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13 08:53:49

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1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提升劳动力水平

企业劳动力的工作质量是企业工作效率和效益的重要保障,通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劳动者的工作质量。但最关键的是要加大投资,逐步提高劳动者的劳动力水平,防止劳动力产出水平降低,劳动者的价值降低。一方面是现有岗位出现“出工不出力”的状况,另一方面是阻碍了新的劳动者进入市场就业,导致就业结构的不合理。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就业机构对于劳动力就业和技能培训方面给予政策、税收、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就业中介机构要积极发挥其中介机构的作用,为劳动者的充分就业提供必要的信息帮助。企业应积极的给予员工技能培训的机会,通过采用短中长期培训计划相结合的方法,促进员工充分就业和人力资源水平不断提升。

2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绩效水平

通过人力资源的管理可以充分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水平,提高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对企业的认同感,可以促进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形成良好、和谐的企业氛围,最终有利于企业工作目标的实现。在进行绩效管理中,需要充分利用好人力资源的薪酬绩效管理制度,建立起基于竞争和公平环境下的薪酬绩效制度,不仅可以为企业留住优秀人才,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在进行绩效考核中,要引入多元发展的机制,完善考核和评价内容,将员工的德、能、勤、绩评价指标细化、量化、合理化,客观公正地反映工作人员的工作实绩,确保评估的客观、公平与公正。

3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团队建设是贯穿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部,也是企业凝聚力提升的关键。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工作智能化水平日益提高,传统的单纯作业式生产方式正被智能化生产方式所替换,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更为重要,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充分体现企业的团队精神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管理的优化来不断解决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冲突,提升员工之间的相互配合和相互协作的能力要求,充分体现出自我管理的要求,实现员工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精神的蓬勃焕发。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为员工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尊重人才,吸引人才,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构建人才高地。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和荣誉。通过团队建设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将个人目标和团队和企业目标协调一致。只有在员工中牢固树立团队理念,才能实现协同产生的巨大能量,不断实现企业的腾飞。

4人力资源管理应区别对待不同行业的劳动者

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实施需要辩证地去看待,从正面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管理将充分提高人力资本的利用程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合格而充足的劳动力。从负面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过度管理可能会影响到劳动者的创造力和个性发挥,可能造成工作环境压抑而导致劳动者工作情绪变差,进而影响到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所以,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制定过程中,需要找寻利益平衡点,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区别对待不同行业的劳动者,最大限度的满足各方利益。首先,对于公共组织履行职权的人员,由于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掌握了公权力,对这部分群体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更具有刚性要求,防止公共权利演变给个人的私利。其次,对于技能水平高和知识水平高的技术性和专家性人才,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充分发掘其智力资本,确保国家经济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再次,对于普通劳动者,应区别脑力和体力劳动者,对于主要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员,由于教育水平不高,从业时间较早,而且体力劳动对年龄的要求较高,年龄增加逐步被体力劳动市场所淘汰,而且这部分岗位是解决我国农村剩余劳动人口的主要劳动力市场,所以,对这部分群体应充分考虑其身体承受能力,通过劳动保障水平的提升来提高其工作的满意度。而对于一般的脑力劳动者,由于这些岗位能力和经验的积累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工作经验越来越足,应给予其更多的精神奖励,同时要注重对其付出的物质奖励,提高其对企业的满意度。

作者:赵亮 单位:山西煤矿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