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管在建筑装饰企业营运中意义

时间:2022-12-28 03:15:00

质量监管在建筑装饰企业营运中意义

质量管理是为经济地向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或服务所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预防、控制、检查、审核、监督等活动的总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质量管理已逐渐成为一门新学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开放程度的提高,建筑装饰正形成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筑装饰业已成为一个热点行业,它已经从以前附属于建筑施工业的一个阶段越来越显示出其的重要性。建筑装饰,从字面上解释即对建筑进行装修;从内容看,当今的建筑装饰只要分成两大类,即公共建筑装饰,另一类即民用建筑装饰,而且后一类即民用建筑装饰业正日益兴旺。据统计,仅上海每年就有近百亿元的工程量,因此装饰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因而愈发引人注目。装饰施工质量是由施工企业质量管理的水平决定的。

全过程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观点,因此在建筑装饰企业的施工过程中始终出现质量管理的影子,如:按项目过程分类,装饰公司完成一个工程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即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后服务阶段。

1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

建筑装饰设计已经越来越普遍为人们所认可,作为公共建筑,特别是一些大型项目,在进行装修以前,一般都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专门设计。这类建筑装饰的设计比较全面与规范,对装饰施工企业来说就比较省力,只要按照施工,只须配备施工技术人员与甲方及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完整体现设计意图。而对于普通住宅装修来说,现阶段一般的业主不可能再另外委托设计,这就需要装饰公司拥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和水平,这是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程业务的洽谈与下一阶段即施工阶段的运行。装饰设计的质量主要是两方面,首先是设计理念与创意,这主要靠设计师的业务能力,一名好的设计师要熟悉各种材料的品种与性能,拥有良好的设计理念,更主要是必须熟悉施工工艺。住宅装修设计中以前有一个通病:千人一面,家家相似,布局、色彩、材质相同,但现在矫枉过正,设计中又出现一味求新求异。由于以前建材市场上大众化装饰材料有些还不能达到设计师要求的品质,故而易引发一些质量问题,许多的工程质量并不是由于施工工人操作引起的,而是由于材料及工艺水平与设计无法配套,因此装饰公司应安排设计人员定期熟悉建材市场与施工工艺,这样才能保证设计作品既符合业主的需要,又符合施工工艺。其次设计质量体现在图纸的质量。一份完整的设计图纸包括平面图、立面图、节点详图、做法说明、施工工期进度安排。其中平面图又分成电气布置图、天花吊顶平面图及给排水布置图,图纸上应标明各部分的尺寸,需要用材料的规格、颜色及型号;做法说明应详细列清各部分的用料及完成后所应达到的效果。在设计图纸获得甲方(业主)认可后,由其签字才可进入下一个阶段,在设计阶段完成后就进入对装饰企业来说最重要的环节——施工。

2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

工程项目的施工是施工企业管理的中心和最活跃的活动内容,一些质量问题要在施工过程中才会暴露出来,而且这个阶段牵涉的方面是最广的,主要涉及几个因素:

2.1人员。任何的工程项目都要靠人去完成,要保证施工质量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人。装饰施工企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由于施工过程中手工操作多,操作者的技能水平及其发挥程度、精神状态、身体状态都直接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平时应加强施工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在强化培训的同时实行施工质量责任制,通俗地讲即“谁做谁负责”,并同经济利益挂钩,做到自检、互检、工序交换检查、隐蔽工程验收检查,但要真正做到这些并不容易。目前,大部分的装饰公司(包括公共建筑装饰及民用住宅装修)采用转分包方式,即层层转包,公共建筑装修工程量大,实行总承包制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住宅装修如用此形式,则会造成质量失控,装饰企业的负责人连工地现场管理人员都互不认识,更不用说一线工人。只有定期定岗对工人进行再培训,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将工程质量与工人经济利益挂钩,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防止质量事故的发生。

2.2材料。建筑装饰施工属于“来料加工”性质,企业没有多少选择材料的余地,而装饰材料也是影响到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由于装饰业的发展,行业竞争空前,拿住宅装饰市场来说,面对每年上百亿元产值的巨大市场,新入行者蜂拥而至,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目前有装饰公司两万多家,其中具有市建委颁发施工资质的两千多家,激烈的竞争导致价格大战,价格下降的同时,不可避免导致材料品质下降,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业主)。因此要保持企业持续长远发展,必须严把材料质量关,材料验收、入库、保管、现场管理及材料是否超过储存期限都是材料管理的基本要求。举例来说,装修一套普通民用住宅,大小装饰材料有一百三十种,只要其中的几种材料质量出现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就会马上反映出来,例如白胶,这是装修材料中最普通常见的一种用于木工工序中粘贴材料,如果使用劣质产品,木工在施工过程中使粘贴的木板或木皮起鼓或起皱,而当时未能发现,到下一工序油漆时就会在作业表面反映出来,修补返工还有可能影响其他部位,造成质量事故,因此材料质量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

