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与风险企业竞争

时间:2022-07-13 02:01:48

风险投资与风险企业竞争

风险投资又称创业投资,是指寻求高收益的风险资本供应者为存在创新创业技术项目的资本需求者提供资金融通,培育企业,实现高资本增值而从事的一系列资本运营活动。在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风险投资已经初具规模,大型工商企业和相关政府已成为风险投资的出资者,这些投资者通常采用有限公司的形式来实现,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附属性,在投资的过程中反映出投资者战略取向,很多投资者再出现增值服务缺位的情况下,通常采取控股或者退化为信贷投资,这种方式主要是通过协议的转让方式从创业企业推出资本。在我国很大一部分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建立的,并且政府投资创建的公司占据份额非常大,而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占据的份额非常小,风险投资的主要来源就成了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在投资公司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仅仅是启动者和引导者,还是监督者的角色,这就给风险投资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隐患,但是风险投资又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调控,他有责任为风险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来促进风险行业的发展。风险投资对于风险资本供应方来说,是资本集聚、资本投放和投资回收,而对于风险资本需求方来说,则是指吸收资金、实业经营和利润分配。风险企业寻求高优质的风险投资人或公司,风险投资家寻求真正高潜质的风险企业,择优培植,双方在投融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利益约束,整个风险投资决策就是风险投资活动当事人间的相互博弈。

1风险投资的特点

1.1高风险、高回报风险投资具有很高的风险和回报率,根据国外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出成功、部分成功和失败的比例基本保持在2:6:2,尽管成功了比较高,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企业的投入和产出的比例非常低,这就决定了风险投资的回报率基本在30%左右。成功的项目不仅可以弥补失败项目的损失,还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高额的回报。

1.2组合投资对于风险投资企业来说,进行风险投资的时候都是以组合的方式进行投资,不会把所有的资金压在一个风险项目上,这样就可以避免投资失败带来的巨大损失,又可以让企业把投资风险降低。

1.3权益投资对于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非常广泛,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企业或者政府部门,这些所有人在享受风险投资多带来利润的同时,还要参与到风险投资管理中来,这样就可以避免风险投资失败引起投资方的猜疑,又可以减少投资风险。

1.4长期投资通常情况下,风险投资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这个周期有长有短,对于一些新企业主要是在企业的前期投入,不仅仅是启动资金还需要一些日常开销资金,这比费用转化为产品所带来的收益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投资具有一定的长期性。

1.5专业投资风险投资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是专业人士来进行,必须是经过相应训练的专业人士来操作,风险投资的作用体现在转化科技成果为生产力,促进一下高科技行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一种有效的融资工具。

2风险投资的博弈分析

在风险投资运作体系中,风险企业了解自身所拥有的技术产品和团队,为争取风险资本的进入,其往往会隐瞒技术应用性、产品替代能力和市场预期等对投资者不利的有关信息。而风险投资公司为选择到更好的风险项目,也倾向于夸大自己的专业管理水平、融资能力、经营业绩等,双方间易存在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故风险投资家在对风险企业进行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会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要结合企业的业绩及企业的努力程度和市场前景来进行判断,进而确定投资与否,奖励与否,风险企业主要采取努力与否。下面通过图1说明双方的博弈过程。

2.1博弈模型构造风险投资家(VC)和风险企业家(EN)是博弈行为的决策主体,(努力,不努力)是可供EN选择的所有集合,而(奖励,不奖励)是可供VC选择的所有行动的集合。我们假设在EN付出努力的情况下,企业的收益为R,否则为R''''。VC的努力成本为C,VC对EN的奖励为π,并且π>C。同时还有R''''<R-π,表明如果EN不努力,则相对其努力而言,企业收益反而更小。双方通过分析对方可能采取的策略,理性地选择自身的行动,以期在给定约束条件下最大化自己的效用即支付水平。这样我们得到四个行动组合(努力,奖励)、(不努力,奖励)、(努力,不奖励)、(不努力,不奖励)。VC和EN的有限博弈战略式如图1所示。

