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产业员工开发计策研究

时间:2022-12-13 11:11:09

高新产业员工开发计策研究

一、合肥市高新技术企业知识型员工开发与管理现状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合肥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达到3533.7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3.54%,占全市GDP的21.51%。截止到2012年底,合肥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5家,约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35%;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2415.1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的35%以上。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企业对于合肥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合肥市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到2015年,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达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8000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势必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而企业的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是员工,尤其是对其中的知识型员工进行有效的开发与管理。目前合肥市高新技术企业在知识型员工的开发与管理中存在不容忽视的一些问题。

二、合肥市高新技术企业知识型员工开发战略探讨

1.加强本土知识型员工培育,实施人力资源投资战略合肥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需要多层次的知识型员工。因此,合肥市相关部门要针对合肥市的实际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对于知识型员工的需求,以及企业自身知识型员工的供给状况,并有计划地制订知识型员工培养的长期规划。特别要注意企业对于知识型员工的需求,既有对高层次的创新型员工的需要,也有对具有实际操作应用能力的知识型员工的需要。因此,可以利用合肥拥有众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这一优势,加强创新型知识型员工培养力度,支持和引导一些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指导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同时,可以利用合肥市拥有众多高职院校优势,加强实用型知识型员工培养。

2.政府出台鼓励创新的政策,实施人力资源诱引战略近年来,合肥市的经济有了较快发展,也已出台了多项人才引进和加快队伍建设的政策法规,吸引了本省其它城市及外省市的知识型员工的进入,但是作为中部地区城市,这些吸引政策及其力度与其它城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如江苏无锡为了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出台了三个“100”的吸引政策(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工作场所和不少于100平方米公寓住房)。武汉东湖高新区提出,对于引进的海内外领军人才,只要项目技术先进、产业前景看好,可给予“三个五”的资金支持(即最高给予500万元的扶持资金;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论证评估后,最高给予500万元的风险投资资金;创办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年利息额50%的贷款贴息)。合肥针对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如选择在合肥购买商品房的领军人才每人可获得50万元补贴,高端人才可获30万元补贴,同时出台了“人才生活保障计划”、“人才服务提升计划”等,但这些政策的力度与其他城市吸引政策相比,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度有限。合肥市在不具备区域优势的前提下,可将目前的人才引进政策与其它创新型城市或部级高新区人才政策进行对比,制订既符合本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与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获胜。可以结合合肥市目前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引进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研发人才,尤其是加大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可以在2000年已经建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基础上,建立一批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区。同时,还要建立健全人才服务机制,改善人才发挥作用的宏观环境,不仅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不仅是使他们得到物质上的回报,更要注意精神价值的体现。例如可以为留学归国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些政策指导、咨询服务、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的优质高效服务。

3.企业制定完善的知识型员工开发和管理的制度与措施,实施人力资源参与战略高新技术企业是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载体,也是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知识型员工开发中必须要考虑的微观环境。鉴于知识型员工在个人需求、工作特点等方面与一般员工存在差异,高新技术企业要制订针对性的管理制度与措施,使知识型员工真正发挥其积极性与主动性。知识型员工工作积极性能否被激发出来,取决于企业的工作设计是否有意义、企业能否高效运作、知识型员工知识能否实现共享以及企业是否具备有利的物质环境和优秀的组织文化。因此,从高新技术企业这一微观环境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知识型员工的开发与管理。

3.1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系统工作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使企业的目标得以实现,从而合理有效地处理知识型员工与工作岗位的关系,进而采取工作职能、工作内容和工作关系的特别处理。对于高新技术知识型员工来说,因为其工作流程具有非常规性,所以企业往往很难做出非常精确的任务分解。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根据某项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及技能为基础,把该项工作相关的任务组合成完整的工作系统。在具体的工作设计中,既可以使知识型员工的工作内容更为丰富,也可以把分开的工作进行组合,形成相对较大的工作单元,如可以将工作设计为团队工作任务这一形式,并且授予其中某一工作小组具有对完整团队工作任务进行负责管理的权利。

3.2构建合理的薪酬体系据调查,45.8%的知识型员工在参与调查时认为其在工作流动时最为看重的因素是薪酬福利,因此企业要想充分发挥知识型员工的积极性,必须构建合理的薪酬体系。目前绝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推行的是全面薪酬战略,即员工的薪酬包括直接薪酬(直接以现金形式的薪酬或折合为现金形式支付的其他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加班及假日补贴、绩效奖金、长期激励如利润分享、公司股票购买权或股票期权)和间接薪酬(通常指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与津贴)。但在直接薪酬体系建设方面,较多考虑的是短期激励,长期激励所占比重有待提升。合肥市目前也已出台《企业股权与分红激励暂行办法》,截至2012年有22家科研院所、企业成为试点,科研人员凭技术可获得企业股权,建议更多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实行股票期权的激励办法,即给予一些核心的知识型员工在规定的时期内以约定的价格购买企业股票的权利,以此将其前途与企业的长远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鼓励知识型员工长期为企业服务并不断创新。

3.3关注知识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型员工较为注重自我发展及个人成长,对于专业技术的忠诚高于其对组织的忠诚。从高新技术企业角度来说,应该针对知识知识型员工这一特点,重视企业内部培训机制的建立,实施有效的培训。企业可在内部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知识型员工不同的需求与特点,为其提供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的机会,如提供专业技术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同时也可通过提供诸如职务职称晋升、出国学习深造、专业项目或课题的研究等方面机会,为知识型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3.4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是创新,不仅包括研发创新,还包括生产系统的创新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创新,而创新要允许员工能够自我发挥,能够自主决定以何种方式来完成工作任务。知识型员工本身又具有希望工作自主的特点。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高新技术型企业能够具备宽松的工作环境,尤其在时间上能够相对自由。因此,企业可以减少对知识型员工行动的各种限制,加大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的灵活性,如实行弹性工作制,同时为其提供创新活动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支持,这样更有利于知识型员工创新,释放其创造性的潜能。

作者:王七萍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