2.3机械设备。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见先人就懂得良好的设备能起事半功倍的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投入到装饰施工中来,各种各样的设备不仅大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增加了劳动安全感,更主要的是使工程质量得到改善,但要保证设备的良好状况、加工精度是否满足需要、使用性能的稳定程度、操作使用难以程度都是值得认真对待的。

2.4施工工艺。施工工艺制定得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施工手段、机械设备的选用是否适当,这就需要现场管理人员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设计人员应主动去了解施工工艺。举例来说,现在装修流行铺实木地板,按正常的地板铺设工序为本地格栅间距250m/m~350m/m,再铺细木地板,最上层为实木企口地板。近来有一种新的施工方法即在铺设木格栅后,在250~350间距间用水泥砂浆填实,但问题在于一般混凝土在完全干燥养护期为28天,而实际施工用期不可能等到混凝土完全干透再铺地板,由此产生的后果是混凝土未干,地板已经铺设,地板吸收混凝土中未挥发的水分后受潮膨胀,造成地板上翘开裂。

综上所述,人员、材料、设备、工艺师影响施工质量或者说在施工阶段管理中几个重要因素,也称系统性原因。系统性原因是那些认为可以避免的,凭借一定手段或经验完全可以发现与消除的原因,如:材料不合格、施工工艺编制(设计)不合理、操作者(工人)不按技术操作规程或施工程方施工、作业环境部家、施工设备不符合要求等都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原因,它对工程质量影响比较大,对工程质量的稳定起着明显作用。因此必须正确认识它、分析它、消除它,实施认为才,除此以外在工程施工中,尽管是同一批原材料、同样的施工工艺、相同的施工设备,工程的质量特性并不完全一致,总会有或大或小的偏差,称为影响质量的偶然性原因,如:材料尽管是取自同一合格批,但它的性质总有微小差别的,而又不易被发现和掌握。偶然性原因一般是不可避免的,是不易被识别和预防的(也可能采取一定技术措施加以预防,但在经济上显然不合理),所以一般都不考虑偶然性因素对工程产品质量的波动影响。施工过程只受偶然性原因影响,质量虽有波动,施工过程还是稳定的,或者说工序处于控制状态。偶然性原因和系统性原因的划分并非绝对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一些很难发现或控制的因素有可能转变为少发现可控制的,即偶然性原因可以转化为系统性原因,从而可以正确运用相应的数理统计方法和采取适当的对策加以克服和消除。

3竣工后服务阶段

工程项目完成后,质量管理并没有结束,对已交工工程的质量问题采取保修手段和相应措施,服务质量其实就是施工质量的延续。由于材料、工艺等方面的原因,工程项目在完成后,一些质量问题会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慢慢出现(包括由于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例如:吊顶的裂缝问题,目前的装饰工程中,不论是商场、宾馆、酒店等大型公共建筑,还是普通住宅装修,吊顶较为普遍,用于遮挡隐蔽工程,改善空间分隔,主要用材是轻骨龙骨格栅或木格栅,外封纸面石膏板,板与板接缝用腻子批补、抹平,由于木格栅总木材的含水率不同,安装完成后容易变形,轻骨刚龙骨格栅也含由于建筑沉降等原因而变形,结果就是导致石膏开裂,吊顶表面开裂,这其实并不是由于操作者水平及材料品质造成的,就需要在交工后的服务阶段中进行修补。竣工后服务质量将影响到施工企业的信誉形象,它带来的虽然不是直接的效益,但却是无形资产。

4工程质量管理实施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工程质量对建筑装饰企业来说是关键问题,在企业中实施工程质量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建筑装饰是建筑工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具有它特殊的地方。质量管理实施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人、才、物。

4.1人员方面

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企业要保证工程质量,必须实行全企业、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质量保证工作的中心则是各负其责,并提出各自履行质量职能的凭据,各级人员都要实行质量责任制。

