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新特征及对策

时间:2022-11-12 09:23:17

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新特征及对策

1大数据的概念与特征

大数据作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之后IT产业重大应用技术,正在重新定义社会管理与国家战略、组织决策、企业业务流程等概念。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大量运用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数据信息以几何级数递增,这种爆发式增长态势将改变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大数据也会影响企业的行为模式,改变企业的决策方式。

1.1大数据的概念

不同的人对“大数据”有不同的理解。从企业管理的角度上看,笔者认为大数据有以下内涵:①大数据是一个决策支持系统,可以提供海量的数据信息,通过梳理、筛选、分类,大数据能够揭示出各种隐含且有用的信息,帮助决策者在复杂的环境下科学地进行决策,从而克服拍脑门、拍胸膛、拍屁股的“三拍”决策模式。②大数据是一个技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为传统产品改造和升级指明方向,从而提升其产品技术含量、降低成本增加其附加值。③大数据是一种定量分析的能力,可以提升企业管理者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优化生产流程的能力。大数据的意义在于提升数据专业化加工处理能力,大数据能否带来利益在于能否通过数据分析实现企业价值增值。④大数据是一种分析工具,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数据挖掘工具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企业决策者了解和掌握这些有效的分析工具。大数据要求企业决策者具备学习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要求企业决策者提升定量分析的能力。透过特定的大数据分析工具,可以使企业决策者更好地解析产品和市场中的特定信息,了解产品的竞争地位和客户信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⑤大数据提供一个完整的过程分享。互联网时代可以提供此前无法分享的信息,客户现在通过大数据可以了解产品在企业订单、生产、制造和运输过程的全部动态信息。

1.2大数据的特征

一般意义而言,大数据有以下几个特征:①数据种类多(Variety)。从财务数据到社交媒体数据;从文字图表到图像;从音频文件到视频数据等各种类型数据。②数据量大(Volume)。随着互联网和通信技术能力的提升,能够产生超越历史的海量数据信息。③变化速度快(Velocity)。如亚马逊每天产生630万笔订单。有人经过测算,2003年以前人类创造并记录的所有信息量的总和为5TB,而现在产生同样的数据量仅需两天。④蕴藏的商业价值大(Value)。大数据犹如一个巨大的宝藏,蕴含着无尽的财富。这就是大数据的4V特性。

2大数据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1宏观作用分析

(1)用于PEST分析。PEST分析方法即大数据用于对政治或政策、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科学科技等几个方面进行的分析。(2)用于市场潜力分析。将大数据用于分析人口规模总量、地区分布、性别与年龄结构、收入与消费结构、常住与流动性等方面;还可以分析行业规模、细分市场增长潜力及行业发展方向,获得更多市场开发信息,减少开发成本和无效的广告支出,提高企业竞争力。(3)用于行业集中度分析。集中度分析又称为行业集中率,是指某行业的前n家最大的企业产销量占市场总额的百分比。集中度有绝对集中度与相对集中度之别,可以分别进行计算。(4)用于发现快速成长的新兴产业。通过大数据,可以了解那些产品和用户增长速度飞快的企业,例如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获得了快速成长的空间,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增长趋势。大数据可以辅助发现业务增长快或者用户量增长快的企业。

