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型企业不同阶段理财目标审视及思索

时间:2022-01-06 08:37:00

生命型企业不同阶段理财目标审视及思索

一、销售额最大化公司初始期的理财目标

初始期是公司创立和诞生的阶段在此阶段,公司应将销售额最大化作为其理财目标。从初始期特征的分析可知,在此阶段公司的组织系统还不很完善。产品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工艺上都存在不足。产品生产成本高,因而价格高,市场认知程度低,销量少,销售额自然低,几乎没有利润,处于亏损的状态在初始期.公司不应一味地去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因为此阶段公司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均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不管我们是否考虑风险,它都是客观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培育顾客对产品的认知与喜爱,以使产品尽快地进入市场,为消费者了解和接受。公司应大力地进行广告宣传,采取合适的营销策略,努力扩大销售份额,让社会熟悉、接受自已的产品,为将来的生存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把销售额最大化作为此时的理财目标,是比较适宜的。

二、利润大化成长期的理财目标

当公司顺利地通过初始期进入成长期时,其各种条件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此时,公司开始由小变大,实力逐步增强,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已经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市场上出现了竞争者,但不是很激烈在此阶段,大规模的生产会使产品的成本下降,销售额逐步提高,利润显著增加。

为了生存,成长期的公司必须在一定时期内保持高速增长此时,应抓住有利时机,通过举债筹资扩大规模,运用财务杠杆原理,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扩大市场份额,制定合理的产量决策,以期实现利润最大化和自身的高速增长:在此阶段,公司将利润最大化作为理财目标,以便充分获得占有很大市场份额的好处,并尽量实现其技术领先所获得的超额利润。

三、价值最大化成熟期的理财目标

成熟期是公司最辉煌的时期。此时,软硬件建设已趋向成熟,组织结构比较完整,销量持续上升,但速度有所下降。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财务状况良好成熟期产生较大的、稳定的现金流量有助于弥补初始期产生现金流量的赤字。在这个阶段.公司的生存已不是主要问题。利润也不可能再有大的提高,此时“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已不再实用。目前,人们所普遍认同的价值最大化是公司的理财目标,均是把公司当作处在成熟期的企业来考虑的本文也赞同这一观点,认为公司在成熟期首要考虑的应是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公司应关注自己的现金流量,通过提高现金流量来提高公司的价值,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以保持在市场上的牢固地位。

同时,在这个阶段,公司各个方面已经趋于成熟和稳定,不能仅仅局限于自身,应将目光投向社会责任在初始期和成长期,公司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产量有限,所以对环境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污染。到了成熟期,生产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排放的污染物相应增多,如果公司不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则会使我们的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另外,在初始期和成长期,公司应缴的各种税收额也不会很大,一般都能按时缴纳。但在成熟期,公司的利润很高,相应地应缴的各种税收额也会剧增,这时有的公司难免会有偷税漏税的想法所以,此阶段应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主动地承担自已应负担的社会责任。除了加强环保和按时纳税外,还要认真履行为社会服务的义务.多参加公益事业.以提高公司的社会形象。因此,在成熟期,公司的理财目标应是在履行一定社会责任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四、保持较高的现金流衰退期的理财目标

在公司的衰退期,产品的销量将加速下滑,利润也跟着下降甚至开始出现亏损,各种公司病纷纷出现:产品、设备和工艺老化。公司创新意识缺乏。这一阶段。公司应努力创新,应把资金投放于新的产品,加强产品的更新换代,尽可能地延长公司的生命周期。此时,财务管理的中心任务是有效地缩减开支,实施紧缩的财务政策,确保财务状况良好,降低负债显然是明智的。这个阶段现金流量变得尤为重要,尽快回收现金是公司的首要任务,此时就不宜采用会计利润来评价它的业绩,而应以短期现金流入作为重点,以体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要求,从而延长公司的生命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此阶段。公司要尽量保持较高的现金流,因为现金流越大,则企业的价值越大,这样也就是实现了此阶段的企业价值最大化。所以说.企业的衰退时期的理财目标是保持较高的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