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社团在企业文化的作用研究

时间:2022-11-26 03:57:39

协会社团在企业文化的作用研究

一、企业协会社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丰富了企业的文化,增加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内涵,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有利于企业内部的稳定和谐。同时,各类协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将一些知识融会其中,通过各种活动等娱乐方式来实现文化的普及,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锻炼员工的综合能力。其次,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还可以更好地为塑造员工的习惯、行为规范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起到作用。

二、企业协会社团是企业文化的载体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企业内部社团协会具有目的明确、凝聚力强、员工覆盖面广的特点。协会社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理论学习、文化娱乐、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渗透到企业文化活动之中,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对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风气,营造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对员工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的选择,对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协会社团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型文化氛围的形成

以共同的兴趣爱好、技能、特长等为基础成立的企业协会社团可以自觉地开展一些积极向的文化活动,可以更好地满足员工渴求新知、新技能以及乐于交际的心理需求,促进他们身心的全面发展。一个社团的成员大多数来自不同的岗位,协会成员在平时的活动和交往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感受不同岗位员工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的技术技能,这种交叉式的相互影响将使每一个协会成员从中受益,促进员工知识结构的不断完善。同时,协会对员工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参加如以纪念日、节日为契机开展的各类教育引导活动,使协会成员逐渐将道德、伦理、传统等精神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遵循社会道德规范,增强员工对协会乃至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和谐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二)协会社团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活动新载体

企业文化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动力源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稳定和谐、高雅向的环境,对促进员工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协会社团是企业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并拓展了企业文化建设的舞台,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一是企业协会社团繁荣了企业文化。根据共同的志向、兴趣、特长和愿景自愿结合的各类员工协会组织,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文娱体育等企业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企业文化活动之中,使员工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二是协会社团有利于良好企业学习氛围的形成。计算机爱好者协会、书法爱好者协会、摄影爱好者协会等学习型协会社团,通过开展知识培训、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在企业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的学习风气,有利于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帮助员工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

三、企业协会社团能够引导员工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员工建立的协会社团是个特殊的团体,它可以在学习兴趣方面引导员工。员工因为兴趣而加入到协会社团,协会可通过一些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员工活动,从而引导员工以正确的方法和态度来提升自身素质,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风气,创造一种具有激励作用的积极的学习氛围。如计算机爱好者协会组织CAD绘图比赛,使公司技术人员活跃起来,积极练习绘图技术,认真学习电脑技术。又如书画爱好者协会组织书画展览,能够浓郁企业的文化氛围,在企业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到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中去,不断进行自我激励,促进自我能力的完善。协会社团可以培养员工的多方面能力。协会社团是员工自己的组织,在这个集体里,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员工在这个组织里进行各种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身的各种能力,如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决策能力等。另外,一些学习性比较强的协会,如计算机爱好者协会等,员工通过参与这些带有专业知识色彩的协会活动,可以锻炼和提高自身在这一专业方面技能,从而全方位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四、企业社团有利于对员工的组织管理和分类

引导教育,整合员工的人才智力资源,为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服务企业员工被动参与活动时有一定的松散性,使组织管理工作具有一定难度。而协会社团可以让分散的员工因为兴趣走到一起,联系在一起,从而主动地参与相关的活动。可以使对员工的组织管理超过原有的八小时,这种八小时之外的组织管理可以更加合理化地引导教育员工,通过协会来开展一些具有教育性质的文体活动,对不同兴趣爱好的人群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引导教育,可以大大提高培训教育质量,同时增强培训教育效果。在协会社团中,因为各种协会社团要开展进行活动,比如计算机爱好者要开展电脑技能方面的培训活动等等,开展活动需要在这一方面较为精通的人,并且要有组织能力强的人进行正常活动的组织。通过协会的这种自我管理可以更好地发掘此类人才,通过协会的管理运作可以更好地培养此类人才。

总之,协会社团的发展与企业发展双向互补、共同促进。通过协会社团的发展完善了企业文化的形成和进步,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综合能力,也就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进而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企业为协会社团发展提供合理化引导和政策、资金的支持,倡导员工积极参与协会社团的活动,使得协会体系得到壮大,从而可以健康、持续地发展进步,实现双向互补、共同促进的双赢局面。

本文作者:许斌牛乾李邦帅工作单位: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