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会计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8-16 05:09:01

内部会计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内部会计控制作为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将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在当前社会背景下,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是在分析内部会计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的基础上,探讨完善和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具体措施与方法。

关键词:企业管理;内部会计控制;作用;措施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一背景下,企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严峻。因此,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且立于不败之林,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管理和建设,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内部会计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受到企业领导者的高度重视。所谓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就是指企业通过运用一系列的手段与措施,保障企业的会计等财务信息能够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的一项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设计并且确立较为完善和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有利于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

二、内部会计控制在企业b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内部会计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企业内部自我调节与制约的内在机制,它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求,而且凭借其优势被誉为是企业实现有效运营的重要手段。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水平的高低,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企业运营的成败,是衡量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提高内部会计控制的水平,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本文将其重要作用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监督国家各项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认真贯彻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和落实党的方针与政策,是企业经营一系列生产活动的必要条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一套较为全面和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体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企业的各项生产环节和管理工作都能够坚持和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且能够让每一项活动都能得到有效的跟进,从而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有利于确保企业会计信息及时、准确和真实。会计信息是反映企业真实经营情况的重要资料。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会计信息的提取和记录等方面能够具有一定的真实性,从而确保这些数据准确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且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从而不断提高企业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有利于控制企业的风险,激发企业的创造力。企业的所有员工所进行的一切生产活动,都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和愿景而所做的努力。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想实现企业的持续和健康发展目标,就要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所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进行有效控制。而内部会计控制能有效防范与控制企业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刑事法律的风险,是企业控制现代管理风险的一种重要手段和途径。

4、有利于实现企业依法运营,提高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设一套全面完整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可以大力发挥会计信息的收集,汇总和提供企业运营过程中形成的各类信息的作用,将企业的生产规划和各项管理工作有效地联合起来,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调合作,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工作岗位上的作用与价值,确保企业各类生产工作的顺利完成。

5、有利于为企业的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一套全面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利于为企业的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内部会计控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信息和资料的准确性,有效地将企业中的弊端揭露出来,为经济效益的提供奠定良好基础。而且有利于有效地防止企业利用职务之便钻法律空子,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质量。

三、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具体措施和途径

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使得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水平的发展。因此,如何采取措施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发展,成为当前企业管理者普遍思考的问题。本文将对其具体措施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加大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重要性的宣传,增强全员意识。在完善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的发展过程中,只有全员对内部会计控制有了较为全面清晰的认识,才能更好地指导具体工作的展开。因此,企业要加大对内部会计控制重要性的宣传,让企业员工对内部会计控制有更准确和深入的认识。首先,企业要不断加强对会计控制相关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对其进行积极引导,并且积极组织一些会计控制相关的培训学习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从而切实提高员工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的理解与认识,使得这一内部控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企业的一种自觉行动。其次,企业也可以对企业内财会方面的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相关知识与能力的培训和学习,并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和有效的监督制度,从而提高企业的会计信息管理质量,切实保障投资者与企业的利益。

2、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财务预决算的机制。财务的预决算也是企业财会管理方面的重要组成内容。因此,在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过程中,企业要建立起一套健全完善的财务预决算的机制,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要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企业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出发,制定出一套具有一定效力的财务管理的流程与机制,要加强对企业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制定一套完善有效的财务预算和现金管理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对各部门的监督评价作用进行明确的划分。在制定这些制度和管理办法的过程中,要注意体现制度适应企业发展的性质和灵活性及可操作性,使它们能够切实贴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胡美娥 单位:无锡大华久益华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盖峰.浅议内部会计控制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市场研究.2010,(6):57.

[2]长青,丛海红,边恩敬.内部会计控制与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关系探讨[J].会计之友.2011,(1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