2.2微观作用分析

(1)更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例如一家服装小企业,通过大数据平台直接把产品从工厂送达到全球各地的用户手中,使国外市场的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0%,但交易成本只是过去的1/10。说明这家企业通过大数据缩短了销售路径、节约了销售成本、增加了利润。过去销售环节中要经历国内出口商—国外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的路径模式,而现在可以直达用户,大大提高了供应链的物流效率。(2)更快捷地获取信息。卡夫食品公司通过采用IBM大数据与分析方案,在10.5亿条博客、论坛和讨论版的内容中抓取了47.9万条关于Vegemite新产品的讨论信息,并进行深层分析,最终高效地完成了产品升级。该案例表明大数据平台使企业能比过去更快捷地获取信息并取得决策优势,从而增强企业的应变力[3]。(3)更有效地提供服务。菲亚特汽车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预测哪些人会购买特定型号的菲亚特汽车。通过采用IBM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将目标客户的响应率提高了15%~20%,客户忠诚度提高了7%,54%的客户在第二次购车时仍选择了菲亚特。可见,企业通过大数据平台的相关分析,使得客户目标更明确、服务更有效。(4)更精准的广告投放。2012年Facebook公司的广告收入高达43亿美元,是因为Facebook提供了新的广告系统,该系统具有传统广告所没有的新功能。只要广告客户将众多的产品照片上传到其数据库,用户一旦登录Facebook,该广告系统便会根据不同用户的年龄、兴趣、特点,自动生成相关广告,投放的依据是对用户“关系图谱”的数据分析。(5)更强大的风险防范能力。大数据环境下企业面对的经营管理环境存在着许多潜在的未知风险。互联网言论影响效应被放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易受到外界包括舆论环境的影响。企业在面对这些不可预知的对企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因素,应有针对性地利用大数据进行准确分析,找出对企业存在隐蔽性威胁的因素,进而采取相应措施来规避这些威胁因素,防范企业各类风险。根据专业机构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决策者在被问到大数据对企业有哪些作用时,回收统计数据表明:①可以改善客户关系;②可以优化企业运营管理;③可以提高企业风险与财务管理水平;④可以帮助企业开拓新的业务模式;⑤可以提升员工的协作能力。

3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的新特征

3.1企业与外界信息互动更加频繁快捷

信息来源更广泛,信息互动更快捷。一些企业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变化,正在构建自己的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与外界的即时沟通与对话。例如武汉中商旗下的中商百货连锁公司和中商平价连锁公司都已建立微信公共平台;天虹商场宣布与微信合作;友阿股份与腾讯合作建设微信公众平台。

3.2“数据”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源

互联网时代,“资源”的概念正发生变化,企业资源不仅指原材料、生产设备、员工、技术专利,还包括大数据信息;不仅指具有实物形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金属资源和农产品等,还包括看不见摸不着的企业数据信息。互联网时代每分钟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庞大的数据资源构成了数据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其产品可以帮助企业生产者更好地了解世界、了解市场、了解不同人群的需求方式。大数据日益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被许多公司视为一种可计算的真实财富。2006年,微软以1.1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大数据公司Forecast。2008年,谷歌则以7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为Forecast提供数据的ITASoftware公司。可见,大数据时代改变了企业现存条件下的资源概念,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的重要资源。

3.3内部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在大数据时代,公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并监督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制定与执行的全过程。密切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过程、方式,监督企业经营活动对社会、经济、环境等领域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公众有权要求公司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过去那种不关心社会责任追求股东利润最大化的企业运营方式,带来了许多负面后果,如损害雇员的健康和福利、损害居民环境等问题[6]。随着信息的开发透明,那些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将暴露在大数据的阳光下而无处藏身,会受到公众的舆论指责进而影响企业自身形象。

3.4更便捷的即时服务与过程分享

大数据时代使沟通更加便利和即时,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与企业内部员工沟通,也可以通过平台与企业外部客户与供应商之间进行沟通与互动。例如社交媒体通过挖掘用户数据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用户所发表的评论、图像、视频及对评论的支持与反对,蕴含着用户消费倾向。

3.5数据挖掘工具成为企业决策的重要帮手

数据挖掘是从大量、不完全、有噪声、随机、模糊的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明确,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数据挖掘是一门交叉学科,它把人们对数据的应用从低层次的简单查询,提升到数据中的知识发现与智慧凝练。数据挖掘需要各种复合技术人才将数据库知识、统计原理、人工智能技术、并行计算方法等内容的知识进行融合创新,正在形成新的技术热点。有条件的公司应当加大情报研究和数据挖掘技术投入,招聘数据分析师,对企业所在的行业、市场前景、竞争状况、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预警,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支持。在全球500强企业中,90%以上的重要投资与经营决策都取决于充分的数据分析支持。在欧美等发达地区,数据分析普遍被作为运营决策的前提要素,为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4大数据时代企业的对策

