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软公司在企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2 03:51:00

联软公司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引言

随着企业和政府信息化的发展,业务和应用完全依赖于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终端。但是计算机病毒、黑客木马、间谍件侵入桌面计算机,种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这些安全事件非常容易导致桌面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瘫痪。另一方面,大型企业由于计算机数量非常多,地理位置分散,给日常的管理维护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公司通过采用深圳市联软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运维管理系统Uni-AccessTM安全管理套件很好的解决了大批量的计算机安全管理问题,包括运营安全以及信息安全,实现计算机的资产管理和控制。联软公司的安全运维管理系统在我公司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我公司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对我公司的信息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系统架构

该系统采用C/S(服务器+客户端)模式,在公司内部布置一台服务器,终端用户通过安装客户端程序,与服务器相连,对终端用户起到安全保护作用,服务器架构如图一所示:具体来说,UniAccessTM采用集中式管理方式,提供了以下多个方面的管理功能:网络准入控制,防止非法电脑接入;桌面电脑网络流量异常评估;补丁漏洞自动修复,更新、升级;内置桌面PC个人防火墙,既可限制外部网络直接访问桌面PC,又可以限制桌面PC去访问一些不允许的网络服务;U盘操作审计管理。检查桌面PC是否安装了非法软件;支持对HTTP访问、Email、网络文件拷贝等行为审计软件分发,功能强大、快速实时监控客户端画面。支持信息资产安全分级管理。

三、服务端的安装

联软公司的安全运维管理系统LeagView是一款运行在Windows+SQLServer平台上的终端安全管理和运维管理的商用软件。因此,它包括LeagView的安装和SQLServer的安装,由于SQLServer的安装较简单,这是不在介绍,LeagView的安装较为复杂,这是对其主要步骤进行一个介绍。第一步,点击LeagView安装文件,根据提示往下安装,软件安装前几个步骤和普通软件一样,在第八步中,由于安装程序需要连接到数据库服务器,请选择相应数据库服务器进行连接(图二)。LeagView和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成功后,就完成了LeagView完整包的安装。接下来是补丁包的安装。在弹出窗口(图三)中设置需要更新的数据库及连接该数据库的账户和密码。设置好后,点“确定”启动对选定数据库的升级。图三补丁包的安装最后,补丁程序将会自动完成升级过程直至自动完成后退出,至此LeagView完成全部安装。

四、客户端的安装

由于客户端的安装较为简单,这是不在介绍。

五、服务器端权限的设置

客户端安装了软件后,在服务器端可以根据权限对客户机进行权限设置,包括网络准入控制,防止非法电脑接入,桌面电脑网络流量异常评估,补丁漏洞自动修复,U盘操作审计管理,软件分发,实时监控客户端画面,信息资产安全分级管理等大量的权限设置,由于LeagView权限设置功能较多,这是我们只对LeagView的桌面系统的安全性管理、软件分发功能、远程协助与监控功能、移动介质U盘管理四项功能进行介绍。1、桌面系统的安全性管理UniAccessTM通过几个方面来加固桌面系统的安全性,具体包括:加强补丁漏洞管理,自动修复补丁漏洞;加强安全设置,如:帐户、口令、屏幕保护、本地安全策略;加强防病毒软件部署,确保客户机安装防病毒软件更新病毒特征码;通过个人防火墙控制桌面申脑对外访问,及限制外部访问桌面申脑;2、软件分发功能UniAccessTM可以对数以万计的桌面申脑做统一的软件自动分发和安装。UniAccessTM根据系统管理员对软件分发任务的配置,规定时间到达时自动执行任务,安装指定文件服务器中的指定软件。下图是软件分发任务配置界面。3、远程协助与监控功能远程协助与监控,不到现场、胜过现场。系统管理员可以使用UniAccessTM对进程主机迚行监控,远程协助而无需离开办公位置。4、移动介质U盘管理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实现:禁止非授权移动存储介质在系统内部使用;阻止内部移动存储介质外带非法使用;降低介质丢失后泄密的安全隐私等功能。

六、结论

这套由深圳市联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安全运维管理系统适用性较强,系统稳定可靠,该系统具有业界最领先的网络准入控制技术,同时在“终端安全管理、桌面资产管理、防信息泄露”等领域的功能也非常成熟完善。联软IT安全运维管理系统在我公司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我公司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对我公司的信息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文作者:吴国川工作单位:南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