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性企业管理的思路研究

时间:2022-11-12 09:02:51

服务性企业管理的思路研究

一、项目概述

1.服务性企业概述。众所周知,企业向社会提供服务(可以是有形服务和无形服务),并获得相应的报酬,以获得利润为直接经营目的,拥有可观市场份额的企业才能有发展和壮大自身的机会。服务性企业即向社会提供无形的社会服务,不参与有形服务的生产环节,主要经营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以提供服务为直接生产形式。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优化,居民的购买力普遍提升,消费形式不再是满足生活必需,为了追求更加优越的生活享受,才有向服务性企业消费的行为。简单而言,客户的经济能力较为可观,不满足单调的吃喝享受,可以参与文娱活动,而提供这样活动的场所,并获取一定的收益,这样的企业就是服务性企业。在时代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对于企业的定义不再单一,经济发展程度的提高,给服务性企业等第三产业提供了较大的经营空间。有部分学者通过对第一、二、三产业的对比发现,经济发展程度越高的国家或地区,第三产业创造的价值往往越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第三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企业管理的简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企业的贡献,而工业文明的进一步深化,又使企业的发展不断暴露新的问题,引起不少专业人士的关注和思考。所谓企业管理,就是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作出规划,组织,指导等职能性活动的总称。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会计可以对企业的经营活动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在此基础之上作出经营目标的制定,可以说管理是企业的旗帜,而财务会计是管理的眼睛。管理的总类数目庞杂,按照不同对象、流程、职能、层次、资源要素等可以划分出较多类别,个人认为就服务性企业而言,因为其主要向客户提供直接服务,所以管理方面还是应该将重点放在人力资源的管理方面,下文也将主要从这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

3.时代背景的分析。正如前文所述,我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发展,国民GDP取得明显的增长,人民消费能力普遍提高,同时又处于社会主义转型的重要阶段,所以服务性企业的发展既有积极性的一面,又面临较大的挑战,而针对这种复杂的时代背景,可以说既是服务性企业发展的危机,又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3.1积极性方面。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可见经济发展对于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重要作用,而我国现阶段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消费能力相比从前有了质的飞跃,所以服务性企业的发展前景可以说十分可观。

3.2消极性方面。第三产业在我国的发展,虽然有较长的发展时期,但都是限于农业社会,新时期的背景下,我国在此方面还有诸多不足;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使我国本土企业面对较大的挑战,而跨国公司服务网络的完善和较好声誉,也是当前服务性企业发展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二、我国当前服务性企业管理存在的不足

1.执行人员服务意识缺失。就我国服务性企业的实际情况而言,大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因为其规模的限制于制约,其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有限,笔者通过对消费者的抽样调查,以实际查访为形式,对消费者的满意程度进行了解,得出本地区居民在消费后,对服务性企业的满意程度大都持“较为一般”的态度,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应我国服务性企业的经营现状,是还存在较大进步空间的。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服务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因为其规章制度的不完善,所以很多执行人员大都阴奉阳违,这使得很多服务宗旨成为企业空谈,而消费者通过消费行为,无法认可其服务,这就导致了服务性企业服务质量得不到相应的拔高,制约全国范围内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

2.管理人员战略意识不足。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即市场是经济主体,企业获得收益必须是迎合市场的变化。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对自身的实际运营做出科学合理分析,才能对预期发展做出正确的指导,这就凸显出管理的重要性,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更是使管理要素成为企业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板块。我国服务性企业产生及发展的时间较为有限,和其他发达国家与地区比较而言,存在的差距还很大,而管理层次人员的素养可以说更是良莠不齐,部分管理人员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但也存在得过且过的管理人员,这就导致了服务性企业在整体运营上战略意识缺失,管理模式恪守传统的现象,最终阻碍企业的正常运营与发展。

3.核心竞争力严重不足。所谓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中占据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国内学者指出,核心竞争力是基于固定的制度框架下,企业所拥有的基于、独特知识积累的一种竞争能力,通俗而言,服务性企业所提供的服务质量高,就代表着其核心竞争力强,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就更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内部的无形资产,包括各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经营模式等,然而由于受到我国市场经济的影响,很多企业都是一味追求经济利润的收益,而不是对虚无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培养,甚至可以通过新闻获悉各种行业不好行为的事情时有发生,导致恶性市场的行程和不断得以壮大。

三、服务性企业管理思路措施

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服务性企业可以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正对这种现象,个人认为不妨从以下方面革新:(1)在人员的录用上,坚持专业性。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越来越紧随时代的发展,各种专业的设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但专业不对口成为当今就业的一大话题,平心而论接收过高等教育且拥有专业素养的人员,其服务质量还是较为可观,企业不妨录用这样的科班人士。(2)对于内部职员,要不断加强培训,包括其文化素养、服务水平、服务人员素质等各方面,强化其服务意识,只有对其不断进行激烈和培训,才能保障其工作和所提供服务的专业性,保证服务质量不会因为时间而下滑。(3)制定标准化的管理。在执行人员提供服务过程中,应该树立标准意识,这样才能使消费者认可所接受的服务。

2.紧随时展需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信息化等的发展,世界经济的联系可以说变得十分密切,而各种舆论平台的健全,使监督体系日趋完善。服务性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受到社会的监督,而科技的发展,市场的变化,又要求企业在管理上能符合时展的需要,就汽车领域4S店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销售管理不再具备先进性,所以5S店营运而生,正是因为消费者的心理与需求在不断变化,所以企业要不断完善自身,在管理层次上则更是如此,必须要迎合时展,综合比较各项政策,收集全面的信息与资源,这样才能制定最科学、最合适的经营目标。

3.培养自身核心竞争力。服务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足,是当前其发展的重要阻碍,构建合理的核心竞争力,需要管理人员从多角度,各领域进行分析和把握,不能盲目或偏颇的注重某个特定方面,而是综合培养各方面竞争要素,包括技术、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等,只有核心竞争力上去,服务质量才会水涨船高,企业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份额,赢得收益。

四、结语

时代背景的变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趋势与必然,物质生活的充实丰富了生产力关系,同时也使企业经营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只有紧紧把握时代风向,在管理上随机应变,才能在行动上处处为赢。服务性企业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其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完善管理,革新理念,剔除弊端,培育优势,只有如此才能使企业占据份额,获得发展。

作者:李悦迎 单位:南开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