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04-13 03:24:10

企业管理中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在这种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新形势下,如何让纪检监察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淋漓尽致的作用,杜绝发生违法乱纪的行为,避免国有资产恶意流入他国,确保国有经济的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企业管理;纪检监察;工作;发挥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企业中出现了违法乱纪、资本恶意外流等行为。因此,要加强纪检监察的开展工作,让它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监督、稽查的职能。企业的职能部门应该严格建立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成为企业管理中避免资本外流、腐败等的有力助手,从而树立企业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

一.纪检监察的解读

纪检监察就是指政府监察部门和党的纪律检查使用的两种职能。监察是政府部门,是专司监督检查政府机构和政府系统公职人员的机关。各级监察机关(监察局)依据《行政监察法》履行职责。纪检监察机关铿锵有力的口号是”反腐倡廉促发展,改革创新当先锋,党性强、品行端、业务精、作风正”。纪检监察的四项职能是:监督职能、教育职能、惩处职能、保护职能。

二.企业与管理的含义

1)我们通常所说的企业,一般指从事生产、流通或者服务等活动,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进行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承担风险、实行独立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基本经济单位。我国的企业一般分为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两大类。2)管理的涉及领域非常的广泛,是指对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其他各种组织的一切活动的指导。它的目的是使各行各业行为与决策统一,实现既定的目的。

三.如何使纪检监察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1)强化领导的责任意识,树立好榜样作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作风建设需要一支廉洁自律的领导队伍。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必须做好以身作则的榜样。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等必须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来针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作风问题,使各部门都能“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处罚分明。科学合理的规范领导干部的工作权限,杜绝领导干部滋生贪污腐败的思想。总理也说过,“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所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自己廉洁自律的同时,严格管理自己范围内的大小事,明确责任追究重点。但对领导干部的纪检监察管理要落实到位,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2)要努力落实纪检监察的4项职能,从源头预防腐败。在企业管理中落实纪检监察的4项职能,“老虎苍蝇”一起抓,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健全相应的防腐规章制度,切断腐败的源头。让腐败做到五不:“不易”的监督体制、“不能”的约束体制、“不需”的保障体制、“不敢”的惩罚体制、“不愿”的自我约束体制。企业在整个纪检监察的实施工作中,应该结合本身的企业情况,落实好监督职能、教育职能、惩处职能、保护职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违法乱纪的行为,资产恶意流入他国的境况。(3)注重企业的效能监察。效能监察有利于企业廉洁自律的作风建设,能加强企业的管理,为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的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围绕企业赵娟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榆绥分公司719000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低效率、低效能、高投入、高消耗的问题,以加强纪检监察,挺高工作效率,减少资金的投入,降低资源的消耗。做好“提前检查、重点防御、跟踪管理”工作,实现企业的同步监督,因时制宜的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管理方式与解决策略。在企业的整个工作中要做到持续监控与反腐倡廉的有效结合,做到时时监察,事事监察,让贪污腐败无处滋生。同时要注重企业效能的实际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方式,不能让落后的管理方式阻碍了企业效能的提高。(4)注重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提高,树立创新意识。主席曾强调,提升纪检监察的工作力度,有利于我党的树新风,反腐败。所以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中的纪检监察力度,使企业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加强企业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培训,制定出日常制度与考核制度,把能力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如果企业管理者缺乏相应的职业素质,就算他的能力再怎么厉害也是妄谈,在注重能力培训的同时也应该采取相应的的职业素质考核。让管理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的工作意识。中国现在所处的是一个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所以企业管理的纪检监察也应顺应潮流、与时俱进,采取“互联网+”的新战略、新思想、新方式来进行纪检监察的开展。比如,企业把可以公布的相关事项在官网上进行公布,接受网民群众的监督,使一些信息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

四.总结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依然存在贪污腐败、公款私用、资金恶意外流等现象,所以健全和加强企业管理中的纪检监察工作迫在眉睫。根据相关的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大部门的资金都在严重外流,当然这与我国的社会环境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的是企业中的纪检监察没有落实到位,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趁。落实企业管理中的纪检监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为了让我国经济健康而有序的发展,我们应做好纪检监察的攻坚,让一切关于企业经济发展的违法乱纪行为无处可生,杜绝资金恶意外流。

作者:赵娟 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榆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陶平.如何发挥内部审计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作用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5,12:7-8.

[2]张俊强.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对企业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重要作用[J].前沿,2015,09:45-46+65.

[3]李妍.浅谈如何发挥效能监察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8:67-68.

[4]谭海鑫.试论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卫生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特殊作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2,10:16-17.

[5]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要在加强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综合作用[N].中国铁道建筑报,2005/05/0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