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特点探讨

时间:2022-11-09 09:28:22

低碳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特点探讨

一、将低碳理念与企业的发展宗旨相结合

企业的发展宗旨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同时它又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低碳时代下企业要将低碳的理念和要求与本企业的发展宗旨相融合,并力争将其上升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将其思想发扬光大。低碳理念应当在多个方面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例如在制定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时,低碳的思想和要求就会成为该企业的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同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中,低碳环保的思想也会得到有效的传播。低碳的思想和要求应当成为企业及所有员工的价值导向,从而有效的促进企业管理的创新,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明确了企业前进的方向、路径和方式,影响着企业对价值的选择、对价值的认识以及对价值的评价,它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内在动力,是维持生态平衡规律和可持续发展规律的有效保证,没有将低碳理念融入到企业的发展宗旨中,就不能实现管理的创新,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低碳的思想和要求在与企业管理创新相结合的环节上,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在低碳的思想下,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研发、引进、应用和销售,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在相对应的管理制度方面进行深入的创新;二是应当努力提高低碳技术的应用比例,充分利用现有的能源的效率,尽可能的减少能源的消耗,有效的控制碳的排放量,通过管理制度的创新,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二、实现低碳与利益的双赢

在低碳时代之下,不是要求企业放弃自己的利益,去片面的追求低碳,而是要实现两者的共赢。实现双赢的局面,既是企业发挥自身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是企业赚取自身经济利益的要求,单纯的追求其中之一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和生态环境保护宗旨的,两者的有机统一是企业管理创新的目标,这同时也符合我国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低碳管理创新既是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是企业的利益;既是企业的发展挑战,同时也是企业的发展良机,在低碳道路上前进的越早,越能有效的占据市场的份额,增强企业的影响力和效益。在一些较为发达的国家,企业都比较重视低碳理念,在制定企业的决策、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都是按照低碳的要求来进行的,例如发展理念的创新、生产技术的创新、经营活动的创新和管理层面的创新等,这也是发达国家的企业竞争力超强的主要原因,是它们增强自身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在一些高精尖技术方面,我国企业与它们的差距非常明显。因此,我国的企业也应当从此加强对低碳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的创新,研发一些比较实用、高效的低碳技术,赶超外国企业。目前,我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在低碳领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例如尚德太阳能、远大空调、比亚迪汽车等企业,它们的低碳生产技术已经具备了世界领先的水平,这对我国的企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我国企业腾飞的基础。作为企业的管理层,在制定管理创新的对策时,应当牢牢抓住低碳与效益这一对矛盾的主体,这位企业的管理创新提供了比较有效的帮助,管理层应当把低碳责任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有机的结合,正确的处理低碳发展模式与效益的关系,首先要具有较长的利益规划,然后再制定短期的规划,合理的处理低碳与效益的矛盾关系,实现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三、将低碳要求与市场规律相结合

低碳经济要求企业将传统的不合理的发展模式抛弃,同时在发展中加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新特质,同时,企业又不能脱离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同时也不应该放弃市场的需求,而且不能忽略市场的竞争作用,应当将企业的价值导向与市场规律有机的结合起来,构建以低碳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实现低碳与管理的良性互动。低碳技术和产品在实行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阻碍,例如成本高、价格高、市场销售不畅、市场需求不足、市场推广困难、竞争压力大等问题,企业管理层应当清楚的看到,出现这些问题并不是企业的低碳策略存在问题,而是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例如消费者低碳意识缺乏、低碳消费群体不成熟、政府帮扶或支持政策不到位、资金投入较多、国外低碳技术竞争力强等,企业应当在综合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进行更有效的管理创新,尽量规避不合适的策略,适应市场的规律,遵循目前我国以及全球低碳经济的大趋势,目标要长远,只有这样企业才有较大的把握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四、以低碳责任意识引导制度创新

在进行管理创新的前期,要在企业的内部形成低碳的整体意识,让企业在进行管理创新时更加的便利。企业要在低碳节能、降耗减排上设置比较明确的指标,并引入比较科学的量化考核标准,实现绩效管理考核;同时,在组织机构上设置节能减排的管理岗位,实行岗位低碳责任制,并通过绩效考评判定低碳任务是否达标;同时,要建立健全低碳奖惩机制,当节能减排的业绩比较突出时,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如果没有达到指定的标准,则应当对相关岗位进行问责或惩罚。为使低碳化的制度创新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并为广泛员工所自觉接受和认同,应积极鼓励员工为节能减排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员工的主动精神和创新热情,并要重视员工对制度创新的反馈意见,对有关低碳指标的绩效考核的优缺点进行总结,从而明确对低碳管理进一步改进的方向。

五、结语

低碳理念的企业管理创新,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支持和贡献,企业的管理层要在企业内部进行有效的积极的宣传,建立和强化全体员工的低碳意识,这是企业实行低碳管理的精神保证。为此,企业要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能力,以低碳理念贯穿到企业的管理创新中,严格控制碳的排放量,让企业的竞争力得到增强,让企业的贡献增多,切实履行低碳责任是低碳时代企业应尽的义务。

作者:付民玮 单位:林德气体(厦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