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团建工作思索

时间:2022-08-03 11:19:00

加强企业团建工作思索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首钢水钢团建工作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现今水钢的员工多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团员占了较大数量和比重。在企业中建立健全团的组织,积极开展团的工作,是新时期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行使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职责,切实引导、团结、服务青年的有益举措;是共青团在新形势下参与三个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团组织加强对非公企业团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当务之急。

一、加强企业团建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企业自身建设与发展

在企业中建立健全团的组织,不仅仅是团的组织建设单方面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建设的需要,企业团组织建立后,通过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有利于企业规范化运作和管理,有利于企业员工创造性、积极性的激励和发挥,有利于企业形象的塑造和提升,有利于企业文化的积淀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成效都是显而易见的。如扎钢厂、炼钢厂团委,近几年来,企业团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广泛开展技术攻关、QC小组竞赛、青工技能比武等活动,为企业生产、管理、营销、研发各领域提供合理化建议、改善工艺、创新科技成果100多条(项),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成果非常显著。

(二)有利于企业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企业团建不是为了建团而建团,而是为了更好地教育、管理和服务好团员青年,引导其积极工作,勇于创新,健康生活,更好的服务三个文明建设。如今的现代企业,年轻员工占了较大比重,这是一个充满活力但又骚动不安的群体,如果企业中没有一个好的团组织对这一群体加以教育、管理和服务,这些年轻的资源就不会得到有效的整合和发挥,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建立健全企业的团组织,正是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教育、管理和服务青年群体的有效举措。如水钢分流的一个公司是由水钢集团改制而来的,企业改制前,沿于国有企业传统的机构设置模式,企业相应建立了团的组织,但团组织每年除了开“五四”表彰会,为团员接转一下组织关系,一年难得开展几次活动,团组织的作用得不到彰显,企业团员青年更是放任自流,听之任之。2003年,该企业重新健全了企业团组织,对企业团员进行了清理登记和组织机构调整,并创办了企业有线网络、企业小报,定期不定期开展文体娱乐、科技攻关、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培育了浓厚的拼搏、进取、向上的企业文化,同时团组织积极为员工争取应得的培训、待遇、推干荐才等各方面的权益。团组织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功能得到了加强和体现。

(三)有利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

企业团的工作是共青团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做好了企业团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才会更完善更有活力。

二、加强企业团建的措施

(一)因企制宜,建立健全团的组织

按照属地管理和垂直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企业团组织的机构建设、日常事务等纵向管理实行属地管理,水钢团委负责统筹安排和协调各二级团组织的横向沟通和管理。分厂团组织依据团员的多少可设立团委、团总支等各级团的组织,团员较少的企业可以采取联合建团或挂靠建团的方式建立团的组织。企业团员以外的青年可以采取设立青年联合小组、各种兴趣爱好小组等方式争取将其纳入团组织的统一管理之中。企业团组织的建立可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只要有利于企业团组织的建设和便于管理的方式方法均可采用。

(二)严格把关,发展壮大团的队伍

企业团组织建立后,应针对非公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和隐性团员多的特点,完善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团员流动情况登记制度。隐性团员要做好资格审查及观察期考察制度,对不合格者一律不得确认其团员身份。新团员申请入团要严格按照入团程序办理。不得因私突击发展团员,确保团员队伍的纯洁性。

(三)健全机制,逐步加强团的管理

一是推行团的干部公开选拔机制,打破常规,将一批热心团的工作、有闯劲、有威信的团员推上团的工作岗位,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团员的培训和管理,建立团的人才库,建设一支管理规范的团员队伍;三是切实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技能比武、双争双创、岗位练兵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同时在青年人才培养、推干荐才,入党、考核、奖励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活跃企业氛围,打造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效益,做到双创双赢;四是切实维护青年权益,通过团组织的活动,切实为青年撑起维权大伞,解决其工资、福利、户口、子女入托入学等各方面的具体问题,争做团员青年的贴心人。

(四)加强指导,切实推动团的建设

实行团委干部联系企业团组织制度,加强与企业主的联系与沟通,切实争取企业主在资金、政策、待遇等各方面对企业团组织的支持,帮助企业团组织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促进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运转;同时加强对企业团组织的管理、考核,使其切实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团员青年归属的港湾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桥头堡。

三、企业团组织的职能定位

(一)抓角色定位,做促进发展的参谋长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大环境的变化、企业团组织应转变思想,充分认识到团组织只是一个群众团体部门,虽仍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但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指手划脚,颐指气使就能办事的时代,新时期的企业团组织应切实围绕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开展工作,做企业发展的“参谋长”,认识到这一点,在日常经济工作中,企业团组织一定不要对企业生产经营指手划脚,随意干预,而应切实服从企业生产经营者的决定,多为企业生产经营建言献策,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二)抓利益协调,做维护稳定的指挥长

团的组织具有能团结一切的力量。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企业与青年职工和其他社会各界存在着诸多利益协调等问题,往往会暴发出不少矛盾和冲突。这个时候,企业团组织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指挥长”的作用,首先做好矛盾双方的工作,引导其一切以企业发展为中心,然后逐步化解矛盾,该维权的就维权,没道理的就进行劝阻,营造从稳定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企业团组织要始终把通过有效途径依法依规为青年职工争取合理合法的利益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为职工办好保险、福利、物业等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努力做好各方面矛盾的协调,引导企业合法守法生产经营。

(三)抓教育引导,做营造环境的教导员

企业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运转模式。企业团组织应充分发挥团组织的阵地、示范作用和教育人引导人的强力优势,做好“教导员”。通过加强对企业团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团员爱岗敬业,勇于进取,刻苦钻研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广泛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和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等活动,为企业营造比技能、讲贡献、做能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