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25 10:44:14

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提升策略

【摘要】我国很多IT企业管理人员的领导力水平还相对较低,这给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文章通过对当前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所存在着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提升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水平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人才流动率

随着我国高新技术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代表IT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却开始面临着领导人员领导力水平相对较低的缺陷,这显然会对IT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想要促进我国高附加值经济的发展,维持IT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对引起IT企业领导人员领导力水平低下的问题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当前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领导力低在我国企业中具有普遍性

目前我国针对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发展的理论更多停留在关注其个人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层面。而这两个层面只能够决定自身能否胜任这个岗位,以及能够管理团队成员完成相应的任务。但是领导力却体现在能够激发团队活力,促进团队工作的主动性,进而能够使之适应能力得以提升,并能够有效提升组织的有效性,而这才是领导人员应该具备的能力。但是目前我国有关企业管理人员的领导力研究内容还相对不完善,对于企业领导的评价往往对其领导力进行了忽视,这就导致企业无论是从内部的晋升还是外部的招聘,都会忽视企业领导的领导力问题。另外现在很多IT企业非常注重短期效益,而忽视对长期效益的规划。并认为基于现有的业务难以有精力和财力培养领导人才,促进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的提升。

(二)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形成更难

由于IT企业存在着自身的行业特点,其中一点就是非常注重人才的专业水平。因为IT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快,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其管理人员如果是技术出身,那么更容易把控技术方向。但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还是存在着显著距离,领导力距离就更大。此时由技术人才领导的团队其管理问题就会相对突出。而且很多IT企业,自上而下都是技术型人才,这就导致了他们属于任务导向性人才。这些管理人员很难认识到领导力的重要性,此外任务导向管理模式更加注重有条不紊的工作,不注重改变,而这点和领导力的注重改变,以人为本存在着极大差距。而且技术人才很难形成领导力素质,甚至会抑制领导力的形成。因此在IT企业的管理人员想要形成领导力就变得相对困难。

(三)IT企业管理人员的领导力发展困难

虽然在IT企业的管理人员想要形成领导力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但是这并不表明就不能够形成领导力。虽然IT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经验或者领导经验相对欠缺,可是由于这些从业人员其自身的知识素养相对较高,而且相对年轻,想象力和创造力都相对较高,再加上学习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培养领导力还是可行的。而且这项工作在某些IT企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管理人员仅仅初步具备领导力显然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在管理过程中进行不断发展和提升,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过因为IT企业领导人员相对年轻,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接收新事物相对容易,再加上勇于拼搏,所以IT企业领导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高,这就容易对领导力的发展和提升产生一定的制约性。根据当前统计,很多IT企业人才流动率都超过20%,而其他行业流动率仅为10%。而且诸多研究也表明,高科技企业的员工流动性相对较高,而这种高流动性必然会影响到领导人员的领导力的培养和提升。另外从企业自身的层面来看,管理人员一旦离职,那么无论是通过内部晋升还是通过外部招聘,之前的领导人员的领导力发展计划就会难以继续使用,那么还需要执行适应新的领导人员的领导力发展和培养计划。此时领导力发展的相关投入就会增加,就会容易导致整个发展计划受阻,而管理人员的领导力自然就难以提升。而从管理人员自身角度来看,离职的管理人员已经形成的领导力可能并不成熟,而在新的企业之中,必然要适应新的企业的相关环境和文化,而且针对领导力的培训,不同企业之间也会存在着显著差异,这样离职后的领导人员的领导力提升就会受阻。所以无论是从企业还是从个人角度,高流动性必然会阻碍领导力的发展。

二、促进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提升的几点建议

(一)注重企业战略目标和相关部门目标进行充分融合

想要提升IT企业管理人员的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作用极为关键,该部门应该注重企业横向和纵向发展的有效结合,特别是要将企业战略总目标和相关部门的分目标进行有效结合。也就是说为了达到战略管理的总目标,人力资源部门要为企业的不同部门培养合格的领导。由于IT企业自身的特点,相关的部门领导大多为技术型领导,所以领导力意识相对欠缺。因此人力资源部门领导就应该为管理人员树立榜样,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领导力的重要性,并且要努力构建提升企业领导力的环境。

(二)制定符合IT企业特点的领导力培养计划

当IT企业各个阶层的领导都已经充分认识到领导力的重要性之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需要结合IT企业自身的特点,然后制定一套符合该企业的具有系统性的领导力培养及发展计划。比如根据领导人员当前的领导力现状提供相应的阶段性以及系统性的领导力培训,邀请相关的专家或者同行业的优秀领导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讲座,或者通过推荐,从经济上支持那些具有潜力的管理人员进一步学习深造,学习提升领导力的相关课程,并为那些优秀的领导人员培养接班人,让这些优秀领导的管理经验以及领导才能在企业中被传承。这些培训项目以及计划能够更好的为IT企业相关的技术型领导人员提供帮助,让这些技术型领导逐步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型领导,进而实现战略性的,系统化的促进IT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的发展。

(三)引入领导力评估机制

为了更好在IT企业中培养领导力,IT企业需要对管理人员的胜任力以及领导力进行评估。这就需要IT企业根据管理人员的领导力以及胜任力构建相应的资质模型和相关的评价体系,然后结合领导力的资质模型和评价体系,指导企业针对领导人员的招聘和晋升工作。这样也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够据此进行更加科学的评价管理人员的领导力。对于IT企业来说,考核管理人员不应该将专业技术背景当成首要的目标,只有基于领导力资质模型以及领导力评价体系考核结果才能够对管理人员进行能力评估。当前一些企业开始运用这种方式来不断完善对领导人员的评估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只有注重领导人员的领导力评估工作,才能够有效地激发领导人员关注领导力,提升领导力。(四)降低人才流动率由于IT企业存在着一个领导人员流动率高的问题,这是阻碍领导力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对此IT企业就应该通过设置科学的制度来留住管理人才。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IT企业管理人员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自我才能的展示,那么想要留住IT企业中的领导人员,就应该基于领导人员的需求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IT企业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相对较高,年龄相对较低,这决定了他们对于薪酬高低的重视程度并不太高,而是非常注重未来职业的发展。这个现象在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相对普遍。该企业对于员工的激励较少使用到物质激励,该公司善于给员工构造一个相对美好的愿景,并且能够信任员工,向员工放权,挖掘员工的自身潜力,同时强调共同的价值观以及使命感。阿里巴巴的成功激励有效地降低了人员流动率,而这也符合IT企业管理人员的激励。所以对于IT企业来说,应该为相关的领导人员制定相对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留住管理人才。对此企业要充分了解领导人员的自身兴趣,一方面提供给他们相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同时为他们的发展以及成长提供相应的机会以及条件。另外企业还应该结合领导人员自身的性格、特长和职业的匹配度,为他们分析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还向他们提供相对详细的建议以及忠告。这种措施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凝聚员工,并且有效降低IT企业领导人员的流动率,于是就能够更好地发展和提升企业的领导力。

三、结语

提升IT企业管理人员的领导力虽然存在着很多困难,但是这并不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对此首先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积极参与,在提升管理人员的领导力方面要起到主导作用。然后要构建相应的领导力评估体系,进而加强对管理人员的领导力评估,提升管理人员领导力重要性的认识。最后还需要构建完善的制度降低IT企业管理人员的流动率,这样才能够更地提升和发展领导力。

参考文献

[1]张国祥.高新技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养[J].新材料产业,2014,(1).

[2]张栖晨.谈绩效考核下的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J].中国商贸,2014,(28).

作者:李艳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