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失实的表现与战略

时间:2022-11-13 04:50:00

评估失实的表现与战略

一、资产评估结果不真实的具体表现

1.低值高估。它是指在资产评估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而使低价值的评估客体经资产评估而变成高价值的评估对象,即评估价值大于实际的市场价值。在日常生活中,其表现为虚增资产的价值,它常常是一些投机者为了达到特定的目的(如通过资产评估粉饰其政绩工程或骗取高额金融贷款)而经常采用的手段。

2.高值低估。它是指在某项经济行为中,特定的评估主体通过资产评估将高价值的客体转变成为低价值的评估对象,即评估客体的评估价值小于其实际市场价值。在现实生活中,它常常会造成大量国有资产的流失。

二、造成资产评估结果不真实的原因分析

1.参加资产评估的人员业务素质差。目前,我国已经注册的资产评估师有两万多人,但实际上从事资产评估工作的资产评估师却少之又少,而在相当多的资产评估机构中,参加资产评估的人员没有任何资格,他们只负责出具报告,然后由挂名资产评估师签字、盖章即可,在这种程序下出具的评估报告的质量可想而知。另外,在一些国有资产的评估工作中,有的资产评估师将国有资产中的专利权、专有技术、商誉、商标权等具有相当潜在价值的无形价值的无形资产漏估或严重低估,这使得蕴含在企业整体价值中的国家所有者权益的公允价值得不到真实、完整的体现,造成国有资产减值。

2.处罚较轻,违规成本较低。目前在我国之所以频频出现各种违规事件,关键是违规者的违规成本太低,对违规者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我国目前缺乏必要的民事赔偿机制,受虚假信息误导损失惨重的投资者无法得到经济赔偿,造假的巨大利益往往使企业和注册资产评估师置诚信于不顾去追逐利益。与此同时,法制不健全、政府监管能力不足、舆论监督不力等因素,又使得失信者难以受到应有的惩罚,即使受到惩罚,所付出的成本远远小于其因失信而得到的收益。这种失信的成本和收益的不对称性就使得失信从可能转化为现实。

3.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改革的艰巨性。由于我国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评估中介服务市场尚未最终形成,我国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的内在机制、操作规则和有效秩序仍在摸索和完善之中。面对中国加入WTO的既成事实,一些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政策法令和规章制度会被逐步淘汰,新的符合世界经济潮流的有关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的政策法令和规章制度将不断出台。因此,政策的不确定性难以避免。事务所脱钩改制后,有关政府部门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仍然摆脱不了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对评估中介服务活动干预过多。这不仅严重扰乱了中介服务市场的秩序,也为事务所的改革设置了重要障碍。所以,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改革的艰巨性大大增加了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的不确定性,使注册评估师对事务所的前景难以形成良好的预期,无疑也促使了短期行为的发生。

4.评估中介机构受多方干预而屡屡做假。《资产评估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总则中的第一条规定,资产评估机构执业时具有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而在现实中资产评估工作受多方面干预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只怕揽不到业务,不怕没能力做业务”已成为资产评估行业流行的话语。从制度上看,我国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的资产评估是行政行为而非市场需求,这就偏离了资产评估本身的真正目的,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了寻租机会的存在,寻租各方形成一张自我循环的利益网。这些不仅造成资产评估的随意性,而且极易滋生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国家、集体的利益。

三、措施的提出

1.加强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素质

(1)加快建立资产评估继续教育相关规范。为了使资产评估行业为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管理部门必须加快资产评估继续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首先加强对资产评估中介机构的管理,加强中介机构的责任,使中介机构重视继续教育,使继续教育不至于流于形式;其次对于资产评估从业人员来说,从法规上保证资产评估师的学习时间,为资产评估师提高自身素质提供法规保证;最后法规要在资产评估师的继续教育组织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从而在法规方面保证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质量,促进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

(2)建立专家师资库,保证继续教育质量。资产评估继续教育法规的建立是保证继续教育质量的根本,而继续教育的实施直接关系继续教育的质量,其中继续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又是首当其冲的重点。只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才能保证继续教育的授课质量,从而才能保证继续教育的质量。师资库的建立应充分利用资产评估人力资源,以国家会计学院为依托,以科研机构和中介机构为师资来源,建立师资测评系统,严把师资关,保证师资质量。

(3)转变继续教育的方式。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注册评估师继续教育方式也应由传统的课堂讲授方式向多元化发展,中评协应该建立网上培训课程、网上业务讨论会等形式的培训方式。每位注册评估师相应拥有一个终身的继续教育账号,从而用来记录继续教育的历史记录等信息。在线网上培训课程栏可以相应建立在线能力测试系统,如果会员达到相应的能力标准,可以相应减少对其培训的要求。网上讨论会设立即时主话题、经验交流话题、会员答疑等栏目,并聘请相关专家作为主持人对网上主题进行评分,相应记做会员的课时数。

(4)完善继续教育课程的开发。为了保证继续教育的质量,首先中评协要建立严格的课程开发程序,继续教育要切实适合资产评估师的业务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课程项目,之后要经过局部试行,在切实可行的前提下逐步扩展;其次课程开发要考虑不同经验,不同职位的评估师的需求,针对不同人员的需求设立不同的课程项目,课程项目要保证切实能提高评估师的执业能力;最后课程的开发要建立稳定的教材组,充分利用国家会计学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中介机构的资源,编写高质量的教材,应用于继续教育课程中。

2.强化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监管

(1)提高检查监督部门的监督水平,提高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从技术上防止资产评估机构违规操作,并提高对资产评估机构违规操作的识别能力。

(2)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积极提倡、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如广大投资者、新闻媒体、资产评估机构内部人员、纪检监察部门等。

(3)成立专门负责对注册资产评估师监督和处罚的机构,财政要保证其资金的充足到位,不能因为对资产评估部门实施监管的成本过高而放弃对其监管,要确保资金的充分合理利用。

3.减少守信成本,增大失信损失,改善评估执业环境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讲诚信是需要成本的,如果守信的成本大于失信的损失,或者守信的收益小于失信的回报,就很难让评估机构主动地积极地去讲诚信。比如,在评估市场中,当评估师置社会公共利益不顾而有意迎合委托方的不合理要求,却不影响其收益或承担很低风险时,诚信就很难在评估行为中起主导作用;而失信的损失是必须外部力量强行发生作用时才会产生的,是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才会产生效果的。因此,在评估行业的诚信建设过程中,评估行业的自律组织,也就是评估协会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促使政府完善立法,改革评估执业环境,使得失信者遭受的损失大于守信的成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执业环境;另一方面倡导评估机构自尊自爱,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并开展讲诚信交流与表彰活动,形成“处处守信,事事方便”的良好行业风气,也就是必须让是否讲诚信与评估师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诚信建设才能在评估行业持续地开展下去。

4.加强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成功的实践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我国,资产评估理论滞后是不争的事实。我国的资产评估研究人员应结合社会和市场变化深入探讨和研究资产评估理论和方法,重视理论的指导性和方法的实用性,考虑资产特性与评估方法的内在联系。目前尤其要在商标、商誉、土地使用权、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的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