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11-26 03:47:29

统计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论文

一、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在国家出台某项政策的之前,比如新农村建设、素质教育改革等,统计工作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统计工作对在政府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管理及发展来说也同样重要。对企业来说,创立一套符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统计程序,成立专门的统计部门对企业各项数据进行定期的统计,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并作出科学合理的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整改的建议,给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科学的可参考资料和建议。一个企业要想健康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以科学的统计资料作为管理的依据,将企业管理工作做到实处。同样,统计工作在汽车运输行业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此,笔者结合安钢集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工作对企业的运营发挥的作用,来认证统计工作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是河南冶金行业中最大的运输企业,是一个集公路货物运输、客运、汽车维修、配件经营、货物配载、仓储等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网络化运输单位。自企业发展以来,企业的经营者就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统计管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主要作用,统计工作可以涉及到企业运营的各项流程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只有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创立一套符合科学的统计管理模式,将统计人员的三个职能发挥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统计工作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

二、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

统计工作的基本职能就是对企业各项信息的统计、咨询、运营监督。企业的统计工作按照这三大职能具体要求对企业运营的各项数据进行真实全面的反馈,将企业经营过程的各种变化系统地加以放映,为企业管理中各岗位员工的工作业绩进行如实的放映并同时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统计工作以上述三个职能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变化进行如实的数据反映,通过这些数据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从而来发现问题并及时找出解决的对策,保证企业营运的正常进行。因此,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加强了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聘任力度,逐步完善了企业统计管理的程序,在企业中建立了一套科学、系统、全满的管理程序,这一方面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让企业逐步的走向了信息化、网络化的阶段,逐步建立了一套企业上下合一、纵横交错,专职负责,统一管理的系统化统计部门,从而来确保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的统计能够准确及时地取得各项数据,提高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三、制度化,规范化的统计管理保障了统计工作的有效性

1、根据国家《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先后制定了“统计管理的细则”、“统计报表制度”、“统计人员的岗位职责”等一些类的规章制度,使企业的统计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依据企业的制度对统计报表的质量、规范度进行严格的考核,对统计数据的来源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从而来发现问题,并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的健康发展。2、对统计指标进行科学的设置,从而来规范企业的统计工作。随着当前经济的发展以及近年来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很多企业的运营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统计工作的依赖程度程度也越来越大。企业在对统计指标进行设置的时候,一定要严格的遵循下面几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全面性原则。统计部门收集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涉及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不能以偏概全;二是规范化原则。统计指标的设置应该从名称、概念、口径、审核关系、取数来源等多方面进行统一的规划,力求指标设置科学化;三是客观性原则,指标体系一定要能够客观的放映出企业当前的运营状况、重要业务的发展前景、经济效益等重要的信息。3、加强对统计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要想将企业统计工作做好就必须要建立一套专业化的统计队伍。所以企业要不断的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给统计工作者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从而来不断的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从而来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高效完成。4、加强企业统计工作网络化、信息化的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充分的利用科学技术的辅助作用,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统计信息网络系统,利用现代高科技的信息处理技术来使统计到的信息资料能够及时的企业的管理提供依据。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的统计系统应该以计算机作为起点,给统计人员进行专门的计算机统计培训,从而来缩短对统计数据过录、整理、计算的时间,使统计人员将主要的实践和精力都放在数据的分析、预测上,使统计部门充分发挥信息主体的作用。5、提高统计分析预测水平,增强企业全体员工对决策的服从力度。统计信息能够为企业的分析预测提供科学的分析依据,为企业的全体员工提供各方面的咨询服务。规矩企业自身的发展和管理需求,统计人员将收集到的统计资料进行综合系统的分析,从而来提高统计信息对企业管理决策的服务能力。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经过多年的对统计部门的改革和发展,现已达到政策化、系统化、科学化,统计消息及时、准确、全面。但是还存在真一些问题,比如说在利用收集的统计消息进行分析和预测方面就还不是很完善,为了能够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作用,就必须要保证统计资料的内容既有消息来源,又有分析,好要有建议,从而来为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准确的依据,促进企业管理与决策水平的提高。

本文作者:杨艳红工作单位:安钢集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