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活动税法问题

时间:2022-07-16 03:46:24

企业经营活动税法问题

一、案件简介

某大酒店是2009年新成立的一家合营大酒店,以家庭经营为组织形式。负责人为李某,其妻孙某帮助其经营。2010年经群众举报该酒店有违规使用发票行为,并采取隐蔽的手段偷税,数额巨大,经查存在以下问题。第一,该酒店设置两套账簿。一套用于酒店内部核算,另一套是虚假账簿,隐匿了大部分收入。经查证实,该酒店税款偷逃数额巨大。第二,该酒店违规使用发票。发票借入方为某餐厅,自开业之日起,该餐厅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某餐厅出资人为陈某,由于其经常在外,故该餐厅的实际经营管理由其好友齐某负责。又因该餐厅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所以没有领购发票。消费者索要发票时,齐某向好友孙某借了两本面额50元的定额发票,总计金额5000元,所借发票均已用。向他人借用发票的情况,陈某不知情。发票借出方为孙某,该酒店按照规定办理了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并领有餐饮业发票。当某餐厅管理人员齐某向孙某借饮食业发票时,孙某不知属于违法行为就借与齐某。另查,案发前李某对此不知情。

二、本案所涉及的相关税法问题

(一)问题之一:账簿管理和设置问题

本案中,该酒店存在设置两套账簿的问题,私设虚假账簿,用于应付税务机关和工商管理机关的检查,此行为属于私设会计账簿。根据我国《会计法》第十六条①明文规定:各单位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禁止设置两套账;《税收征管法》第十九条②也明文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依法设置账簿的义务。由此可见,该酒店设置两套账簿属于违法行为,违反了《会计法》和《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对于该酒店私设会计账簿行为,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改正,并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该酒店已经涉嫌逃避缴纳税款罪,税务机关应当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依法追究该酒店的刑事责任。

(二)问题之二:发票管理问题

本案中,首先就齐某借入发票的事实来看,某餐厅还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决定》修订)第十五条规定:需要领购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持税务登记证件、经办人身份证明、按照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式样制作的发票专用章的印模,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发票领购手续。主管税务机关根据领购单位和个人的经营范围和规模,确认领购发票的种类、数量以及领购方式,在5个工作日内发给发票领购簿。单位和个人领购发票时,应当按照税务机关的规定报告发票使用情况,税务机关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查验。某餐厅因为还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所以没有资格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因此齐某借入发票使用的行为是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规定,应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予以没收。本案齐某借用发票数额较小,具体罚款数额和是否处罚应由税务机关酌情确定。本案中齐某借入发票是违法行为,那么违法主体是谁?按照法律规定的违法主体的判断要件确定应该是陈某承担法律责任。陈、孙某作为出资人本身就是一种法律事实,不能因为其没有经营权就否定其出资人的身份,出资人陈某应承担责任。齐某的行为,陈某可以按照餐厅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其追究责任。其次,对于酒店违规借出发票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决定》修订)当中第24条规定③: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发票管理规定使用发票,不得有下列行为:转借、转让、介绍他人转让发票。而酒店未按照发票管理办法规定使用和管理,私自转借,造成了违法行为的发生。根据发票管理办法第六章罚则的有关规定,第39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税务机关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在本案中,涉及的转借发票金额是5000元金额比较小,应属于比较轻的违法行为。税务机关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那么本案的违法主体是谁?因为家庭式经营是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并对外承担无限责任,孙某的违法行为带来的法律责任应该由孙某独立承担,孙某应当未按规定领购发票行为的违法主体。

(三)问题之三:关于逃避缴纳税款罪的定性问题

从2009年2月28日起,"偷税"将不再作为一个刑法概念存在。《刑法修正案(七)》用"逃避缴纳税款"取代了"偷税"。但是,目前我国的《税收征收管理法》中还没有做出相应修改。刑法关于偷税罪的修订内容会对《税收征管法》、《税务稽查工作规程》产生重大影响。此案中,关于偷税的定性也存在一些争议。按照新修改的修正案,应该是按照逃避缴纳税款罪定罪量刑,按照法律条款规定④,"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本案来说,大酒店设置两套账簿的行为是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目的是少缴税款,已经构成了逃避缴纳税款罪,且逃避缴纳税款数额巨大,应该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案中,大酒店负责人李某和孙某应该作为共同责任人承担违法责任。

