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

时间:2022-08-16 05:11:34

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开始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政工人员在企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当今形势下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应当紧跟时代的潮流,科学有效的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结合是企业政工工作开展的发展方向,也是目前提高企业政工工作效果的有效途径。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政工工作在企业管理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详细的阐述了如何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共同发展,以及促进我国企业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企业;政工工作;企业管理;共同发展

1政工工作在建筑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1改善员工之间的关系

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由于人数众多,很难实现全面一致有效的管理。另外企业中一些一线的操作人员文化水平程度不高,在管理过程中也会带来一定的困难;再加上日常施工过程中员工之间也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摩擦,这样也可能导致员工之间各种矛盾的存在,关系难以协调。根据以上情况,企业政工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定期开展思想教育课程,或者直接交心、谈心进行批评教育,从而转变员工的思想,使员工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大大地降低员工之间的纠纷,以此来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

1.2提高员工思想道德素质

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通过加强企业的政工工作能够充分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及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激发员工对企业的热爱,保证员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企业处于顺利发展或者发展较快的阶段,定期对员工开展政工工作,可以确保员工有着清醒的思维来明确企业发展目标。企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可能还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困难,当企业发展遇到阻碍,或者处于低谷时,定期开展政工工作可以增强员工的信心,使之坚信企业可以度过难关,坚信通过发挥员工之间强有力的凝聚力,可以冲破一切阻碍,并不断共同前进,困难也就一定会迎刃而解。此外,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它决定着一个企业能否发展壮大,政工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政工工作可以对员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此来创新企业的发展机制、推动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改变和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完善企业的形象;增加员工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1.3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一个企业在对外的形象展示中,优秀的企业文化会给企业带来很多的加分。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其外在的形象,更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建设。企业形成自己的文化后,不仅是管理者的要求,还能满足企业员工的利益,管理者应该将企业文化贯穿于整个建设团队。政工工作的开展可以促进企业文化的形成,对企业文化的宣传工作也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以人为本创新发展。

2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2.1政工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工工作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两种企业管理模式,一种是硬管理模式,即通过严苛的规章制度,将信息化技术、计算机系统等科学技术手段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企业管理与人员管理;另一种是软管理模式,即在开展坚实的政工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使职工树立起良好的与企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观与职业观,进一步实现企业发展与政工工作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

2.2企业管理是加强政工工作的重要途径

企业管理一般是在一定的制度下进行,故而具有纪律性与强制性,可以通过企业管理这个途径来建设完善的企业文化与制度氛围,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形成“大政工”格局,在管理过程中把政工工作的督查督办也一并落实到位,进而推动企业政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3如何实现建筑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

3.1加强政工队伍的建设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应当重视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近年来,由于不少企业在发展中忽视了对于政工队伍的建设,导致政工人员素质普遍不高,严重影响了政工队伍的质量,导致政工工作的开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政工队伍建设不到位主要原因如图1所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能忽略了对政工人员的管理,要提高政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企业的领导者自身要树立起全局观念和整体思想观念,建立起人、事、思想相结合的新型体制。企业各部门领导不仅要对部门工作负责,还要对政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承担责任,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政工人员的素质,调动政工人员的积极性,将科学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使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同进步。

3.2加强企业管理队伍建设

加强企业管理队伍建设,是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共同发展的关键因素。首先应该不断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的协作意识,企业党政建设的领导,是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关键,他们的思想影响着员工的党建意识,对员工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企业应当加强企业团队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各方面的技能,保证管理人员共同协作,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另外,还应该树立企业管理队伍正确的思想认识,让企业管理者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企业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实现企业发展的目的为目的,完善政工管理制度的同时保障企业的发展。

3.3创新企业政工工作的内容

要在管理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成为企业管理创新的先锋。正因为思想是行动之先导,唯有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观念、思想与方法上敢于创新,才能落实管理创新当中的思政工作。为此,企业应致力于开展管理思想现代化,在广大企业员工中确立起市场观、时间观、创新观与效益观等新观念,从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管理体系,并全力使其现代化,最后致力于实现管理人才的现代化。要积极提高政工干部和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培养出一大批精通思想政治业务与管理能力的全能型企业人才。要致力于推进管理方法的现代化与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方面是企业思政工作应当结合于各项业务管理工作一起进行,从而让各项业务管理的全过程得到控制,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服务能够实现配套,不至于造成思想工作浮在经济工作的表面上,而是和企业的其他生产管理共同渗透于生产的全过程之中。

3.4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的政工管理制度

企业政工工作贯穿于企业整个发展建设的过程中,目前部分企业的领导对政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工工作不管不问,思想认识不到位,同时在互动以及保障机制建设上存在诸多问题。简单地说,建筑企业各个部门小团体主义较多,缺乏横向的联系,导致企业政工工作停滞不前或者发展缓慢。另外,企业没有构建一套完整的奖惩考核制度,政工队伍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对政工建设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在企业政工工作管理中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的政工管理制度,就显得极为有必要。①企业要顺应时展的潮流,明确政工工作任务和内容,做到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责任人,确保企业的每个人都认识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并做好自身的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②企业应该改变管理制度,规范政工工作标准,严格控制政工工作全过程,确保建筑行业的发展。

4结语

在企业政工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企业人员应当重视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之间的联系,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共同发展。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共同发展是顺应时展潮流的重要举措,企业政工工作人员首先应该认清企业政工工作与管理之间的关系,明确政工工作的关键,对于政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如创新政工工作管理机制、加强企业管理队伍建设、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的政工管理制度等。综上所述,要想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必须将企业政工工作和企业管理结合起来,通过政工工作的落实来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企业的有效发展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合作,增强政工人员的素质,促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

作者:王瑛 单位: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义.如何实现建筑施工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价值工程,2014(19):184~185.

[2]王园园.浅析如何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企业文化旬刊,2015(10):193~194.

[3]马晓燕,马鸿雁.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的实现[J].现代企业文化,2015(32):52.

[4]贺鹏霖.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5(18):153~154.

[5]李兆亮.浅谈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企业文化旬刊,2016(4):1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