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初探

时间:2022-07-12 10:49:48

油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初探

石油企业必须树立起相应的监管意识,把企业的计划、监控和督导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油田企业可以建立相关的预算管理监督部门,该部门应该履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明确企业不同层次人员的权力范围及和相关责任。在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如果监督管理的体系不健全,相关职能单位没有进行有效监管,就不能体现监管职能的公平性,财政管理监督不公开透明,其他监督的力量相对薄弱,都会造成石油企业资金流动的不安全,甚至影响到企业正常的资金运转,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财政管理体系的不健全还会影响项目的投入与产出,出现盲目生产或是投入滞后等现象,严重影响到企业流动资金的安全,长此以往将不利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在油田企业机构设置中,应充分保证业务循环中有关部门之间既相互协调,又相互监督和制约。

第一,油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应该与财务收支管理相结合。石油企业的预算管理要以成本控制为基础,以财务控制为依据。企业通过财务收支控制以及成本预算控制可以有效地确保收入资金的回笼和保证支出的合理性,只有严格采取双向管理措施才能使企业聚拢资金,降低投资风险,顺利实现油田企业的生建设、投资要求。第二,油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要注重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直接关系到油田企业的利润,而实现企业利润的有效方法在于控制目标成本管理,企业必须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全面把握影响油田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引进有效的管理系统,不断加强自身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从自身的探索发展出发,寻求自身发展目标以及探究预算管理增效的措施,要全面激发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提出解决成本问题的建议,还要依靠科学技术生产方式来降低成本,严格对企业的各项费用指标进行控制,从而实现石油企业有效的预算管理。第三,油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要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和科学性。一方面,石油企业的全面预算编制管理要体现一定的严肃性,预算管理目标一旦确立,其相应的制度就具有约束力,这就要求各企业各部门在生产销售等环节过程要严格执行相应的规定,严格更具预算目标开展各项经济活动,预算部门的执行机构可按照月、季、年进行编制预算。另一方面,石油企业的预算管理要体现科学性,相关预算部门要适时的进行调整。众所周知,预算中存在的相应问题在预算执行中会显现出来,所以预算管理部门应当充分了解业务部门的具体运行情况,并通过预算结果的数据分析预算中存管理中的各项问题,以便及时地对预算制度进行调整,石油企业的预算管理部门只有不断磨合,才能实现预算管理的作用。

综上所述,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旦出现全面预算管理不当的现象将会严重影响企业的资金运转,因此石油企业必须予以重视。加强石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方法在于企业应该建立和健全资金监管制度,创造良好的企业文氛围,不断强化资金管理水平以确保资金的安全。企业还应该制定合理的发展项目,避免盲目投资造成的资金缺失。除此而外,政府也应该鼓励和支持石油企业的发展,给予相应的政策引导,全面有效的实现石油企业的预算管理,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本文作者:何小斌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