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全面质量标准化的创新及应用

时间:2022-11-14 09:11:19

企业管理中全面质量标准化的创新及应用

一、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的概述

全面质量管理是现代企业和生产的创新概念,它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思想教育、专业技术、数理统计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套包括产品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售货服务等活动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从而生产出在质量、价格、交货期和数量方面都让用户满意的产品。标准化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企业现代化生产与管理的重要基础。而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是指企业的所有部门、所有组织、所有人员都把产品质量当作核心内容,把管理技术、专业技术、数量统计技术等有机结构和起来的科学高效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以经济的方法、优质的工作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的全部活动。企业推行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能够从整体上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加快生产流程,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产品质量意识,降低经营成本与责任事故,提升顾客的满意度,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

二、企业在实施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正在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全面质量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转变,仍然没有完全摆脱传统质量管理的束缚,这就导致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整体竞争力不足,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混乱无序。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质量管理观念陈旧。在企业现代管理中,质量是注入在产品之中的。企业的产品质量必须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为目标的,通过市场调查,并以具体的设计形式确定下来的。然而,高质量意味着高成本的陈旧观念仍然束缚企业的管理者,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仍然居高不下。所以必须改善制造工艺,想方设法降低产品质量成本,高质量带来高回报,高回报产生低成本。

(二)质量目标不明确。现阶段我国许多企业的最终质量目标仍然较为模糊,这就阻碍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最终质量目标应该是制定质量标准体系,为客户提供最理想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要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与不同客户认可的需求。

(三)缺乏发展规划。企业的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应该是为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而服务的。但是在现实的企业管理中往往缺少了发展规划这一重要环节。企业的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没有与企业的整体方针、策略、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因而也没制定出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全面质量发展规划。

(四)需要全员的共同参与。目前企业员工的产品质量管理意识普遍不高,他们认为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管理是管理层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其实不然,企业的质量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如调研、组织、决策、激励等基本职能与全方位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执董雪松王雪松行规章制度只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一部分,全员共同参与管理才是核心内容与精髓所在。

三、全面质量标准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创新及应用策略

(一)构建有效的全面质量标准化体系。目前企业的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还存在不完整之处,导致石油化工企业的压力容器制造出现了缺陷。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质量标准化体系为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保驾护航。企业的质量标准化体系主要由企业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管理监控、资源供给构成。它涉及到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包括人、财、物、管理等各个环节;涉及到企业所有部门与人员,明确他们的具体工作职责。因此在建立质量体系的过程中,企业既要保证质量体系建立的连续性,又要保证其科学性,使建立起来的质量体系完整、严密、高效,能够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发挥用武之地。

(二)正确处理全面质量管理与企业效益的关系。在企业管理领域,管理方法的创新驱动力源自经济利益。与其他管理技术相比,通过企业的经济效益驱动企业质量管理的发展,是相当具有影响力与号召力的。全面质量管理是强调广义上的质量,它与企业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因此这就需要在企业的产品质量与经济效益之间寻求最佳融合点,综合的技术标准与经济发展,把质量经济效益分析作为企业质量管理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同时,在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是相当重视效益,为了降低企业生产各个环节消耗的成本,生产出顾客满意的产品,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三)制定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的计划。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必须重视发展计划在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中的作用。企业在实施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战略时应该具备使命感,要求各层管理者都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这就需要企业在确立发展目标之后,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发展规划,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在质量控制与顾客对质量的要求之间建立桥梁与纽带。

(四)建立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的企业核心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观念为核心的企业观念意识与管理方式的具体体现。为了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的需要,必须创新企业文化,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把企业职工素质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努力解放员工的思想,引导职工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观念。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科学人才培训机制,建立一批以质量管理部门为核心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同时还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质量标准化的氛围。积极开展文娱活动,增强企业职工的全面质量管理意识,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为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四、结语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源张指出:“世界上最好的东西莫过于全面质量管理”。的确,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求得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企业的内部资源,将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其充分发挥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方法是21世纪企业管理的创新重点与发展焦点。企业应该不断丰富和完善质量管理方法与手段,使得企业的质量管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作者:董雪松 王雪松 单位: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容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