工程中,并没有做好预算管理,有的做了预算的,也没有事先进行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和长远打算,导致投资逐步偏离计划,使企业出现危机。

(三)企业的资金问题

充足的资金是企业各项活动开展的有效保障。企业要维持自身资金的有效运转,除了自身拥有的资金,必须要通过其他渠道筹资解决,可这些方式解决资金问题都是有限的。并且,在资金流转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有借无回和意外事故的风险。目前,很多企业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将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的考虑,从而使企业资金出现财务危机。(四)企业财务人员素质问题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竞争。企业人员的思想意识对企业的战略投资影响重大,对投资决策和投资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企业资源和资金的流转过程中,又和企业财务人员的活动密不可分。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财务人员普遍存在工作经验不足、水平偏低以及专业素质较低等问题。高素质财务人员的稀缺,导致企业的财务活动不能更好的开展,从而影响企业投资管理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三、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

(一)定制有效的投资战略

企业要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维持资金的正常流转,就必须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投资战略。在制定投资战略前,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市场形势、自身特点以及企业发展目标等问题。制定了投资战略后,企业就必须以投资战略为指导,对企业的投资进行有效的管理。

(二)对投资项目进行科学的研究

当企业的项目进入市场后,内部情况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因此,企业的决策者,在投资决策前,必须对企业的内外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对成本回收时间和出现问题的对策进行有效的计划安排,将损失降到最低,利益达到最大化。

(三)加强企业资金管理

企业的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至关重要,对企业投资成败起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要不断完善资金管理机制,事先做好预算,事后做好决算,用专业人才对企业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做好监管,来实现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为企业的投资活动提供有利的保障。

(四)加强企业人才的管理

对企业财务人才的管理,不仅要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指导培训,还要加强其法律、金融等方方面面知识的综合培训。我们的企业需要发展全面型和复合型的人才,首先要求企业的会计人员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随时学习更新法律、金融、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以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其次,企业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才选拔任用平台,使各方面的人才能人尽其用,最大地发挥他们的潜能。另外,企业还要建立起适合自身需求的现代化管理观念和财务监管队伍。最后,企业要完善自己的人才资料库,对财务人员的技能信息进行归档,方便人员资料的查询和利用。只有企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提上去了,才能加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使公司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发挥良好的竞争优势。

四、结束语

企业要想在投资活动中最大获利,使投资活动更顺利地开展,必须优化资源配置。它要求我们的企业对投资决策和影响投资的外在因素进行系统分析,并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在众多投资方案中选出一个最优方案,做出正确选择。因此,我们的企业要不断完善内部考核机制,提高企业人员素质,才能更好地应对企业投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作者:郭礼明 单位:镇江雨润中央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博,赵玮钰.关于企业管理中投资决策的问题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06:62

[2]邓伊姗.浅析企业投资决策的问题和对策[J].管理观察,2014,14:1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