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微企业管理中的文化建设

时间:2022-01-17 04:27:57

探微企业管理中的文化建设

1企业文化建设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以增强凝聚力

“珍惜企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宣传的,更是我们从我厂10年来的市场机遇和挑战中,共同拼搏、艰苦努力而得出的、要求全体职工践行的、企业的发展和命运与职工个人的发展和命运紧密相连的修造厂的企业价值观。10年来,我们抓住机遇、调整结构,积极推进企业的“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修造厂从“止亏解困”,走出了困境。从形成生产结构的“三大板块”,到天然气管道安装走进外省,先后承担上海、浙江多个天然气干线的施工安装。电厂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与美国GE公司合作,燃气进气系统配套已安装在20多个国家的电厂。从产值的一、两千万,到年经营收入一亿两千万。企业发展的成果,也保证了职工个人收入的逐年增长,10年后的人均收入增长了五倍。在“珍惜”的共鸣中,企业价值和职工个人价值得到了融合和体现,不仅使企业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管理能力、管理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用氛围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责任保障人才是我厂的人才理念。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管理能力,首要的是队伍结构的优化,岗位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以推进企业整体管理能力的提高。关注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我厂在现有的条件下,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眼于眼睛向内,从提高整体素质着手加强对重点岗位人才的重点培养;大胆使用内部人才与适量引进大学生或其他人才;因人、因岗位,从提供平台与提高待遇相结合,调整和健全相应的鼓励人才尽快成才的激励机制;努力培养重视人才成长的关心、关怀的氛围等。本着“用氛围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责任保障人才”的人才理念,从提高整体素质着手,加强对重点岗位人才的重点培养,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为此,我们组织开展了高师带教活动。组织本厂现有的中、高层次的(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和高级技能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并有成功管理经验、成熟管理能力和娴熟技术技能的技术管理人员或高级技能职工为“高师”,与35岁以下、有培养前途的专业技术骨干结对,通过开展“高师带教”活动,有目标、有计划地实施教与学,通过1-3年的“高师带教”,每位“高师”至少培养1-3名相同层次的专业人选。在关心他们的业务技术的培养指导的同时,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及生产、设计、施工等实际需要,通过岗位提升、参与部门管理、鼓励技术攻关、推上管理岗位等途径,为各类专业人员搭建培养、干事、创业的平台。在培养过程中,在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力的基础上,把提高管理能力和培养创新能力放在重要位置。以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敬业精神。这批同志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初步缓解了人才青黄不接的矛盾。

2企业文化建设要体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是一个谋求利润的单位。但作为一个社会的企业,它的经济利益也必须在有利于社会的前提下获得。作为一个能持续发展的企业,应该是能为顾客带来长期性的关键性利益,为企业创造长期性的竞争主动权。企业文化建设,体现的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软实力。“诚信服务,坚持双赢”,是总结了我厂在市场开拓和生产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后提炼出的经营理念。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以“诚信服务,坚持双赢”经营理念的三个导向:①以客户为导向,了解业主的需求,转变观念,主动服务;②以效益为导向,积极满足业主的要求,坚持“双赢”,优质服务;③以市场为导向,认真对待业主要求,苦干巧干,热情服务。“我们希望成为怎样的企业”,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设想,必须从企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和目的作出持久性回答和承诺。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层面上,就是要提出:企业愿景。企业愿景所阐述的就是这种回答和承诺。以“企业愿景”不断地激励着企业职工立足岗位,立足当前,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在不断完成本职工作的积累中实现企业的美好愿景。我厂的企业愿景是:努力搭上GE公司这艏航母……这是我们提出来的一种设想、一种追求、一种目标。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成为GE公司的合格产品供应商;二是学习和掌握GE公司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程序;三是把嘉定分厂打造成为产品出口基地。我们把它作为企业愿景提出来,就是要从能力创新、人才优化、管理科学的诸要素上,通过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精益化生产,持续地提供企业发展的动力和能量,实现我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3体现领导者倡导和职工认同的管理理念的融合,以提高企业的执行力

企业文化建设要体现领导者倡导和员工认同的文化理念的融合,其目的就是要强化职工实现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行为,以提高企业的执行力。我厂的企业精神是:“主动、效率、开心、改进”,构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撑和核心。主动、效率、开心、改进这是我们几年来一直在宣传和倡导的工作境界、工作态度、岗位准则。主动,不仅是个人责任心,更体现的是企业的执行力。效率,是企业效益的基础,也是企业管理能力的体现。开心,职工对发展中的企业的信心和信念的坚持,无论是企业处于何种状况,体现了企业的凝聚力。改进,就是创新能力。个人能力的创新和提高,决定了企业整体能力的提高和创新。“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这是这几年我们经常用于教育干部、职工要确立的管理理念和行为导向。“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要倡导和追求的是一种和谐管理与从严管理的结合。管理必须建立在规章制度之上。严格管理,只是把它作为一种手段,而把实现和强化职工自我管理作为一个目的,把职工在企业中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融合,在企业内部大力弘扬正气,不断通过制度化建设提升企业的执行力,形成正确的行为导向。引导和培育职工的企业精神和管理理念,其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和培养职工实现自我管理,以提高企业的执行力,提升企业的管理。9年前,困扰修造厂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工期”。产品做到一半,因为严重脱期,被业主取消了合同。因工程项目施工严重脱期,业主一纸告到了电力部,牵着建设局一起受到了电力部的严重警告。而如今,这种状况现在得到了根本改变。04、05年,我厂最初承接制造德国G+H、美国GE公司产品时,提出的是:面临三大考验,而第一个考验,就是面临着交货期的严峻考验。这个考验的根本就是管理意识的强化和管理能力的增强。一个转折,为成为GE公司产品供应商打下了基础。体现了领导者倡导和员工认同的文化理念的融合,体现了企业执行力的提高。这种由实施强制管理向实现自我管理的转换,最终转化为管理效率和效益的提高,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生产施工成果转化成为业主认可的产品和工程;二是能有效地管理这一过程;三是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回报;四是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作者:潘文彬单位:上海电建一公司修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