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肯德基的企业文化

时间:2022-05-05 11:42:00

深究肯德基的企业文化

如果说各种规章制度、服务守则等是规范员工行为的“有形规则”,企业文化则作为一种“无形规则”存在于员工的意识中。企业文化可以比喻为行为的“基因”,它通过仪式和激励手段等方式,提供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告诉员工在企业里什么目标是最重要的,哪些是企业所提倡的和不提倡的,能够引导和塑造员工的态度和行为朝同一个方向努力。因此公司对企业文化的投资,往往能减少巨额的人力资源管理费用。作为特许经营企业肯德基来说,其高标准的服务质量是它的生命线,也是它参与竞争的资本。为此,肯德基塑造了具有服务意识导向的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员工在接受了肯德基的组织文化的同时,其各种繁杂的规章制度也就深深内化在他们心中了。

餐厅经理第一“餐厅经理第一”,这是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树立起来最重要的企业文化,这体现了公司重视生产率的提高,一切围绕餐厅第一线服务的思想,同时也鼓励各餐厅积极进取,展开良性竞争。每年,在百胜集团中国区年会上,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餐厅经理会因他们出色的成绩被授予优秀奖牌。中国百胜总裁苏敬轼先生会向取得优异业靖的资深员工颁发刻有飞龙的金牌——“金龙奖”,极富中国特色和激励性。对于每年在餐厅销售和管理上出色完成公司“冠军检测”考核要求的餐厅经理,公司都会给予特别礼遇,他们会从世界各地飞到百胜集团总部,由名贵轿车接送与总裁诺瓦克共进晚餐。中国苏州地区的一名餐厅经理昝旭东去年也曾携新婚妻子前往,受到贵宾般的迎接。席间,诺瓦克和部门主管还会送上逗人的塑模食品:“鸡”、“巨大的奶酪”以及表示吃得喷喷有味的“会说话的牙齿”,以表扬这些员工出色的表现并作为纪念。

群策群力,共赴卓越在中国百胜餐饮集团下属的所有企业里,不仅企业要成长,个人也要成长,连协作厂商、合作合资伙伴都能有所成长,即“群策群力,共赴卓越”。

对肯德基员工来讲,随着中国市场的拓展,他们的成长机会也应运而生。百胜集团相信,为这些年轻人做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是至关重要的。既要满足年轻人需要创新与拓展的意愿,同时又要满足企业长远发展过程中对人员储备的需要。在肯德基,员工不会在一个职位上干太久。如果你在一个职位上干两年,就会有人过来拍你的肩膀:你怎么这么长时间没升迁?目前,肯德基的餐厅经理个个都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且一步步从基层餐厅成长起来。从管理一家餐厅,到管理四至五家餐厅和管理七至十家餐厅,甚至管理一个市场。肯德基的阶梯型职业发展通道,使每一位具有潜质的员工都能看到攀登的希望点。对于供应商来说,肯德基带来的不仅是快速的成长机遇,并且从自身发展来说也使他们更具市场竞争力。企业、员工、协作厂商、合作合资伙伴在肯德基的远景目标的引导下,通过沟通,彼此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结成一个紧密的团队,能达到整体绩效远大于个体绩效的成果。年会上,集团内各管理部门与合作伙伴、供应商之间就相互合作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交流经验,使彼此加强了沟通,增进企业凝聚力和众人合力,追求卓越的信心。

注意细节“请陈述找零的全套操作过程!”“请问上校坞块是用哪种坞肉制成的?”如此刁钻古怪的问题,台上的选手们却争先恐后地给出了答案。这是某后百胜餐饮集团的中国区年会上正在热烈进行着的“业务冠军挑战赛”。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在内,来自中国区90个城市的近500名餐饮经理分成若干代表队,——捉对打擂台,经过逐级淘汰,最后角逐出本年度的“冠军”服务行业无小事,无论是食物质量、服务态度;餐厅气氛……餐厅对顾客提供的价值,就是这一点一滴的细节的总和。“业务冠军挑战赛”体现了肯德基对完美的服务质量的重视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