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视野下企业理财模式

时间:2022-07-10 11:36:05

经济危机视野下企业理财模式

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搅乱了理财市场,破坏了市场环境,也给企业和银行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在这种环境下,我国企业应时刻做好准备,积极寻找办法,注重理财方式的变革,力求最大限度地化解经济危机带来的经营管理危机。

一、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一)经济危机对企业理财的影响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由于人们消费能力不足,企业的产能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因此在投资、筹资和分配环节都要采取与经济繁荣时期不同的策略。1.投资环节。在经济危机阶段,企业要停止生产规模扩张,出售多余的厂房设备,停产不利产品,停止长期采购,削减存货,减少雇员。根据经济周期理论,在经济危机阶段,要筹划复苏阶段的经济增长点,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向,实行有进有退,同时开展新业务,积极面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为迎接经济的全面好转做好准备。2.筹资环节。在经济危机时期,货币供应紧缩,资本市场和债务市场筹集资金比较紧张,公司理财重点研究的是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实行资产和债务重组,提高自有资产的利用效率。3.分配环节。在公司收益分配中,公司能控制的主要是股利分配。在经济危机时期,如公司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投资回报比较低,可适当提高股利分配水平,以提高股东对公司的信心,从而获取更多的资金,解决公司当前的危机困境。相反,在繁荣时期,公司各方面投资比较丰厚的情况下,可执行不分红的政策,通过公司财富增长,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

(二)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以美国次级贷为导火索的经济危机沉重打击了实体经济,经济衰退将深入到经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虽然我国还保持一定的贸易顺差,但是出口的减少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仍然较大。我国一些出口导向型和加工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社会就业形势严峻,钢铁、有色、化工、造船等行业经济效益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经济减速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的利润和财政收入明显回落,很多行业都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外贸行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最大。

(三)经济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自2008年10月以来,我国A股市场由于受到次贷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股指开始下跌,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合指数从最高点6124点下跌到1664.93点,跌幅超过73%,这种持续的低迷直到现在也没有停止。2011年,我国股民人均损失近4万元。另外,我国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出现流动性风险。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给部分中资银行造成损失。尽管损失与我国庞大的金融总资产相比所占比例较低,但在绝对量上仍然不小。同时,经济危机也使我国依赖海外贸易的中小企业受到了沉重打击。

二、经济危机下改进企业理财方式的措施

(一)加强财务控制

1.强化资金管理。企业要提高认识,把强化资金管理作为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由于资金的使用周转牵涉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企业经营者应转变观念,认识到管好、用好、控制好资金不单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而且是关系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大事。所以要层层落实,共同为企业资金的管理做出贡献。2.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要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资金运用产生最佳的效果。为此,首先要使资金的来源和动用得到有效配合。比如决不能用短期借款来购买固定资产,以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其次,准确预测资金收回和支付的时间。比如应收账款什么时候可收回,什么时候可进货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易造成收支失衡,资金拮据。再次,合理地进行资金分配,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的占用应有效配合。3.加强财产控制。企业要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住漏洞,维护安全。财产的管理与记录必须分开,以形成有力的内部牵制,决不能把资产管理、记录、检查核对等交由同一个人来做。定期盘点财产,督促管理人员和记录人员保持警戒而不至于疏忽。4.加强对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近年来,很多中小型企业陷入流动资金紧缺的困境,加强存货及应收账款管理是重要的解困措施。加强存货管理,尽可能压缩过时的库存物资,避免资金呆滞,并以科学的方法来确保存货资金的最佳结构。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对赊销客户的信用进行调研评定,定期核对应收账款,制定完善的收款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账龄。对死账、呆账,要在取得确凿证据后,进行妥善的会计处理。

(二)加强现金流管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而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管理。经济危机导致很多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缺乏资金,进而导致现金流断裂而无以为继。可见,现金流管理对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现代企业是何等的重要。企业一旦出现现金流断裂,即使具有再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也无法进一步发展,将不得不面临破产的危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严峻、恶劣的市场环境里,资金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重心,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发展的水平决定于现金流管理的水平。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手段提升现金流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提升企业的创利能力,才能高效地规避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和整体实力。1.制定资金管理制度,引入资金考核机制。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只有在充分、科学地评估企业的经营实力、经营环境、潜在危机的基础上,为本企业量身打造并逐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严密高效的、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和流程,才能确保资金管理各部门、各岗位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效保障现金流管理不出现流动性的问题。2.定期编制现金流量表和资金计划表。企业现金流动情况的最直观、最准确的表现载体就是现金流量表,定期编制现金流量表可以准确掌握企业特定时段内现金流动情况,并以此为参照,准确评估、预测、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对于企业制定科学、高效的经营决策大有益处。在正确评估企业经营能力的前提下,要适度贷款,以合理的成本适当筹集资金,提高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应优化资金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效益。企业应尽量避免预付款项,延迟支付应付款项,注意分析采购成本、储蓄成本、资金机会成本的关系,控制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出;同时,密切关注本企业投资、融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重点关注本企业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

(三)加强会计监督

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企业更容易发生财务问题,往往会出现如下情况:首先,企业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以及固定资产的比例关系不合理,由于筹资决策和投资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企业负债在资金结构中比例过高或者企业资金流动性短缺,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其次,作为企业财务活动中自我调控、约束机制的企业财务内部监控制度不健全。在企业管理系统中,企业财务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得到高效的实施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效果的好坏。但是应该看到,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大多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财务监控制度,有些虽然制定了相关制度,但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这也导致许多企业一旦发现问题,就已经无力挽救。再次,由于众多企业受到经济危机的打击,经营艰难,市场环境不佳,信用风险较大,应收账款拖欠严重。因此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机制下,企业要在成本控制、营销方式上下功夫,还要提升本企业商业信用水平,为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作出贡献,再运用商业信用进行宣传、促销。与此同时,必须做好企业会计监督,杜绝企业财务问题的出现。

首先,监督、帮助企业建立合理的资本结构,创造良好的筹资环境。负债比例过高极易导致企业资金流断裂。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的本质就是要为企业设计合理的资金结构,适当举债,控制负债规模,保持负债比率,从而有效预防财务风险。其次,监督、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改变以往单一的贷款融资方式,合理选择发行股票、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以更合理的融资组合方式为企业筹集经营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进而减少企业财务风险,为现代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再次,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进行会计监督,监督、帮助企业以会计准则为标准,以会计制度为手段,根治虚假会计信息,创建真实、有用的会计信息,促进企业管理体制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最后,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既会遇到外部的重大变化或突发事件带来的风险,又会遇到由于内部决策失误或管理失控等原因带来的风险。因此,企业应切实加强内控制度和会计监督制度的建设,监督、帮助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完善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尤其要规范和完善融资、投资决策制度,加强高风险业务管理,审慎运用金融及其衍生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