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家族思想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1-17 04:15:14

古代家族思想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1古代家族文化在家族管理中的作用

1积极作用其一是能使家族内部成员对国家产生认同。南宋末,文天祥兵败被俘时,写下千古绝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的舍生取义和爱国的民族精神表现了忠君的观念、以及对其国家的认同。所以,家族文化之于国家统一的思想是一致的。其二是让家族内部成员的观念和目标一致化而最终能够和谐共处。家族成员对于家族赋予他们的责任,如“光宗耀祖”等这样的目标很明确,并且要注重家族的延续性。所以家族内部成员都比较有责任感,能团结一致,不会因为贪蝇头小利而做出破坏家族的信誉和威望。其三是促使家族内部成员形成较强的归属感、向心力和凝聚力。作为一个家族,其内部成员具有天然的共命运的意识,能产生较大的向心力。在古代社会家族团结一致、凝聚在一起,一是能面对自然灾害;二是能监督和制止他人,不让做出破坏家族门风之事;三是能对抗来自其他世家望族和国家政权给予的压力。2消极作用其一是形成家族长独裁制。在传统家族中,家族长因为具有某些特长、技能亦或是超越平常人的能力,使得家族长在家族中享有着绝对的权威。这些家族长往往会独断专行,不容他人否定自身在家族中的地位与权威,造成独裁现象。其二是产生自我封闭性。在自给自足的社会制度和传统家族文化的影响下,家族成员往往重视家族利益高于其他一切。家族长在考虑任用人才和协调利益均衡的前提下,大多数都是会任用家族内部成员,让家族内部成员掌握实权、利益分配,逐渐的,就成了自我封闭的家族事业管理体系。从家族文化在家族管理中所起的作用可以看出,家族文化事实上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家族管理形成强大竞争力的基础,也是造成家族管理不善的主要障碍。如果一个现代企业也被这样的思想束缚,那就会对企业造成致命的伤害。

2古代家族文化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在现代,多变的社会,外部的环境的变数越来越多,对于现代企业如何使内部条件适应外部环境并达到最优化境界是其管理的现实问题。现代企业所具有的优势例如产权明晰、责权分明等,都克服了传统家族文化对家族事业管理的局限。在现代企业管理,可以利用家族文化的积极作用来建设现代企业制度,让员工自然形成一种对企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1企业的凝聚力现代企业中,员工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换句话说就是企业是以人载体的。企业文化中的人自上而下,从管理者到最普通的职工,都是“人”。人是需要关心、尊重、理解和信任的,都是需要一种共同的价值理念、一致的奋斗目标,这样才能形成一种向心力、凝聚力,才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体。2企业文化建设中需要“忠孝”这里所说的“忠孝”的背后自然不只是国家和家长。现代企业管理中,需要把传统家族文化中对家长的“忠孝”转变成对企业的“忠孝”。一个企业,职工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在企业内部,下级对上级、对企业都需要存在一种“忠孝”的感情,让员工形成一种这是“家”的共同意识。3人事关系的处理现代企业中,管理者不能仅仅在能力上钎焊,更需以德服人。只有德才兼备者,才能真正获得下属的拥戴。企业的管理者应该重视对企业员工的情感关注,注重发挥企业员工亲和力的作用,并注重培养员工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等。

3结束语

任何民族都有自己需要传承的文化遗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对传统的家族文化进行有区别的继承,弘扬其精粹,摒弃其弊端,创新发展。

作者:王雯芳单位:西南石油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