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下企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2:36:00

计算机技术下企业管理论文

1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领域

1.1日常的管理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多个部门的信息都混合在一起,很难分清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能和责任,使得管理模式在操作起来相当的复杂。如:传统管理中,企业内部的所有文字都是通过人工手写的,该种方法不但准确率无法保障,储存也是相当不方便的。尤其是涉及到企业生产、销售以及员工的数据管理,更是复杂,不仅耗费了人力,也浪费了时间。而计算技术对于数据和信息的处理有着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快速地将数据和信息准确地记录在计算机中,通过网络,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共享和管理,从而提高了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

1.2财务管理

财务是实现企业效益运营的重要管理项目之一,它直接决定着企业的运营效益,而且财务部门的工作在企业内部是最为复杂的。财务部门每天都要从企业的各个部门了解情况,收集财务相关的票据,对财务有关的信息进行核实和检查,如果企业的财务部门在工作中出现差错,就会给企业的整体经营带来严重的损失。而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对相关的表格和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还可以加强财务部门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沟通,从而提高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1.3人力资源的管理

人才是企业的支柱和主要财富,一个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是离不开大量人才的。因此,企业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需要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绩效以及态度对员工进行评定。而员工的这些数据在以往都是手写的档案,但自从引进计算机技术之后,可以将员工工作的内容、性质以及发展的状态全部在计算机中显示出来,从而便于部门主管对员工进行管理。

2计算机技术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没有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价值

现如今,许多的企业主要管理层年纪都偏大,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相对较慢,尤其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学习与应用,对其而言更是难上加难,从而导致管理人员放弃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忽略了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也使得计算机技术只在基层管理方面得到充分的发挥,而高层管理人员却无法使用计算机技术对企业进行主导管理。

2.2企业缺乏明确的目标

目标是实现技术价值的重要前提,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目标对技术的发展进行支撑,该企业的技术发展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无法发挥其全部的价值。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现如今的许多企业都已经引进计算机技术对内部进行管理,但是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的管理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单纯地引进计算机技术。因此,长久以来,企业无法真正意识到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效果,就会对其失望甚至放弃,从而使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失去价值。

2.3企业投入的资金不足

企业要想大规模地对计算机技术引进,就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对计算机设备进行购买和网络平台的搭建。但对于许多的企业来讲,他更愿意将资金投放在能够获得巨大效益的生产或销售中,而不是管理中,从而导致计算机技术应用无法在企业管理中更好地实现。

3推进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应用中的有效措施

3.1提高企业管理层的创新观念

管理者作为企业的领导中枢,就必须以身作则,做到对计算机技术的高度重视,对计算机的技术知识进行努力的学习以及培养自身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为基层工作人员做好榜样,让他们积极地投入到计算机技术的学习中,将计算机技术快速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同时,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对企业的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和完善,让计算机技术渗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

3.2制定明确的应用目标

企业在引进计算机技术之后,以信息为企业的中心,搭建信息的管理平台,把企业各个部门的管理工作引进其中,使各部门主管在透明的环境下对员工进行管理和运营。同时,确定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颁布相关的企业政策和制度,从而对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进行辅助,提高企业信息化的管理水平。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对之前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进行更正和修改,将发展目标全部的应用到计算机技术之中,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3.3加强资金的合理利用与投入

企业的最终目标是盈利,为了提高企业的盈利,企业都会对相关的技术建设、管理成本等多方面进行资金的缩减。但就目前企业发展的情况来看,放弃计算机技术的建设和革新,转入到生产建设中,可以对眼前的利益予以保证,却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加强投入,引进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依靠计算机的管理优势,对企业在资本管理上固有的运营方式和定位进行持续的改变和优惠,完善企业的资本链,从而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搭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

4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一个企业要想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和进行下一步目标的快速发展,就必须要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加快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同时,进一步实现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从而使得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屹立不倒的地位,把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之上。

作者:李惠泉单位:开滦唐山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