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管理的风险控制

时间:2022-11-25 04:00:44

简述企业管理的风险控制

一、现代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风险

(一)发展战略管理风险

一个缺乏战略发展目标的企业是不能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例如:广东的某高尔夫集团公司因缺乏对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视而被其他企业吞并。再例如:有的企业管理者每天被企业的一些琐碎小事牵着鼻子走,根本无暇考虑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还有的企业经营者虽然制定了发展战略规划,但根本不考虑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只是照搬其他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这使得企业的战略发展管理存在一定的风险。

(二)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人力资源的管理是企业战略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各部门的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永久性动力。因此,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不善也将给企业的管理带来风险。例如:企业的某一关键性管理岗位长期由并不胜任的人员担任,错误的决策、管理理念的落后等将为企业的管理带来巨大风险。再例如:某企业的制造技术总监这一职位空缺,将导致企业的许多工作缺乏统筹管理和计划,工作落实不到位、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层出不穷。再例如: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中的元老级高级管理层,由于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新理念,不能与时俱进,逐渐与企业的发展相脱节。这种现象多在很多民营企业中出现,这为企业管理埋下了风险隐患。

(三)资源管理风险

资源管理也是企业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资源不仅包括有形的材料物资资源,还包括各种无形的资源。如果企业不能合理而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也会为企业的管理带来风险。例如:国家颁布的行业政策、金融机构的各种政策、当地政府的支持等。如果不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是企业丧失很多发展的机会。再例如:企业的客户对企业产品的忠诚度也是企业占领市场份额、击败竞争对手的主要因素。苹果公司的成功不仅依靠自身孤影的科学技术,关键还依靠大量的客户喜爱和支持。另外,企业产品生产的供应商忠诚度也能为企业的管理带来风险。

二、企业管理风险的控制

企业的管理风险几乎无处不在,只有从本质上正确认识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机制进行控制,才会降低风险的发生。

(一)加强企业管理层的作用

企业领导层的决策对企业的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领导层管理理念的更新、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领导层之间的相互配合、对相关重大决策的共同探讨等都离不开企业领导层的强大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层的培训,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凝聚力和企业向心力,培养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积极奉献的思想意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二)加强对企业资金风险的管理与控制

对于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必须及时进行完善与健全。企业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提高管理效益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是每个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例如:对于资金的流入与流出要严格控制,防止出现违规操作、贪赃枉法的行为。

(三)加强企业内部执行力度

企业指定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决策是需要企业内部各个阶层的人员执行完成的。例如:当企业的领导层在预测了可能发生的风险后,需要企业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才能完成。这就要求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同通畅健全,加强企业内部执行力度是防范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手段。

总之,现代企业的管理风险随时都可能发生,现代企业中的风险管理是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得以实现的重保障。

本文作者:张丽敏工作单位:赣州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