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管理创新路径探析

时间:2022-10-21 04:19:49

化工企业管理创新路径探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新常态运行进程的日趋平稳,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开始意识并体会到管理创新对于企业增产降耗、提升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管理创新一时之间成为化工企业求生存、促发展、谋持续的根本之道。本文通过对目前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现状的总结,揭示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化工企业发展本质需求角度,对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的路径进行了探讨,以期能够对化工企业的管理创新有所助益。

关键词: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现状;路径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化工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为30992.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跌幅明显,具体下跌比重为-20.72%,全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689.28亿元,相较上年下降比重为3.91%。预计2016年全年化工行业发展基调会有小幅改善,营收增长率会大幅提升,但总规模仍会受到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的限制,与2015年基本持平。这预示着化工行业整体创新能力的不足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管理作为贯穿企业生产发展每一个环节的矢量因素,要提升化工企业创新能力,探索出一条可行的管理创新路径才是解决当前共性问题的关键。

1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的现状及问题

纵观目前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相关方面的研究文献不难发现,化工企业普遍都对管理创新给予了较高的重视,这些探讨化工企业如何实现管理创新的成果,结论大多都落脚于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或管理组织上。并从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或具体的管理模块上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翁国定(2015)在《新时期化工企业管理创新》一文中谈到如何从创新企业管理理念、管理组织和技术三个方面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范中明、陈丽萍(2014)在《化工企业物资管理创新思路研究》中分享了大的化工企业在创新物资管理上采取的措施,提出了一些有助于化工企业实现物资管理创新的建议。

2化工企业管理创新路径探讨

2.1以企业文化创新企业人力资本价值管理

从以往化工企业人力资本管理实践来看,企业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的手段多是从创新人力资源组织形式、职能等方面入手,这在本质上是对于企业组织层面管理的创新,并没有具体辐射到企业的微观主体“人”的层面。对于企业人力资本的管理创新,要走企业文化道路,充分尊重人力资本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地位,要实行恰当的人事制度和完善的薪酬福利、激励政策,适当的给予企业人力资本决策权,赋予其对于企业的最大归属感。因此,建议化工企业在基于自身发展和管理的实际情况下,对于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未来发展方向上,无论人力资本级别、层级,实行民主集中决策机制,充分调动员工集体决策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随着企业人力资本素质的变化,不断完善企业人事管理制度和薪酬福利政策,逐步构造出公平、公正和公开的竞争环境,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充分发挥绩效激励效能,以绩效为抓手,驱动人力资本助推企业价值提升的作用。除了竞争环境,化工企业也要在供员工学习、成长等内部环境上作出改变,搭建多元化的学习成长平台,构建人性化的职场氛围,最大限度的给予员工企业归属感和被认同感。

2.2以企业知识网络共享化创新企业人力资本知识管理

化工企业对于知识管理相对不足,尤其是在于企业内部知识的共享上,很多企业忽略了知识的共享。尤其是基于当前“互联网+”的大趋势,化工企业不善于利用网络实现企业的知识共享,进而创新企业人力资本的知识管理,弱势凸显。化工企业在内部应配套组建相关的网络学习资源,如“知识库”,把各种通用知识和企业的相关信息,通过网络共享的方式传达给每一个员工,让员工在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网络检索的方式轻松查找到解决对策,使员工的学习不仅限于生产线上日趋熟练和枯燥的化工生产活动。同时,对于有基础的化工企业,可以尝试通过微信渠道,在企业内部建立“企业号”,将有关企业组织信息、专业资源共享到企业号,供企业员工参阅,实现企业内部人员知识的无缝化互通和传递,也可以促进各个子公司之间的人员交流。

2.3以定向培训创新企业人力资本技能管理

化工企业作为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资本素质参差不齐,这就需要企业在人员技能创新管理上,实行需求引导下的定向培训模式。对于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引领企业生产制造的前端人员,最重要的在于行业前沿技术获取上,因此,要重点组织开展有关新技术和新经验的学习培训;对于一线生产员工,不外乎对于员工生产技能的培训,但安全生产管理以及个人基础教育素质提升的需求也不能忽略。另外,化工企业可以定期开展全员参与的“头脑风暴”务虚会等讨论会,不分人员级别,展开无缝化沟通与讨论活动,在讨论主题上充分吸取来自企业各个层级的心声,促进员工素质提升的同时也能够获得额外的价值创造。

作者:刘红金 单位: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翁国定.新时期化工企业的管理创新[J].化工管理,2015,05:33-34.

[2]范中明,陈丽萍.化工企业物资管理创新思路研究[J].安徽化工,2014,04:12-14.

[3]崔娟娟.关于化工设备安全管理的创新思路探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9: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