4.1建立有效的信息平台,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信息为客户和顾客提供更好的选择,企业只能做好自身工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通过信息平台,将客户资料进行科学分类,按照不同的分组标志将客户划分为不同的客户群体,研究不同客户的习惯、行为、企业文化、爱好特点;重视对大客户的管理,尽可能满足大客户的需求,优先保障对大客户的供应,听取大客户对产品质量改进方面的要求,邀请大客户参与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方案。不忽略中小客户的需求,有差别地定制出符合其不同需要的特色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小客户对产品的需求。

4.2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产业升级

有专家指出,大数据将会在未来10年内改变几乎每一个行业的业务功能,促进各行业的业务转型和升级。美国的17个行业中,已经有15个行业大公司拥有大量的数据系统,其平均拥有的数据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国会图书馆所拥有的数据量。在医疗与健康行业,根据麦肯锡预测,大数据将使美国医疗市场每年多获得3000亿美元的新价值,并使全国医疗开支减少1/3。在制造领域企业将采用IT系统,包括电脑辅助设计、工程制造、产品开发管理的数字制造平台PLM,将多种系统的数据集整合在一起,满足多种功能和特色的需求。此外,在智能交通、再生能源、新材料、贸易零售、餐饮服务等行业,正在以大数据为契机,加速其与大数据的融合,形成大批“互联网+”企业。

4.3借助企业外脑,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由于行业差异,专业数据信息分析公司能够提供更专业的信息服务。专业数据分析公司通过对数据分析去发现隐含的问题,提出专业诊断,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例如,淘宝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平台,以顾客订单需求为导向,发掘大数据进行相关分析,进而能够针对性地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4.4更加重视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新技术的应用是大数据开发的基础和源泉。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很多原来单纯依靠人类自身判断力的领域应用,最终都将被计算机系统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功能所普遍改变甚至取代。一小片合适的信息,也许会促使创新迈进一大步;一组数据,也可能会超出数据收集人难以想象的应用,甚至可能在另一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领域得到应用。借助这些创新型的大数据应用,数据的能量将会层层被放大。下一代互联网实际上就是一个全球的数据库网,在这个数据库网中,计算机可自动为用户搜寻、检索和集成网上最新技术的信息,加快技术更新和应用的步伐。

4.5更加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

大数据时代企业应当将利润与企业社会责任很好地统一起来。让企业的经济发展与其社会价值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大数据时代将企业直接置于公众的监视之下,因此企业要取得良好的经济利益必须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全球500强企业中90%以上的重要投资与经营决策都充分依赖大数据分析支持。“只有那些能够尽早发现大数据价值,并及时反映到业务中,从而树立竞争优势地位的数据驱动型企业,才能在如今充斥着多种多样数据的时代中生存下来”。只有充分认识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的特征,加速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前应对环境变化的企业,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抓住先机快速发展。

5结论

对传统企业而言大数据无疑具有重大影响,正确处理大数据工具与专业分析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首先,大数据可以帮助人们看到更多事物的过程和细节。其次,大数据作用的核心是其广泛的应用性。一方面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以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作为分析工具的传统企业快速发展,由此带来的数据加工、整理、筛选、分析能力的提升,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市场变化的特征,降低犯错机率。即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企业进行辅助决策,力争做到少犯错误,少犯大错误,避免重大决策失误。最后,数据分析要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离开专业基础的大数据分析是没有价值的。同样的数据,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到不同的结论有些乃至完全相反的结论。总之,大数据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和生活方式。了解、熟悉、驾驭大数据,成为新时代企业决策者的基本技能与工具。总结大数据时代的特点,透析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新特征,有利于企业发现新机遇,有利于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也有利于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作者:叶厚元 郭有珊 陈文嫚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中国建筑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