2.2博弈模型分析对这个博弈模型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EN这个方面,努力的结果不及不努力;对于VC来说,不进行相应的奖励比奖励更占据战略优势。这对于理性人来说,该策略的表述具有唯一的纳什均衡解(不努力,不奖励)。均衡结果是EN付出0努力,VC得到R''''收益。在该均衡下,参与人的任何一方都没有积极性改变自己的选择。一旦双方就该均衡达成一个协议,则在任何情况下,这个结果就会自动产生。模型中还要强调的是,双方是理性的,R和R''''是在不同努力程度下EN的收益,而不是VC所获得的直接受益。通过上面的模型我们可以看出EN的收益与VC所获得的收益具有一定的正比例关系。企业受益最大化,自然就会有风险投资最大化。

2.3博弈分析小结风险投资的博弈过程主要反映了团体理性与个人理性之间的矛盾,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根据帕累托最优的结果博弈双方都有可能取得比以前更大的收益。但是在个人理性的驱使下,双方都会从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自动地选择最为稳妥的方案。风险企业家最终选择不努力,风险投资家最终选择不奖励,以避免由于对方不遵守协定而使得自身的利益受损,帕累托改进无法实现。虽然上文对风险投资的过程以简化的形式,从博弈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但是实际上在风险投资的现实操作中,VC与EN之间的决策过程是更为复杂的多阶段动态博弈。但是我国企业的风险投资比较注重长期投资合作,真正投入到出其风险的资金并不多,对后期的收购和上市环节比较多,风险投资的短期行为比较明显。而在短期内,我国也缺乏强有力的信用市场与监督惩罚机制,即使VC与EN就该均衡达成同盟也难以最终达到帕累托最优结局。所以解决双方博弈决策最根本的措施在于要构建起有效的契约约束机制,以实现双赢局面。

3博弈分析对我国风险投资实践的启示

3.1对风险企业家的策略建议

3.1.1定位企业竞争优势风险企业与风险投资家接触的纽带就是商业计划书,它是企业的信息载体。这就需要企业撰写具有非常强竞争力的商业计划书,对企业的商机客观评价,对技术前景缜密分析,对管理团队细致规则,吸引风意力。

3.1.2健全公司治理机制良好的治理结构安排能有效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交易成本。可通过安排期权和股权的办法构筑针对企业管理层的激励机制,促使管理层尽职尽责;也可通过股权安排,确立投资机构在企业董事会的地位,参与管理决策,保证资本对技术管理的终极雇佣权利。3.1.3塑造企业文化企业价值取向和经营文化是全体员工所遵循的行为规范,直接关系到风险企业对风险投资方的诚信度。一个有着积极向上健康文化的企业能够更好地把企业展现给公众,获得公众的认可,进而赢得投资方的认可。

3.2对风险投资家的策略建议

3.2.1强化项目评估与决策机制挑选高质量的项目对保证投资成功非常重要。从对项目的筛选、调查,一直到企业的后期的追加投资,都是对项目量化性的评估。对于风险家来说,他应该和金融界、科技界进行良好的合作,把即懂金融又懂管理的人才汇聚到一起,建立一个完善的动态项目评估体系,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3.2.2恰用投资工具和投资方式实践中证实附有期权性质的金融交易工具可确保投资收益变现、对企业适度控制和对投资者的保护,在风险投资中具有良好的效果。另外采取分阶段投资方式,在风险投资与风险企业长期博弈的过程中,对不尽职、无前景的企业构造可置信威胁,增大了企业逆向选择成本。

3.2.3完善风险投资输出与退出机制风险公司应该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特别在管理和金融法律领域的优势发挥出来。风险投的本性就是让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迅速的增长。因此,应增强风险企业家与风险投资家唇齿相依的关系,活跃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拓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

风险投资是风险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的博弈。为保障双方合作的可信性,可以建立一个第三方具有权威的认证机构,为风险投资进行信用评级,对企业和企业家建立一个诚信档案,为双方相互选择提供历史信息,增加道德风险成本。总之,只有风险投资参与双方都从长期合作目标出发,秉承合理原则,考虑伙伴双方的利益,采取灵活的投融资策略,才能真正的实现利益对接,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