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预算对企业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09-22 02:53:26

财务预算对企业管理的意义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深化发展的背景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管理手段和战略的运用一直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在管理中居于最核心、最关键位置的则是资金管理,对于资金管理采取合理的预算方法,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因此本文首先通过当前企业财务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分析,探讨财务预算对于企业管理的意义,以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

关键词:财务预算;企业管理;现状和意义

财务管理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财务预算在财务管理中一直处于核心的位置,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通常情况下,企业的日常运营,经常会因为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内部微观环境的变化而产生许多不确定性的问题和风险,而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就能够为企业经营中对于风险的防范和规避提供必要数据支持,可以深入的评价企业生产和服务的资源运用状况,为企业未来运营提供决策依据,对企业整体管理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最大限度的实现企业的运营效益,为企业的可持续运营提供良好的管理支持。因此说财务预算在企业的管理中具有重大的应用和发展意义,需要企业在不断的经营实践中,逐步优化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

一、财务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1.预算管理执行方面

预算管理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和未来的经营的发展中,始终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当前许多企业仍然没有抓住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位置,预算管理的观念浅薄,一些企业缺乏全面的预算战略管理的经营战略,通常只注重眼前的生产利益,而缺乏财务预算的长远发展的分析决策,所以容易造成财务预算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出现问题,最终影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发挥。但不得不强调的是从我国各大企业的运营发展中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财务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的一步就是需要进一步的推动财务预算的全面管理分析和战略执行。

2.预算编制方面

一般企业的发展中需要用到大量的发展资金,合理的进行财务预算可以为企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合理的财务数据支持,而财务数据的产生和应用,就在于企业财务预算编制运用的好坏,财务预算编制是否科学、高效,将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财务发展方向的财务投入效益的好坏。财务预算编制的方法多种多样,从当前来看,经过众多企业财务预算编制的实践应用,许多企业企业在预算编制的方法运用上,大对数已经采用了零基预算的方法,这种方法有效的应对了传统增量预算的问题。但是财务预算的编制中,还会出现一些财务编制的问题,如编制较为粗犷,不够细化,财务编制不科学等问题,极大的促使企业出现财务预算信息缺陷。

3.预算监督方面

预算监督在企业的财务预算中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建立科学高效的预算管理监督机制,可以进一步完善企业预算管理执行力度,良好的监督机制建设也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中,财务预算的制定、运用和执行都需要良好的监督机制作为支撑,以有效的保障预算编制的准确性、预算决策的合理性。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企业应该重视财务预算在企业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为进一步优化提升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提供支持。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从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出发,探讨在企业管理中进行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发展意义。

二、财务预算对企业管理的作用和意义

1.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1)充分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竞争力在企业实行科学、高校的财务预算可以将企业内部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各个工作责任和发展目标及方向进行确认,从而可以有效的确定企业内部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管理职责,同时通过财务预算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的激励制度发展提供一定的数据分析支持,有利于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予以鼓励,以更好的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作用,促进企业的生产,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此外,我们都知道财务预算始终在企业的管理中居于核心位置,企业预算主要是通过货币的形式来表现财务结果的,既可以保障企业的决策具体化,也可以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发展依据,可以为企业提供财务计划,增强企业的市场生存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2)企业管理辅助作用通过合理的财务预算,企业可以对未来的生产方向和经营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的规划,通过规划可以充分的利用企业当前现有的资金资源,以分类整理出当企业现阶段财务发展的问题和实际状况,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一定的辅助信息。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提供与决策相关的重要执行信息,提供企业管理决策的质量。(3)企业资源管理配置企业实行财务预算可以对企业的产品流以及信息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用最少的资金投入实现最大的生产和经营效益。通常情况下合理的资金预算可以让企业准确的掌握未来经营发展的方向,以合理的运用企业内部的资源,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支撑。

2.对企业管理的意义

(1)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迫切需要现代企业使我国社会化大生产的重要组织单位,企业的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赢得经济效益,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的竞争力,企业必须建立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扩大企业的市场生存空间。由于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位置,财务预算无疑应该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一条主线,将企业内部的所有执行部门和所属的子公司和企业的发展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决策数据和目标支持,因此财务预算这条主线,应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2)是当前企业财务管理适应企业未来财务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企业的运行机制和发展体制都进行了全面的改革,企业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企业员工之间、企业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企业财务活动也逐步演变成企业和市场相互连接的重要手段。财务预算实行的意义就是可以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决策为企业的财务提供活动依据,可以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财务预算信息,促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适应当前生产和销售市场的变化,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好的适应未来企业财务活动,最终促进企业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3)是促进资本运作效率提升的重要发展途径首先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一般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的经生产销售为龙头。根据市场变化的特点,采取以产定销的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获得经营效益,规避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在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中,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将市场需求和企业的运营资源相互结合,以最大化的实现企业的资本运作效率。其次在市场价格和销售价格确定的情况下通过企业财务预算分析,可以在有效降低企业投入成本的情况下,促进企业的经营效益,可以最大化的实现资金资源的有效利用,在资金有效利用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而为企业的活动资金构成提供最大化的资金支持,为企业未来战略的发展提供长效的资金保证。

三、结语

财务预算管理主要的作用就是通过企业资金的数据的整理、分析和运作,以最大化的实现企业的资金运作效率,以更少的资金投入达到最大化的生产效率,所以说财务预算管理一直处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位置,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应该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以更好的促进企业未来的战略发展。

作者:刘宇姝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成荫.浅谈企业财务预算的分析现状与控制研究[J].中国商贸,2014,(6):57-58.

[2]王琳.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探究[J].中国商贸,2011,(31):160-161.

[3]粟树才.实行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探究[J].财经界,2012,(12):165,167.

[4]邢燕彬.企业运作过程中的财务预算管理环节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3,(21):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