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6 03:09:24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论文

1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相融合的策略

1.1从源头入手,形成有利于企业管理的企业文化

1.1.1形成员工认同的、接受的企业文化

虽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但是不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都应注重人的发展,形成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因此在开始构建企业文化时,就应该让员工参与进来,让员工有被赏识,被重视的感觉,从而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就会认真去遵守自己所认可的价值文化。想要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提高企业外部的核心竞争能力,企业文化必须为企业员工所认可。

1.1.2通过创建企业核心价值观来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已有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现有的特征,从企业的中心目标出发,确立“爱岗爱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员工价值理念体系,逐步实现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价值观的统一,使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的目标相一致。

1.1.3建立企业文化评价机制和更新机制

建立企业文化评价机制和更新机制,定期向企业员工征询一些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不断改进、更新企业文化,使它更能为员工所接受。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引进新的外来人才,新的思想理念,来更新已有的企业文化。

1.2企业管理要更好的适应企业逐渐形成的文化

1.2.1加强制度建设

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这个漫长的过程,企业应该通过建设一些制度将已有的文化建设成果规范化,然后逐步加深,使其形成员工的价值行为导向和制度化的规范。因为员工对企业文化是一个由知道、了解、认同、接受到成为员工自身的一种习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成文的刚性制度的约束与内化无形的文化的柔性疏导双管齐下,以克服人的“惰性”,让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员工的心里根深蒂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而使得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顺利贯彻企业文化。例如,企业通过完善人力资本管理制度,采取各种各样的激励制度,不断激发员工的动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完善各种升迁机制,使职工明白在这个企业工作,自己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使其围绕企业目标进行创新活动,为企业创造更大收益。

1.2.2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在于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通过构建完善的企业文化运营机制,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成效,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对此,主要应从两方面进行:首先,建立有效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在管理上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分工负责、管理协调的企业文化建设责任体系,另外,企业应鼓励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多提建议,并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等。其次,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制定严格的绩效评估办法,构建公平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企业文化成效进行考核与完善。一旦企业的价值观、目标以及经营理念等方面得到初步形成,这时企业就要抓住时机,立即让它“内化于心”,让员工自觉的将其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并付诸行动,使员工快速地成了一个真正的“企业人”。另外,这样做还能有助于减少企业的人才流失,减少企业的人才成本,达到双赢的效果。

1.2.3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

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来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比如说让职工参与企业的企业文化标语征集活动,进而可以了解到职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程度,对症分析,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员工对企业文化可能有的误解;通过各种企业文化宣讲活动,让职工通过学习和教育,更正确地传承自己的企业文化,并用它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企业还可以定期开展员工之间的互评活动,员工自我评价和同事评价互相结合,互相学习,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进;重视非正式组织的作用,在企业文化形成的过程当中,非正式组织的领导者有着较大的影响力,正确引导企业的非正式组织,尽量让非正式组织的力量成为企业的正能量,带动更多的群体不断向企业的文化和目标看齐。

2结论

总之,有机地结合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有助于建立、完善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体系,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和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能使企业更好地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可持续发展。

作者:熊铫简练丁兰兰李宴兵单位:西南大学荣昌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