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与管理审计的关系

时间:2022-10-21 04:29:43

企业管理与管理审计的关系

摘要: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的发展也发生变化,其所面临的风险因素也多种多样,其中不仅包括由于市场竞争所带来的运营风险,还包括市场对于企业运营的高要求所带来的管理风险。管理审计的出现和在企业管理中的使用,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本文就企业管理与管理审计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希望通过本文的讨论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管理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以促使企业管理人员重视管理审计行为,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管理审计;关系

管理审计属于审计行为,其是内部审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监督企业管理行为上具有重要的作用。管理审计能够优化企业的管理行为,分析企业所制定的目标和计划是否具有经济性与合理性。审计人员及时指出企业管理和计划中所存在的风险和漏洞,提出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避免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发生风险。管理审计的具体内容阐述如下。

一、管理审计的简介

所谓管理审计,其审计的主要对象是企业的管理活动,对企业各种管理活动和行为进行严格的审查,同时进行评价的审计行为。管理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对企业内部的各机构和工作人员的配备情况进行审查,确定该人员配置是否遵守了精简和高效原则;对企业内部各项计划进行审查,确保每项计划都能具有可行性与经济性。而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审查,主要审查控制制度的合理性,控制内容是否较为全面,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是否具有良好的协调性。

二、管理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多数企业存在管理问题,如管理结构不完善、约束制度不健全等。基于这种情况,需要管理审计对企业内部进行自我约束。管理审计是企业监督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门,能够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活动进行严格控制,一旦确定了企业的经营目标便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落实该目标。而管理审计便是对这一目标进行监督,并为企业提供一些具有建设的意见,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行风险,尽快实现企业运营目标。管理审计应当不断向企业的管理领域深入,充分发挥管理审计在企业管理上的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价值。管理审计与其他企业管理活动相比较具有很大的区别,主要表现为管理审计不能够直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活动,而是在这些活动完成之后,对其进行管理和监督,使其能够规范运行。与此同时,管理审计对于企业运营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披露,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改善建议。管理审计还将检查、评价、批评以及建议结合在一起,其所具有的独特功能与职责是企业其他管理活动无法取代的,对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企业管理与管理审计的关系

(一)管理审计能够加强企业管理

管理审计在其最初的发展形式中是将作业审计作为其设计的主要形式。作业审计主要是指在企业进行某项作业时,看其是否严格遵守了企业相关运行制度,是否能够达到理想的运营效果,并且通过管理审计的监督,评价出企业中各项因素的适用性。管理审计在企业内部通过建立各种制度、程序以及岗位职责,将企业的在某一时间内的总体规划目标进行分解,再制定成多个具体目标,从而达到控制企业管理活动的目的。如果企业中的各职能部门都能够受到控制,按照相关规定办事,就能使实现目标。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管理审计视作为企业管理控制的核心,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完善企业管理。

(二)管理审计能够降低企业管理风险

现阶段,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在发展运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风险因素,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对这些风险因素进行防范和处理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关注的问题。管理审计作为审查和监督企业管理活动和行为的重要行为,其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发生管理风险的概率,保障企业的安全运营。如果想要充分发挥管理审计在防范企业风险上的作用,就需要相关审计人员对企业所要面临的各种风险有充足的认识,能够识别各种风险隐患。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两种。在企业具体运营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通常都是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融合在一起的,两者能够互相影响。管理审计还要求相关审计人员具有对风险进行评估的能力,其在评估企业风险时不仅需要识别出企业所面临风险的类型,还需要对影响企业风险的各种因素给予高度的重视。在很多情况,企业在眼前可能不会发现各种风险所带来的压力,但如果影响风险的因素发生了变化,极容易使管理风险变得更加具有破坏性。因此,需要管理审计对企业管理风险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从而有效防范企业风险,降低企业发生风险的概率。

四、结束语

总之,企业管理与管理审计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管理,管理审计能够提高企业管理安全性,保障企业的安全运营,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本文通过分析和阐述企业管理与审计管理之间的关系,阐述审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了解到审计管理不仅能够加强企业管理,还能够降低企业管理风险发生的几率,有效防范企业管理风险的发生。此外,管理审计对于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也具有很高的要求,只有当审计人员满足相关的要求,才能够充分发挥管理审计的作用。

作者:张修婧 单位:北京送变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高文丽.浅析风险管理、内部审计与企业价值的关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5

[2]孙喜新.浅析企业管理审计的范围内容及方法[J].管理科学文摘,2006

[3]肖静.管理审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西部财会,2012审计广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