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14 02:46:39

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有关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多,凸显了经济管理模式的重要性。目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时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也体现了科学性的特点,不仅对推动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选择也很有帮助。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开始发生了改变,在原来以生产为中心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经营的思想,形成了二者相结合的经济管理模式。目前在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应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评估能力,对市场潜在的需求进行挖掘,增强企业管理活动的有效性,促进企业竞争实力的提高,使企业获得高效、快速的发展。基于以上内容,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展开了一系列的分析。

1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目前很多企业开始呈现出市场化的特点,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表现出了全球化的管理特征,这些企业面对沉重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重视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现代企业都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希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突破,同时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也发生了改变,这种情况下原来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开始消亡,高度集约化的经济增长模式取而代之。

2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经济变化发展非常迅速,同时经济管理范围也在不断拓展,逐渐从原来的单纯对经济活动的计划和指挥,发展到现在的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和决策,掌控的内容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以不断迎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然而纵观现阶段各企业的管理模式,目前多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日臻完善,管理方式也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但是普遍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和通病,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分析。

2.1人力资源问题复杂

现在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培育和引进人才,对企业存在至关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多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人员的素质并不高,他们在工作中不重视自己业务能力的提高,不重视自己的工作,整体工作水平不高。同时,目前多数企业缺乏有效的奖励制度,因此人力资源工作在展开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的困难,使企业的正常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首先,员工的流动性大,工作的延续性比较差,严重影响到了整个企业的正常运营;其次,缺乏有效的激励制度,企业中员工的工作不能得到应有的奖励,在工作中没有动力,多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不高;第三,一些企业中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的素质不高,也不重视业务培训,这种情况下员工的整体工作水平不高,对企业的发展及企业形象的打造非常不利。

2.2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阶段多数企业管理者已经对管理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在企业中制度是所有管理措施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企业内部管理秩序得以保证的一项重要保证。虽然目前一些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管理措施落实的重要性,但是普遍缺乏科学的管理思想做指导,因此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的自然不容乐观,各种管理漏洞都暴露出来。正因为企业中管理制度不完善,使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遇到了很大的阻碍。

2.3组织上缺少灵活性

虽然一些企业目前形成了明确的管理制度,经济管理体系的构建也算井井有条,但是在经济管理活动的安排上却普遍缺乏灵活性,不能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管理计划进行安排,因此不能做到与时俱进,特别是在目前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企业组织部门必须与时展的需求相适应,对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模式和工作计划进行不断的调整,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

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优化的策略

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应坚持做到科学、高效、人性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应该以社会需求为导线,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优化,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最后建立起高效的组织机构。

3.1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

在企业中制度是各项管理措施得以落实的一项重要保证,所以企业在内部管理活动中应该做到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企业的制度建设,具体来说应做到以下几点。

3.1.1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进行科学的制定

在制定企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应避免出现“一言堂”的现象,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中充分征求意见,以增强管理制度的实际性和针对性,同时通过企业各内部章程、文件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贯彻落实,将各项管理制度明晰纳入到文件中,将其作为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主要依据。

3.1.2对制度责任落实进行强化

企业应制定出严格的责任管理制度,目前很多企业管理活动之所以见不到成效,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没有责任心,这种情况下利用责任强化的方式可以增强管理人员对各项管理任务进行落实的任务感。

3.2不断优化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

在企业中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不仅可以提升企业中所有员工的素质,同时还能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优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现阶段企业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人才管理的优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要想对企业人才管理进行优化,应该将以下几点工作做好。

3.2.1制定合理的员工培训计划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竞争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对企业员工各方面素质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员工进入企业以后,企业应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需求,制定出合理的、科学的培训计划,并将员工培训考核与加薪升职紧密联系起来,使员工加强对培训的重视程度。

3.2.2制定科学的人才战略

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应建立起科学的人才战略,引进和培养大量人才,这样才能为未来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企业人才战略的内容并不是单一的,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首先,企业应建立企业强大的人才储备库,其次,企业应对内部人员的流动进行合理控制,以最大程度的避免人才流失。

3.2.3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

从企业内部来看,激励机制的建立对于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非常重要,对推动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的激励机制应该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烈二者结合到一起,然后利用有效途径使员工对物质与精神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

3.3重视企业的组织机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使内部经济管理模式得以改进,应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优化,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还要充分重视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中的组织结构的完善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应该摒弃以前僵化的组织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合理的、灵活的组织结构,保证与企业发展及市场需求相符合,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综上所述,企业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促进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实现,企业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充分重视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在目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经济管理模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愿望,应该充分重视对现有经济管理模式的完善与改进。

作者:陈卫雄 单位:泉州市土地储备中心

参考文献:

[1]张楠.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研究与改进[J].现代商业,2012,(30):244-245.

[2]蔡天新.市场经济条件下家族企业的发展瓶颈与管理体制创新[J].长江论坛,2008,(6):44-48.

[3]卢若梅.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究[J].现代商业,2014,(5):1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