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在石油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6 03:14:19

会计核算在石油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种企业的制度和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和加强。石油企业内部不断开展各项经营活动,石油资源和资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会计核算主要为石油企业的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因此,石油企业对会计核算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会计核算工会计核算在石油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石油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会计核算势在必行。本文通过了解我国石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现状,分析会计核算工作出现的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会计核算;石油企业;企业管理

作为会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会计核算对会计工作的全面展开有着重要作用。但是,我国的会计核算工作还处在发展期,还不能对石油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与国外的石油企业市场还存在巨大差距。如何探索出新方案,提升企业管理水准,提高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我国石油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国石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现状

由于我国石油企业内部经济体制改革以及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多数的石油企业都在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加入了现代科技,实用软件对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但并不完善。此外,随着市场对石油资源不断增加的需求量和全球石油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国为了与世界财务管理水平接轨,积极拓展业务范围。通过企业内部各科室的联系,将会计核算工作融合到各科室中,极高了工作效率,也赢得了不错的业务量,但与国外仍然存在差距。面对日益增多的业务量,如果石油企业还停留在陈旧的会计核算模式中,会严重阻碍企业会计核算的发展,仅仅停留在管理层面。所以,我们迫切要将会计核算系统整合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将企业的财务系统进行优化,形成健全的会计核算体系。

二、当前石油企业管理中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工作没有创新

由于我国当前在石油企业会计核算方面相对落后,因此从国外引进和采纳了一些较为先进的财务管理工作软件,但是这些软件并不能深入的研究财务,只能统一地对财务工作进行简单的处理。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石油业的发展,生活的很多方面都离不开石油,在这种形式下,石油企业的经济业务数量不断增加。石油企业管理,特别是会计核算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提升,但是这种工作仅仅还停留在管理层面,并没有带动整个财务工作的发展,也没有质的创新和改变。与财务部门相关的各个部门并没有积极的参与,热情不高,这极大的降低了会计核算的效率,增大了会计核算的难度,石油企业对会计核算管理的内部控制力也在不断削弱。

(二)会计核算工作不具备真实性

虽然当前我国在石油会计核算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会计信息的质量并不高,不仅如此,石油企业在年度评审和对员工的绩效考核时,没有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因此很难的从根本上杜绝询私舞弊的会计核算行为,从而制约了石油企业真实有效地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不利于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提和发展。

三、提升石油企业中会计核算的几点建议

(一)拓宽服务范围

石油企业财务系统的会计核算,主要就是为企业提供及时、科学的财务报表,让企业的管理人员根据财务报表思考下一步的打算和计划。会计核算的服务范围拓宽、会计人员的增加,这样就能增加效率和质量,从而为石油企业的会计工作奠定基础,促进会计工作的全面提升。此外,会计核算人员还应该联系实际,将石油企业在财务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详细归纳,分布有序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各个部门的财务数据进行整理,细致分析,对会计信息加以神话和落实,真正做到个性化服务,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求。

(二)建立会计核算体系

如何更有效的管理石油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将会计核算体系融入到石油企业的各个部门,部门之间紧密的结合起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真正做到企业内部各项工作有据可循。社会在发展,企业管理早已不是以前仅仅通过人力资源来进行会计核算,石油企业的管理人员不应被传统观念所束缚,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手段,用最佳的数据处理方式,发挥数据优势,促进资源共享的实现。此外,石油企业的内部职工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也要相互讨论,交换各自的想法,取长补短,交流出应对各种麻烦的一套方案,在挑战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会计核算意识,这样才能提高整个石油企业会计核算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对会计核算进行监督

石油企业的财务系统的真实性关系到每一个员工,所以有必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首先,要完善内外部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社会审计机构的权威性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对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进行评价。财政部门是财会与内部控制工作的主要管理部门,应对有关制度的建立负责,并定期对内控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次,要定期客观公布单位内部的财务明细,如收入、支出等,增加财务透明度,这样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可对其进行监督,也方便了执法人员执法。

(四)完善企业会计核算管理

石油企业的财务部门应该定期将收入与支出进行对比,明确各项支出,将各个部门的预算支出合理均衡的分配,做到“量入为出”,不铺张浪费,严禁随意超支预算的现象发生。在实际工作中,强化预算控制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现阶段,石油企业存在着轻视管理,重视分配的观点,石油企业需要让全体员工充分了解到预算的重要性,强化对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的认识;严格控制没有在预算以内的支出,禁止出现预算之外企业员工与客户相互串通的现象;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制定考核指标,对预算进行详细的季度考核或年度考核,依据考核的结果对不足的进行改进,发现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石油企业在提升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外,还应该运用高科技技术建立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利用企业内部监督部门对会计核算体系进行监督,探索出一套独特的,符合本石油企业发展趋势的会计核算体系。

作者:姜自平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丁继刚.会计核算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

[2]张亚丽.浅论会计核算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

[3]苏晓锋.试论会计核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及其强化措施[J].时代金融,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