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素质提升对策

时间:2022-08-28 03:09:19

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素质提升对策

一、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的重要性

(一)应对新形势的必然要求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必须提高效益,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企业的经营管理对其未来发展的高度有着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其中管理会计人员的相关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只有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才能更好的应对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管理公司内部各项目,为公司项目提供决策与控制服务,并在结束后积极的作出财务评价,帮助企业在激烈的世界竞争中取得胜利。

(二)改变会计工作现状的必然要求

现阶段,我国企业中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不作为或违规作为的情况,管理会计人员对公司其他财务活动和经营项目的规划与预测,能够侧面的反映财务会计制作的财务报表中的相关信息,对财务会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能够有效的减少其他工作人员不作为和违规作为的情况,对我国企业的管理和整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新形势下企业管理会计人员存在的素质问题

(一)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职业素质低

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完成达标与否是由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直接决定的。企业的投资项目虽然由财务会计进行处理,但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却是在财务会计将相关的信息和资金数据整理出来后对其进行分析与控制,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特定的问题提供预测决策和控制考核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可以说,企业投资项目的成功与否和经济政策的推行很大程度上受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相关工作的影响。然而现阶段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较低,无法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项目规划和项目决策服务,致使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损失较大,为日后财务风险的形成埋下祸根。

(二)法律监督机制和管理会计行为规范管理不够严格

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监督机制的是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监督和约束的有效管理机制。而对于企业管理会计人员来说,其自身的工作还受到会计行为规范的约束。但是在现在的企业管理模式下,监督机制无法真实的发挥其应该发挥的作用,对管理会计人员的不作为和违规作为行为的约束力度不够,使得监督机制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而对管理会计人员有着针对性约束作用的行为规范体系本身就在完善阶段,而管理者和工作人员都不按照规范行事,使得企业内部的管理出现混乱,管理会计人员自行其是,最终只会造成企业陷入发展停滞的局面。

(三)会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无法适应信息化的要求

现今社会是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社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操作逐渐的从原始的纸质报表转化为基于互联网的电子表格,信息化水平大大提高。新的网络信息化模式要求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表格绘制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同时还要充分的理解网络管理系统的工作流程和相关规定。但现阶段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大部分是中年人士,对计算机只是基础应用,不太熟悉计算机的工作流程,更不用说熟练应用计算机网络掌握信息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管理会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无法适应新形势下信息化的要求,是现今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中出现的最突出的问题。

三、新形势下解决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素质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的提高需要从企业和工作人员自身两方面进行。首先,对于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自身来说,其职业素质是由其接受的专业教育决定的,一旦工作人员进入了工作岗位,就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势,认为得到了较好的工作就无需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但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人员自身的知识储备经营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需要,必须进行二次学习。因此,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必须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企业的管理要求,通过自己的二次学习和再教育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并提高专业素质。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还需要提高其法律意识,一切行为都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避免违规作为的情况。而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就需要管理者细化管理会计的工作方向,使得企业管理会计的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同时还可以从整体上对每个管理会计的分支工作进行整理与整合,对公司的经济项目和财务情况进行严格的规划与制定。

(二)健全监督机制并严格执行管理会计管理规范

现阶段我国企业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监督机制不健全的现象,为了较好的解决此种现象,必须从根本上健全监督机制。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统一规范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严格规定企业监督机制的工作范围和监督力度,同时还需要政府在企业外部成立外部监督机制,在对企业内部监督机制进行监督与约束的同时双管齐下,切实的管理企业,对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强有力的监督与管理。对于管理者来说,监督机制也需要企业内部自行完善,管理者必须树立监管意识,为监督机制作用的正常发挥营造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管理会计体系规范虽然是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自发遵循的,但另一方面也同样需要其他因素的促进。企业管理者可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鼓励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其他部门的人员对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督,监督其是否严格的按照规范开展工作。一经发现工作人员的违规情况,就按照奖惩规定的相关内容进行惩罚。而对于那些严格按照规范制度工作的人员,也需要对其进行物质或精神方面的奖励,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三)提高会计人员计算机水平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管理会计工作人员无法适应信息化的发展已经成为阻碍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素质提升的最大难题,为了解决此问题,管理者提高对管理会计人员计算机水平的重视程度。管理者应该在组织文化素质培训的同时,举办另一类的科技素质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使其能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巧,了解财务报表的电子化和表格的绘制过程、数据透视表的应用、现代数学方法等等。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引进新一批信息化思想教育下成长的管理会计人才,借助其带动作用带动整个会计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素质的进步。同时,信息化管理会计人才还可以在部门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促使其他工作人员自发的对自身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并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计算机水平。四、结论综上所述,现阶段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双重影响,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本文首先对提高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管理会计人员素质提高是应对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对现阶段存在着的管理会计人员素质低、无法适应信息化等问题进行了概括与总结,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促进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的提升和企业管理的完善。

作者:张敏 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资金结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