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管理与创新

时间:2022-11-13 08:49:39

我国企业管理与创新

企业发展创新之路是企业的成功之路。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企业管理创新势在必行,知识经济的出现预示着社会生产领域的一场革命,无论从理论上还是现实上都将对人类社会、生活、经济各个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企业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通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达成组织目标,管理者必须要把握管理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把创新渗透于管理整个过程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持续成长的决定性因素。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意义

创新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源泉,是新经济的核心。对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基础。现代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赢得竞争上的话语权,通过技术创新取得核心技术优势。在信息时代,企业取胜的关键因素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而不一定是资金和资源优势。核心技术优势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的认知度以及获得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技术创新从根本上来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管理创新是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环节,企业内部资源组合,建立起面向市场的内部组织框架,形成产品开发活力、行为激励体系及高效运作的机制。对于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提高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企业管理创新必须立足自身实际。企业首先必须弄清自己的优势,再把自己的优势与环境结合起来关注自己优势的变化,经常审视自己的战略定位。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战略定位也应该是动态变化的。企业在培养选拔人才、加大科技开发投入、加强科研设施建设,培育企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都要通过管理观念的创新、管理方法的探索、管理制度的完善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二、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国有企业管理已由单纯生产型管理向生产经营型管理转变。顾客在进行消费时,不会区分国企、私企或是外企。“快捷”与“顾客满意度”成为现代企业经营的重要评判标准。这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上进行创新,与之适应。企业必须摆脱旧的管理思想的束缚,勇于创新,建立新的管理制度、管理体系与管理方法。企业管理创新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体系是增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证。我国企业面临着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复杂态势。这些都要求企业相应地改革那些传统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体系,从而适应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企业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要求的必然结果,我国现阶段正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知识将逐渐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它被认为是和资金、人力等并列的资源。因此,对于知识型企业来说,必须以知识型人才为基础,企业在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时,以科技为支撑点,通过加强协作、知识管理、组织学习能力,将现有知识、组织、人员和流程与协作和知识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建成一个信息密集、人才密集和知识密集的综合体。

三、促进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战略措施

(一)加强理念创新,调动员工积极性。要为员工搭设发挥创造性才能的舞台,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新者。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摒弃“等、拿、靠、要”思想,打破“大锅饭”,实现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破陈规陋习,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而树立全新的管理思路。

(二)加强各项基础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各项基础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要手段,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1)完善机制上下互动职责明确。各级部门各司其职,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的第一步。要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就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现人才的不断发展,以建设“四好”领导班子、提升“五种能力”为目标,落实“人才强企”新举措,以提高员工能力和素质为重点,积极为员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2)强化干部员工的理论和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干部员工开展理论学习,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完善干部评价机制,修订了干部测评办法,对后备干部实行民主推荐和档案管理,建立梯级干部队伍。

(三)加强知识管理,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增加企业活力。(1)高度重视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在当今社会中,知识就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也就是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发掘及利用人才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挖掘企业员工的潜质,锻炼员工队伍,在解决重大问题上征求员工意见或建议,重视提高基层员工潜在能力。(2)培训是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途径。培训能够更新员工的知识、技能、理念,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以期影响他们的行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成功的员工培训可以起到传递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塑造员工行为的作用,为员工适应企业环境并与其它团队成员展开良性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用企业文化熏陶员工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角是人才,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都需要企业文化的熏陶和培养,员工只有在奋斗过程中与企业的目标保持高度一致,具有“企兴我荣,企衰我耻”这一共同奉献精神。企业传递企业精神,凝聚员工团体意识,树立企业形象,开展企业文化的投入是保持企业创新的源泉保障。(四)加强制度创新,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制度创新把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引导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的作用。建立一种更优、更高效的管理制度,综合协调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权力和利益关系,使企业具有更高的管理效率。制度创新能为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提供良好的基础,增加推动力。因此企业管理创新必须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作者:陆金慧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