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6 05:06:19

合同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企业之间的任何经济活动都需要依靠合同这一形式来实现,企业的成功与否,一部分因素也就取决于合同管理的好与坏,因此,不难看出合同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许多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要想顺利解除危机、战胜挑战,建立一个健全优良的合同管理体制就必不可少了。对合同进行体系化、动态化管理,不仅能及时准确的对法律风险做出防范,也能使企业利益得到最大化。

关键词:合同管理;重要性;企业经营

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是一家长期从事国内交通运输和造船行业的共性技术、前瞻性技术开发研究的国有企业,成立于1962年。主要业务领域包括舰船自动化(电站控制及管理系统、主机遥控系统、机舱通用监控系统、液货监测遥控装置、船舶远程监控系统、船舶机舱监测报警系统、驾驶室航行值班报警系统、船舶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等)、环境工程、船舶与航运技术、智能交通系统与航运信息化、通信导航等方面。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造船业、环保行业和国防建设的快速发展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巨大的需求动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所以能成为国际一流的航运科研机构、国内最著名的舰船自动化与智能交通系统集成研发供应商、国内一流的舰船水动力试验研究与环境工程服务商为目标而努力着。由于受到市场经济不停发展及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的影响,企业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但也就此带来了一些难以控制的风险。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当中,合同管理就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也是企业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一个重要手段。

1什么叫合同管理

企业的业务交易来往,大多都是在合同的基础上进行的。建立一个完善可行的合同管理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合同的管理是指企业从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合同依法进行制订、执行、修改、取消、转让、中止和审核、监管等所有行为的总称。其中合同的管理内容有:合同的制订、执行、修改、取消、转让、中止;合同管理的手段有审核、监管等。合同管理必须是系统的、全面的、实时的。企业只有通过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及加强专业人员对企业合同制定、审批、履行等一系列流程的严格管控,才能确保合同依法制定,从而对企业风险作出有效防范、减少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利益实现最大化。

2合同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一切行为最终都通过合同这一方式得到体现。企业依靠法律手段来制约企业经济行为的形式也主要体现在企业是否有效的在推行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的有效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及企业诚信,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带给企业无限的商机,从而促进企业能够稳定发展。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法律体系逐步完善,合同已经成为当事人双方履行约定、遵守承诺的依据。任何企业每年都可能面临一大批合同制定、执行、变更和转让、解除或终止的情况,如果没有严格的合同管理制度来约束,单凭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等有关管理部门对合同实施监管,这监管力度是不行的。为此,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特地成立了一个所管理部门,以增强企业合同的监管力度,防范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风险、提升企业管理业务水平,由此可见,合同管理是有多么重要。

3企业合同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3.1合同签订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为避免日后出现合同纠纷,在合同签订之前,合同甲方应对合同乙方的履约能力、资格等做仔细调查,若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乙方不按事先约定履行,最终会给企业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

3.2合同管理缺少完善的规章制度

企业为了寻求久远发展,制订出的政策措施过于严苛,可操作性不强,缺乏实际执行效力。有的企业甚至出现口头协议或者补签合同的情况,这样的做法显然缺少切实可行的监督制约措施,会对日后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产生不利;有时双方交易也仅凭对方的电话、传真、发货通知单就开展了,这样的做法给合同履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后也可能需要花费很大精力来处理这些因之前考虑不周而留下的安全隐患。

3.3审验条款不严谨

在审验条款时,对于容易让人误解的文字没有引起重视,合同文字不严谨,会导致合同难以履行或引起争议。比如:定金与订金两个词虽然仅仅相差一个字,但其所具有的法律效力却完全不同。定金的延迟交付不能构成违约行为,但是订金的延迟支付可判定为违约行为。另外合同条款在签订时考虑的不全面、不完整,有缺陷、有漏洞,这也体现出合同内容的不严谨。最常见的是违约责任方面的遗漏。有些合同只讲好的情况,对于可能发生的不利的情况只字不提,一旦有违约情况发生,在合同中也看不到就违约如何处理的条款,从而无法对这种情况做出应对,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所以,在对合同条款进行审验时做到细致、严谨、严密的态度是必须的。

3.4缺少变更合同时所需的书面支撑材料

合同变更包括合同条款变更和合同当事人的变更。合同变更其实是在原合同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以此来保障合同能更好地完成,对于内容有修改的合同,在一定程度上也相当于重新签订了一份新合同。因此,为了更好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我们应该及时采取书面形式来对合同进行变更。

4如何加强企业合同管理及其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企业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4.1要订立健全规章制度

为使合同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制订完善且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其主要范围包含:合同的档案管理,合同签定前期调查、签定、审批、会签、审查、注册备案,法人委托授权管理,合同范本管理,合同用印管理,合同执行和遇到纠纷处理,合同定期整理与核查等。

4.2加强职员的合同培训教育,提升合同管理专业知识

结合企业与市场的情况,组织职员进行在职培训,提高其合同管理方面的知识。企业也可以组织律师给合同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签约技巧的培训从而加强对合同全过程的管控。合同管控整个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即合同签定前期准备、合同签定的管理、合同执行阶段的管理和合同生效后的管理。这四个阶段既相对独立存在,又紧密联系,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管理过程,无法进行分割。

4.3合同变更管理需加强

合同变更是在违约情况下进行索赔的重要依据,所以对合同变更的处理要迅速、全面、系统,只有这样企业合法权益才能得到维护。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合同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无法缺少的构成部分,它不再是单纯的约定、允诺,而是一种系统的、全面的、实时的管理。企业不光要加强合同签定前的管理,更要加强合同生效之后的管理。此外,还应该重视对企业员工的培养,建立企业员工正确的自我意识,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现今企业如果可以加强合同的管理,将有利于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陶莹华 单位: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舰船分所

参考文献:

[1]黄锦亮.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与对策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2]刘丛齐.全景式展现国企生存现状与改革历程的佳作———品读《国企备忘录》[J].现代国企研究,2015.

[3]林小娟.浅议国有企业如何构建有效的授权审批体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4.

[4]程民选,王罡.关于公益性国有企业的理论探讨[J].当代经济研究,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