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25 03:29:32

浅谈计算机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1计算机技术概述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由此,各个企业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了很高的重视,在企业管理中也渐渐的融入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有效的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企业中的计算机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所以急需对其进行改革与完善。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企业可以在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对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将大量的信息进行统一规划,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但是在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先进的信息技术,同时对于硬件的配置非常高,对于企业来讲将会是一笔很大的成本支出,所以对于部分企业来讲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就需要对于现有的计算机技术进行改进与完善,充分的利用现有的计算机设备合理的配置,将高端机型与低端机型分类调配,根据机型与服务器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布置不同的任务,实现合理的资源调配,充分的发挥每种机型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在企业的管理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2计算机技术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需求

首先,在成本的核算问题上,现代企业对计算机技术具有更大的需求。传统的企业管理中主要依靠人力资源对大量的数据进行运算和处理,大大加重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也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其次,计算机技术可以进一步完善资金的核算与管理,计算机具有高效性以及准确性,通过对这些优越性的运用,提高企业对市场商业数据的应对能力。再次,完善的计算机系统可以为企业的相关制度规范以及包括人力资源的分配、生产结构的优化、生产进程的安排以及生产资料的管理等方便在内的基础管理提高有效保障。特别是具有较大劣势的财务管理方面,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的应对具有较高动态性的市场以及解决财务信息方面的延迟问题,并能够促进企业的制度规范得到真正的落实。

3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有效运用

3.1计算机对企业数据信息的有效统计。在进行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应该提前对企业的目标方针、营销计划、人员管理以及生产的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这都是应该做好的工作,如果在工作中马马虎虎,对企业的各种情况不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对工作的重点不进行明确的制定,不能及时发现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效益。传统的管理在对信息的分析、整理以及归纳总结的工作方面都是通过人工的方式,不仅仅会忽略一些工作中缺陷,对信息进行了错误的判断,还会浪费大量的人力资源,降低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严重的消极影响,但是如果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数据的管理工作中,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具有更准确、快捷的特点,使人力资源的紧张状况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3.2计算机在文件处理方面的应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文件的处理是基础的工作,但是这些文件处理工作量大,并且十分的繁杂,需要对大量的表格、数据等进行编辑和整理。在传统的处理方式中,要利用人工的方式进行,不仅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会产生人为性的错误,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低。在应用计算机技术之后,可以快速的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因为在计算机技术中,有办公软件,可以对大量的数据以及表格等进行快速的处理,只需要工作人员将原始数据输入到电脑中,然后一切都可以利用电脑来完成,减少了人为操作出现的失误,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这种办公软件的利用,可以大大的提高文件处理的效率,并且呈现的结果也比较鲜明,易于理解和使用,所以计算机技术在文件处理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3计算机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在企业的规模不断的扩大的情况下,财务工作也慢慢的变得复杂,财政预算也渐渐变的庞大,企业开始慢慢的对计算机技术重视起来,尤其是在会计工作方面。在进行会计运算工作时,运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具备丰富的查询功能,计算机可以对每个季度的财政方面的信息进行有条有序的存储,快读的查找出有效的相关数据,对财务中的各个方面的信息进行查询,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对企业的财政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分析。同时,在会计工作中还会避免程序事件以及数据被篡改的状况,有效的保障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而企业要想更好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合理的运用,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信息网络体系,使管理信息系统以及计算机系统得到有机的结合,从而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来为财务管理服务,提高企业信息资源的共享率,促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稳定发展。

4结论

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所以各个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都在不断的改变经营策略,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应该广泛的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中,并且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企业管理中的计算机技术应该适时的作出调整,充分的发挥出计算机的优势,合理调配各项资源,促使企业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刘佳佳工作单位: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