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及经济效益的关系分析

时间:2022-11-13 08:51:17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及经济效益的关系分析

一、企业文化的概念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是建立在维持企业利益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延续性的认知系统和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员工一种心理默契,具有共同的信仰、价值观等,共同完成企业的业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是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用到日常的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面:(1)理论层,是企业文化中的核心部分,其中包含了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服务理念,其中明确了企业的使命、企业的价值观以及企业的精神、企业的目标、企业展望等。(2)制度层,是企业进行企业管理的中间层,是把企业文化转化为企业的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企业的管理制度、组成结构、领导结构,还包括企业的资格制度和职业道德制度。(3)物质层和行为层,都属于企业的外层文化,外部层,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生产设备、企业产品、以及企业的外部环境等。行为层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管理的行为和服务行为。要求企业的员工遵守相关规定完成企业的业务。

二、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一)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开展文化活动能够提升企业员工和员工、员工和企业领导之间相互关系,为企业管理提供方便。发展企业文化需要建立企业自身的精神,建立企业精神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企业自身的特点以及企业自身的传统文化等进行协调,然后建立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苏宁电器集团是当前我国最大的商业企业集团之一,集团特别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坚持制度重于权利、同事重于亲朋的管理理念,坚持人品优先、能力适度、敬业为本、团队第一的人才观,坚持执著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以“至真至诚,苏宁服务,由此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和客户的认可。

(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培养企业精神。无论那个企业具有自己独有企业精神,企业精神体现出企业的发展目标,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表现。培养企业精神就要把企业物质文化、企业的制度文化、企业的传统文化以及未预见文化等相结合,培育出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企业精神。

(三)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现代化企业管理。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促进企业管理的发展,把企业的管理理论升华为企业文化,更容易被企业员工所接受,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能够提升企业员工的潜意识开发,能够提升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使员工在企业中能产生自豪感、认同感,能在企业中得到相关尊重、相互理解。

三、企业文化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一)企业文化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一个完整的企业是由很多员工共同组成的,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能够提升经济效益。企业文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使企业员工能够把更多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指南针指导企业发展。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作为企业的指南针指导企业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目前的一些企业管理观念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企业本身还没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良好的企业文化作为指导。

(三)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宣传企业,拓展了广告效应。外界人员对企业认可,可以提升企业知名度、经济效益以及企业的影响力。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得到客户或者消费者的认可,通过他们的评价对企业进行免费宣传。很多大型企业能够在商战中处于不败之地,不仅是因为他们有良好的经营模式和销售手段,更重要的是有前瞻的企业文化作为铺垫。企业的主要目的就是创造财富,但一个没有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很难做的更大,走的更远。IBM公司是一个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特别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OBM公司以“尊重人、信任人,为用户提供最优服务及卓越的工作”为宗旨,构建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对IBM公司而言,“IBM就是服务”是一个行动命令,这也是IBM公司成为蓝色巨人,被世界广大用户接受的主要原因。

四、完善企业文化制度,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提升企业内部员工的综合素质。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就是企业的员工,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在建立企业文化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企业员工要关心、帮助、理解以及友爱,并把个人发展融入企业发展中。现阶段企业文化的发展与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建设良好企业文化,企业就必须采取一些培训措施,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以及主人公意识,最大程度挖掘每位员工的潜在能力,把所有的员工力量凝聚在一起从而为企业创造利益。

(二)建立企业文化要把经济化和战略化作为基础。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涵盖企业的战略,对企业以后的发展具有很重要作用。在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时,要把经济化包括进去,能够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度,并且要把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作为前提。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可以采取多样的措施,能够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能够提升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更好的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服务。

(三)提升企业的创新意识。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在市场竞争市场占据不败之地,就需要企业进行不断的创新。企业作为市场竞争中的主体,就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来适应经济现代化的发展。现在市场中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各行各业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要想在竞争市场中不被淘汰,企业就必须接受新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也要进行不断创新。从而推动整个企业的创新,确保企业在经济市场中持续稳定发展。

五、结束语

从上文可以看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有很大关系,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于企业文化有不同的要求,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企业文化调整,要处理好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确保企业文化最大限度的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作者:杨树斌 单位:北京铁路局邯郸机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