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企业管理的情感管理

时间:2022-11-25 03:34:24

浅议企业管理的情感管理

一、情感管理的涵义

情感管理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情感管理是企业的管理者为了使员工之间的情感沟通、思想联系和心理需要得到满足,以真挚的情感和员工进行情感沟通和思想联系,最后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的一种管理方式。我们现在在国内主要使用陈桂玲(2002)在《情感管理》中对情感管理下的定义,情感管理即管理者以真挚的情感,增强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情感联系和思想沟通,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并促进组织目标实现的管理方式。这是现在在国内使用较多较权威的对情感管理的定义。情感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是很重要的,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在现在这样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员工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情感的影响,在工作中也难免表现出情感,情绪,这些都是难以避免的,所以在企业管理中,有效的领导者就要充分调动员工的正面的思想理念,尽量调动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对工作的潜能,把企业的人力资源做到最大的整合,这样才能使得员工的才能真正发挥在应该发挥的地方,不使员工的才能浪费在不应该浪费的地方。

二、情感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企业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人是最重感情的,一个人在工作中如果得到了别人的尊重和信任,势必会提高他对企业的付出。因此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和谐企业内的各种因素,融洽员工之间的关系,重视情感管理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意思。

(一)情感管理可以使员工在工作中保持强大的精神动力

人们的精神活动往往受制于人的心理作用,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管理者要重视精神的作用,使员工产生心理共鸣,在工作中保持应有的效率。要真正关心企业的职工,就要关心和了解企业职工的个人情况,如他们的心理、行为和表情、喜怒哀乐,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里,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中职工的利益必须放在首位。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要了解企业中职工的思想状况,只有认真的分析这些状况,才能把握住职工的行为动向,因为一个人的行动往往是他心理活动的直接反应。企业的管理者做到这些,对他管理企业会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使员工在工作中保持强大的精神动力,保持工作的效率。

(二)情感管理可以使员工在工作中产生被认同感

员工想要在工作中获得认同感,最重要的是他感觉到被其他人尊重。只有员工的合理要求在特定环境中得到有效满足时,他才会觉得被尊重。劳动成果和价值、良好的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公平公正的制度和待遇,只有当以上这些条件都得到满足时,员工才会真正的觉得被尊重。良好的沟通环境不仅可以给员工光荣感,还可以给员工成就感。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创始人高尔文曾说过:对每一个人都要保持不变的尊重。我们不仅要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和个人自由,还要给予员工尽量多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有一个良好的氛围,使员工有家的感觉,变得团结、和谐、乐观向上。由此可见,情感管理对企业管理的意义是巨大的,我们要善于在企业管理中运用情感管理。

(三)情感管理可以维系员工与企业间的凝聚力

为了要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我们要特别重视情感管理,因为他是企业凝聚力的源泉。因为情感管理可以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减少员工在工作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减少员工间可能产生的摩擦,形成和谐、进取、民主、平等的氛围和环境,真正增强企业的号召力,形成员工和企业之间强大的凝聚力。但是我们要尽量减少消极情感在企业中的散播,因为这样会阻碍凝聚力在企业中形成。企业如果想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集体,就需要员工对积极情感达成共识,当员工真正的愿意为企业奉献自己,员工会变得比以前更团结。就像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说过:在管理中人心比什么都重要,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心的结合更牢固的东西。从某些方面来说,人心也是企业的资本,管理者要用心才能管好心。

(四)情感管理是企业管理发展的方向

在中国,如果要使员工感觉其主人翁地位,就要特别注意到员工对情感方面的需要,这也是如今推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企业制度。那种把员工当成打工仔,当成简单劳动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它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浪潮。所以情感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纵观企业的发展进程,我们就会发现:当初的原始作坊式劳动早已被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所取代,管理模式也由当初的奴隶式管理、工具式管理蜕化为高级管理,对劳动者的尊重、关心和爱护早已变成企业管理中重要的一环。不论是从中国特色国情来看,还是从企业发展史来看,情感管理都是企业管理的发展方向,是历史的必然。

本文作者:刘旸工作单位:广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