经理:(1)企业经理是质量保证的最高领导者和组织者,对本企业的工作质量付全面责任;(2)贯彻执行国家质量政策,参与制定审核本企业具体实施的办法细则;(3)几十掌握全企业的工程质量动态,协调各部门、各施工队的质量管理工作的关系,及时组织讨论或决定重大质量对策;(4)坚持对职工进行质量教育,组织制定或批准必要质量奖惩政策,鼓励取得显著质量工作成绩的人员,惩罚造成质量事故责任者。

项目经理:(1)执行经理质量决策意志,对质量保证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工作:(2)对职工进行结合实际的质量教育:(3)是企业基层施工质量保证工作的全面领导者和组织者,对本人负责的项目全面负责;(4)正确处理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的关系,工程质量与成本的关系,主要工程和辅助工程的关系;(5)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分析处理质量问题和纠正不良倾向,有权制止一切违章施工行为。

工程队长:(1)对本工地的工程资料负有责任;(2)虚心接受检验人员的质量检查和监督,对提出的问题应认真处理或整改:(3)负责组织质量自检、互检和工序交接的质量互检活动:(4)认真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5)对违反操作规程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应制止其继续施工或决定返工;(6)是具体施工操作的组织者,是把设计意图的技术措施要求变成现实的直接指挥者;(7)发现投入施工的材料有异,必须向上级反映,拒绝使用不合格材料,避免材料问题造成质量事故的发生。

操作者:(1)施工的操作者是直接将设计意图付诸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对工程质量起决定作用的责任者,对工程质量负直接操作责任;(2)坚持按操作规程技术交底及图纸要求施工,凡因违反上述要求造成质量事故的,均应负直接操作责任;(3)认真按规定做好质量自检;(4)对本岗位、本工序操作负责,做到(三不),即不合格材料、配件不用,上道工序质量不合格不承接,本道工序质量不合格不交出:(5)虚心接受质检人员的监督,出现质量问题主动提供真实情况。

4.2材料方面

4.2.1设计人员:确定材料规格、品牌、型号、颜色,由甲方认可。

4.2.2材料员:订购、运输、检验材料质量。

4.2.3工地主管(工程队长):验收、搬运,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4.2.4操作者:验收、堆放,负责保管、施工,如发现问题,暂停施工及时报告。

4.3机械设备方面

机械设备日常维护、保管由工程队长及操作工人共同负责,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

另外,如甲方需要提供设计,还必须保证全套图纸的质量,便于施工前组织与概预算内工作的完成。

任何企业经营中,经济效益是中心工作和重要目标,建筑装饰企业也不例外。企业的经济效益同许多因素有关,但最重要的是工程质量和质量管理。很难想象一个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处于混沌状态,还能保证工程质量,还能创造出好的经济效益。“提高经济效益的巨大潜力蕴藏在产品的质量之中”这句名言已经被世界许多企业成功的经验所证实,只有减少与质量有关的损失,对效益才有贡献。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J•M•Juran)在他编的《质量控制手册》一书中形象地说:“在次品上发生的成本等于一座金矿,可以对它进行有利的开采。”但是,工程中的不良损失在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过程中,由于质量不满足规定要求,对生产者(企业)、使用者(业主)和社会造成的全部损失之和,它存在于设计、施工、使用全过程中,涉及施工者、业主和整个社会的利益。施工企业的质量损失包括有形和无形的损失。有形损失包括废品损失、返修损失。除此之外,另一部分无形损失,例如:由于工程质量不好影响企业信誉,是业务量减少,这种损失是巨大的,且难以直接计算,对企业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另外还有一种无形损失,就是不合理地片面追求过高的质量,不顾用户的实际需要,制定了过高的内控标准,通常称之为“剩余质量”,这种剩余质量无疑会使施工者花费过多的成本。

为减少这种损失,设计时应事先做好认真调查,制定合理的质量标准,使质量与价格匹配,以提高质量的经济性。事实上,提高质量水平就可能要增加投入,这样必然使成本增加,从而导致价格的提高,而价格的提高额可能会使企业在市场失去价格优势。一些装饰企业为取得工程项目,盲目压低价格,导致材料质量下降,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反过来又影响企业的信誉,再引起新一轮质量下跌,形成恶性循环。这些就是造成目前装修(特别是住宅装修)市场无序的主要原因。因此,企业实践表明,要包成装饰企业可持续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工程质量起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