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煤矿企业管理的以人为本

时间:2022-11-25 03:46:03

浅析煤矿企业管理的以人为本

一、以人为本的做法

(一)尊重人才

⒈识才、爱才。我多次讲过,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识才的慧眼,就是要善于发现人才,一是要有眼界,二是要有眼力。眼界,就是要开阔视野,拓宽渠道,善于发现有业绩、有能力、有培养潜质的人才。眼力,就是要善于辨别,一个人是不是人才,要作出准确的判断。识人的关键是对人的“智”和“能”的把握,只有识人之长才能用人之长。要多观察,听其言,观其行。要爱护人才,珍惜人才,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⒉选才、用才。人本管理的核心就是如何选择你所需要的人才,以及如何使用人才。选拔人才是管理者的首要责任,选才要靠制度靠机制。用才要有气魄,就是要善于使用人才,人才贵在使用。发现了人才,敢不敢使用?人才可能比自己本事大,愿不愿意使用?用才必须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大胆使用。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用才要扬长避短,不求全责备。职位提升是对员工领导能力认可的重要方面,是大多数人在职业生涯中的重要需求目标。绝大多数人都渴望能获得更高的职位,这不但是对工作成绩的承认,也是价值实现的象征。在我们企业,只要是人才,只要有一技之长,都会脱颖而出,都会有用武之地。有的员工是不是人才?单位领导和员工最清楚,我们将科级干部、中级职称的聘任权统统下放到二级单位,让二级单位去更好地选才、用才。⒊聚才、育才。聚才要有方法,就是要善于吸引人才、广揽人才、聚集人才。聚才要有优惠政策,要创造聚才的条件和环境。没有制度、政策作保证,就是有了人才也留不住。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二)尊重劳动

在企业中无论是高层管理者,还是基层普通员工,无论是管理员工、技术员工,还是操作服务员工,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都是企业的主人,理应得到尊重。除了满足员工的安全需求、薪酬需求、劳动条件需求之外,对尊重劳动的需求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几十年来,新员工进入企业必须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以合同的形式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全部及时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合同结束后,员工有重新自主择业的权利。我们严格执行国家带薪休假等一系列保证员工权益的制度和政策。二、对人本管理的几点思考以人为本的企业才是有高境界的企业。同志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同时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企业发展既要解决一个发展动力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一个根本目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企业,不仅主张员工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答了企业怎样发展、发展“依靠谁”的问题,而且主张员工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以人为本,是衡量企业责任和企业境界的标尺。以人的全面需求为“本”。对于“以人为本”的解释,关键在于解释“以人的什么为本”。实际上人的需求是全面的、综合性的,千万不能以人的某一方面的需求为“本”,而应当以人的全面的需求为“本”。不能把“以人为本”仅仅理解为去满足人的物质需求,而是应当满足人的物质、精神、文化、心理等各方面的需求,致力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对企业与员工的要求是互相的。企业关爱员工,员工也要热爱企业。不仅要满足员工对企业的需求,还要重视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人生有三难:成人难、成事难、做人难。我们要善于从思维的高度、从理念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我认为,做人要像水那样,具有服务于万物的品质。地球上最宝贵的物质莫过于水,水是生命之源,凡是有生命的动物、植物,唯一最离不开的就是水。这不但反映了水的价值,也反映了水的品质,因为只有它,最平等地为生命提供了无私的服务。要像水那样,具有很强的适应力。冷可成冰,热可成气,能屈能伸,容于所有的生存空间。以人为本要用制度来调整。就像发扬民主一样,不充分发扬民主,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但不实行正确的集中,就不会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人本管理决非朝夕之功。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真正实现并贯穿管理的始终,决非朝夕之功。要注意克服人本管理万能的思想。以人为本并不意味着可以包办一切,其它管理无足轻重。事实上,任何目标的实现,都是多种因素的系统效应,历来就不只是单方面起作用的结果。只有形成系统的整体性优势,管理才能实现最大效益,才能取得成功。

二、结语

总而言之,以人为本,要以满足人的需求为根本目的,将以人为本作为一切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满足员工五项需求是激发源动力最重要的保障。在今后的企业发展和管理实践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更高层次上满足员工的五项需求。唯有如此,才能使员工与企业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共赢发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把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转变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动力,真正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