(四)问题之四:纳税申报的管理问题

纳税申报是指纳税人按照税法有关规定在规定定期就计算缴纳税款的有关事项向税务机关提出的书面报告。根据本案然情况,该酒店在纳税申报时,隐匿收入,进行虚假账簿处理。税务机关在检查过程中很难开展调查、防范、确认的工作。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税务部门对纳税申报疏于管理或管理不到位,影响了征管质量。在纳税申报核实的检查过程中税务机关只有检查的权利,却没有强行搜查的权利,因此不能准确核实。而且,一旦诉诸法庭,无论胜负都会给税务机关产生不利的负面影响,国家行政机关会被披上恃强凌弱的外衣,法官在判案的时候也会对弱者有所偏向。

三、本案中涉及的税法问题分析及建议

(一)对于账簿管理和设置问题的分析

《税收征管法》第一条明文规定:"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税收征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税收职能是否能充分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目前,我国的税法尚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只有三部明文立法的税收法律,《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且三部法律也不是十分完善,对于某些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较小。《税收征管法》中对于账簿和发票的管理问题尚待完善,对于某些违反《税收征管法》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大,可操作性较低,丧失了法律的威慑性。此外,由于我国税制目前过于复杂,降低了透明度和可操作性,加大征管的难度和征收成本,造成征管乏力⑤。

(二)发票管理问题的分析

发票作为我国经济交往过程中最主要的原始凭证之一,是税收征管、稽查的重要依据。通过加强和完善发票管理,可以使税务机关充分掌握纳税人的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控制税源,保障纳税的顺利实现。本案中,该酒店责任人随意的借入、借出发票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使其行为构成违法,而且对税务机关管理和检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办法来加强发票管理。2010年12月,针对现阶段发票管理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国颁布了新的《发票管理办法》。⑥随着金税工程的深入开展,使我国的发票管理制度日趋规范。对于发票管理的问题,一定要按照发票管理办法严格遵守。对于发票的领购、换购需要按照合法、合理的程序进行管理。对于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和打击,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借以提高发票管理的有效性。

(三)关于逃避缴纳税款罪的定性问题的分析

首先,将偷税罪改为逃避缴纳税款罪应当是名实相副。税收的本质应当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的体现,如果用偷税来表达则会形成一种秘密窃取的表现。实际上,税款原本应是纳税人的合法财产,之所以发生偷逃税行为,是因为纳税人没有依法履行缴纳税款的义务,因此,将这种行为称之为"偷"似乎不够准确,也有欠公允,应当将此行为和所谓盗窃行为区分开来。此外,对于初犯已受行政处罚的,不追究刑事责任,比较好地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法政策。⑦打击偷税犯罪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税收征管秩序的有序进行,有效地保证国家税收收入,修正案不仅体现了定罪量刑应该考虑犯罪主观恶性的原则,同时更体现了从犯罪的实质危害性定罪量刑的原则,立法者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才表现出了较高的立法水平。通过刑法宽严相济的法律规定,可以保障税收活动的有效、有序的进行。对逃避缴纳税款的行为作出了法律规定,完善了税法方面的法律保障。此外,对于逃避缴纳税款罪的行为进行打击,提高了法律的威慑力。

(四)纳税申报的管理问题的分析

应该从建立科学激励机制,促使纳税人依法纳税的积极性方面进行思考。我国对纳税人应尽的义务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可是却未对纳税人享有的权利作出规定。缴纳税款的去向缺乏透明程度,纳税人与税收信息严重不对称。所以,建立科学激励机制势在必行,调动纳税人主动依法纳税的积极性,从源头上阻断纳税人逃税行为。对纳税人可以采取各种奖励,此外,可以引入诚信信用机制。即纳税人依法缴纳税款的行为与其诚信记录挂钩。首先,要有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只有社会信用系统很完善,全社会都认为纳税光荣,诚信纳税的激励机制才会显示出它的有效性。其次,要有科学的税收征管体系。税制设计要科学合理,充分体现公平原则,体现国民待遇一致性,保证纳税人纳税心理的平衡,不随意减免、不征或缓征应征税款,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做好纳税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通过广泛税法宣传,让纳税人了解权利和义务。最后,要有严格的失信惩戒体系,激励与约束相辅相成。另外,税务部门缺乏现代化的征管手段。我国税收涉及面广,收入来源情况比较复杂,相应地要求有灵敏的征管信息和运用现代化征管手段。税务机关应该使用先进、科学的征管手段,形成一个综合的网络监管系统。

四、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一个酒店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税收违法行为为背景,详细地阐述了在该案例中所涉及的相关税收法律问题。我国的税收法律制度体系尚未完善,完善税收法律制度已迫在眉睫,完善税收立法,加强税收征管制度是重中之中。除此之外,在立法的同时不仅要加强税法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到依法纳税的必要性,更要加强税务部门征管手段,用运现代化的征管手段,及时、有效地进行税收征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