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和发展

时间:2022-08-17 08:32:59

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和发展

摘要:政工工作对于企业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它可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企业高速发展,还有利于培养属于自己企业的优秀文化,政工工作可以极大的促进企业管理发展,从而促进企业整体发展,因此对于企业的政工工作还需要我们积极探讨,努力做到最好。本文主要通过对企业政工工作的内容概述,简要阐述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作用,指出几点目前企业中普遍存在的政工工作问题,并对企业未来政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政工工作;企业管理;促进发展;企业

在企业管理中政工工作是关键,特别是在当今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工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作为管理者应该意识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政工工作对于企业有着强大的推动力,是其他工作无法代替的,因此我们在企业日常管理中要强化对政工工作的力度,不能将其当做是无用功,我们应该立足长远利益,积极开展政工工作,从而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1.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作用

1.1推动企业管理制度建设,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在企业的内部一套合理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必不可少,而政工工作的开展可以极大的促进企业内部制度的建设。在政工工作中包括法律法规,以及先进思想政策的建设等,这些都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设。

1.2可以极大的增强企业凝聚力,目前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一味强调业务能力,因此在在很多的企业并没有专门的政工工作部门,在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出,政工工作的开展可以极大的提高员工工作觉悟,增强员工工作干劲,提高员工之间的凝聚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政工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工作素质,了解业务工作,这是促进政工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这样也促使政工工作可顺利开展,高素质的政工工作人员可以沟通了解员工思想,协调员工与企业利益,从而提高员工积极性,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1]。

1.3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政工工作要融入到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积极引导,传播必要的法律法规和规定方针等,为他们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从思想上提高员工素质,同时也可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长远快速的发展。

1.4保证企业生产质量,当今社会中高质量的产品才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一个企业社会形象的评判标准,积极的开展政工工作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规则制度,提高员工思想觉悟,从而严格企业生产程序,促进生产质量的提高。只有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素质,时刻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才能为企业的生产质量负责。

2.目前企业政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对政工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够,这是我国目前企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是以利益为驱动的社会组织,因此企业一味强调业务能力,而忽视了根本上的去提高业务能力,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下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员工战斗力,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企业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企业的生产上,在短期内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忽视政工工作的开展,长远发展下去员工的积极性不高,工作欲望不强,是不适合企业长远发展的[2]。

2.2企业政工工作力量不够,这也是由于企业的重视力度低而造成的,政工工作员工素质低直接影响政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目前,很多企业中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很多企业政工工作人员不够专业,由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这种状况也造成政工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对于政工工作专业知识匮乏,无法真正发挥政工工作的实际作用。

2.3政工工作缺乏理念指导,开展方法落后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也在不断地发展,企业的生产水平提高,生产设备、生产技术都出现了广泛的革新,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着发展有了一定的变化,因此旧的政工工作开展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今的政工工作开展,我们应该做到与时俱进,但是目前很多企业不够重视政工工作,并没有对政工工作作出相应的改进与革新传统的政工工作模式,政工工作并没有落到实处,只是一种形式主义。

3.提高企业政工工作建议

3.1增强企业政工工作的认识,首先,要认识到企业政工工作是针对企业全体工作人员的,因此要加强企业政工干部建设,做到让企业的全体员工都积极参与。企业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政工工作的认识,积极鼓励开展政工工作,政工工作的开展不能流于形式,将政工工作与晋职、奖励等联系,促进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逐渐形成员工的主动学习,为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创作良好的氛围[3]。

3.2强化政工工作团队能力,政工工作团队的实际能力直接决定政工工作开展的效率与质量。而对于思想政治方面政工工作的开展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就更高了,只有自身具备了较强的工作素质和思想素质才能够更好开展其他员工的政工工作。强化政工工作团体能力,引进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企业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从而促进企业开展更好政工工作。

3.3改善企业政工工作模式,改变传统的政工工作模式,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思想的转变,创新式的开展政工工作可以极大的提高政工工作效率与质量。在传统的政工工作开展中无外乎是读书、看报、开展主题讲座等单调的方式极大的局限了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笔者建议,可以顺应时代潮流,开展具有灵活性和针对性的政工工作,最大程度上的提高员工思想觉悟,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4结语

总的来说,政工工作的开展对于企业管理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着生产设施的建设,还需要从根本上提高政工工作的开展力度,提高企业软实力。政工工作的开展是企业顺应时代潮流的表现,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员工的思想意识,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赵荣华 单位: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人才交流中心

参考文献:

[1]彭维立.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和发展探讨[J].科技视界,2014,33:287.

[2]诸映权.浅谈我国企业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和发展[J].价值工程,2014,13:161-162.

[3]杨云鹏.浅谈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促进作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5,1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