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

时间:2022-01-17 04:35:43

略析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对烟草企业的激励和促进作用烟草企业主要是由企业员工组成的实现企业利润的整体。内部控制作为烟草企业的一个重要的管理措施,对企业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是手段,但不是整个企业管理的全部,换句话说,内部控制不单单指的是对员工和部门的制约和限制,要想实现总体的经营目标,必须采用约束加激励的控制模式。控制值得是一种强制力,更是一种责任,也意味着机会。控制并不仅仅指的是限制性,还应该是一种引导和帮助。控制也仅仅是一种压制,还是一种帮助员工实现目标的一种手段,从这一个意义上说,控制能够用于自我的衡量,还是促使员工努力工作,把实现企业总体目标和个人价值统一起来的手段,企业要设计适当的激励机制,促进企业总体目标和员工个人目标的有效融合。

一、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烟草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烟草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实施的组织体系内部控制的实施需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组织来保证实施,这也是内部控制能够开展实施的一个物质基础,在这样一个组织结构中,烟草企业的主要领导要能够深刻理解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明确积极参与内部控制的实施是烟草企业成败的关键点。这一组织的建立和实施能够促使企业的员工明白:内部控制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更需要企业每个部门的深入开展工作,互相配合;内部控制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烟草企业治理工作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要求烟草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能权限,建立规范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

(二)烟草企业要建立起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内部控制实施办法我国的财政部颁布的内部控制的具体的规范,主要是站在全局出发,为解决全国一些普遍性问题而设立的一系列的内部规范。烟草企业要确保内部规范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就必须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按照财政部的规范为指导,按照内部控制的指南为辅助,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切实可行的企业内部控制实施办法。这一办法的制定得到企业的每个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同时这也是改善企业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大好机会。各个部门的积极参与不仅是对每个部门内部控制的业务培训,还为以后内部控制的具体实施打好坚持的基础。

(三)烟草企业要科学严谨的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实施烟草企业在制定好自身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能否有效的执行是企业成败的关键。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具体表现为在企业的运转中得到相关业务活动的控制,也就是企业的控制要按照业务环节,找到业务流程中的控制的关键点,作为企业日常管理的突破点和重点。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要坚持效益第一的原则。只有做到实施成本小于控制成本的时候,这个控制才是有效的,不然就不能实施。我们企业在进行成本效益的分析的时候,要注意内部控制成本支出的资本性性质,也就是内部控制的实施要弥补缺陷带来的收益,并且以此作为衡量内部控制实施的成本和效益。

(四)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要和企业的文化相结合一个企业的文化是这个企业所有员工的行为指南,也是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得到有效实施的一个软环境。不同的企业文化早就不同的内部控制制度,就会产生出不同的控制成本。所以,烟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要求在企业内部大力宣传控制理念,引导企业逐步建立起一个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建立起一个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手段的企业文化,变要我内部控制为我要内部控制。

二、结论

总之,烟草企业在我国大的政策环境下,要从企业的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入手,不断改善内部控制的实施效果,向内部控制要效益,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商海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作者:韩超单位: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