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经济生态平衡离不开中小企业

时间:2022-05-05 11:32:00

深究经济生态平衡离不开中小企业

1.经济也讲生态平衡

如果没有为大企业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绝对不会有大企业的健康茁壮成长。经济也讲生态平衡,即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子系统保持动态、和谐的比例关系。

首先,必须明确一个前提,这里所讲的经济生态平衡来自于大森林的启迪。在原始大森林里.有古木参天,郁郁葱葱;也有不少正在成长的小树,还有灌木丛、藤类、草类、花类,以及飞禽走兽,温海流水。它们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相依为命,构成了大森林的生态平衡,以及参天大树茁壮成长的生态环境和营养来源。森林的道理如此,经济的道理亦如此。

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活跃在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可以说是一个有大、有中、有小的企业群。例如在美国、日本,既有大企业,也有为大企业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更有因产业性质不同,其最佳规模只能是中小企业、更为独立的中小企业,和为生产性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服务的第三产业。所有这些,共同形成了经济活动的生态平衡或生态环境。如果没有中小企业,以及为大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也绝对不会有大企业的健康茁壮成长。据考察,在美国,对于迎接知识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正是高科技的中小企业。

总之,经济生态平衡,即指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子系统,各行业、产业、企业乃至各种经济成分,保持动态的、和谐的比例关系,相当于亚当·斯密所讲的自然秩序。在这种动态的平衡体系中,各组成部分互为条件,互相依存,各得其所。如果人为地过分强调一个方面而忽略或否定其它方面,就会破坏经济的生态平衡,社会经济就会畸形发展,甚至有可能出现大的波折。为什么要讲经济生态平衡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相对优势,有些行业适合中小企业,有些行业适合大的企业,如果错位了,反倒没有优势

2.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其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比较优势和建立在比较优势之上的社会分工原则。所谓比较优势,是说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相对优势,在各自都发挥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形成社会分工,然后彼此之间进行交换,不仅增加了个体效益,还会增加社会效益。这就是说,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小企业有小企业的个性,有些行业适合中小企业,有些行业适合大的企业,如果错位了,反倒没有优势。

二是任何企业都是有其最佳边界的,不是越大越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科斯教授的著名论文《企业的性质》的划时代的贡献,就是证明了企业是有边界的。当企业采取市场行为,在市场上购买配套产品或相关原料,其交易费用太大的时候,即说明企业规模小了,可扩大企业规模,把在市场上的购买转换成在企业内部生产;如果在企业内部生产,由于层级加多而产生的官僚主义使管理成本增大,即说明企业规模大了,可缩小企业规模,把在企业内部的生产转化成社会上的购买或交易。这些基本的经济学分析告诉我们,企业应因行业、产业、地域的不同选择最佳规模。什么样的企业是优秀的

存在于市场经济中而不败的企业,一般都是具有竞争能力、增值能力、滚动发展能力的强企业。较小的公司则由于它的灵活性、采取对策迅速、富有革新精神而显示出竞争力。

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依规模论英雄的思维方式和评价标准,导致片面强调某些企业的作大,而事实上作大的企业有相当多并不是强企业。于是,追求作大的趋势不仅破坏了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应有的比例关系,破坏了经济生态平衡,而且由于稀缺资源的配置不当而产生了总体上的低效。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经济生态失衡导致的低效,诱发了市场取向的体制改革。

实践证明,成熟的市场经济,由于潜在的自然秩序的作用,因而更趋近于经济生态平衡。因为市场经济特有的优胜劣汰的机制可以使各种行业,大、中、小企业保持适当比例关系。因而存在于其中的一般都是具有竞争能力、增值能力、滚动发展能力的强企业。这既是市场经济对企业的要求,也是经济生态平衡体系衡量企业是否优秀的首选标准。

让我们从理论的分析回到现实,人们惊讶地发现,相当多的有识之士在不约而同地赞美中小企业。美国学者莫蒂默·朱克曼在谈到美国新经济(知识经济)的根源时,对中小企业的作用给予了意味深长的赞誉,认为较小的公司更能激发人们的开拓精神和个人的创造性。在环境迅速变化的今天,较小的公司则由于它的灵活性、采取对策迅速、革新精神和能够吸引最优秀的人员而显示出竞争力。

又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在他所著的风靡世界的《经济学》中十分深刻地指出,《财富》500大企业的重要性,相对于经济中其余部分的增长来说,是逐渐下降了。随着中小企业重要性的上升,竞争压力即使是对最大企业也是一种侵蚀,不仅安排的就业人数没有中小企业多,就销售额来看,也大大地落后了。

在这里,人们表面上讨论的是大小,实际上探讨的是强弱,因为中小企业机制灵活,适应了快速变化的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规模适宜,管理成本不高,约束硬化,可以及时清算。

3.应当特别重视中小企业

社会应当为中小企的发展创造宽松的条件,就企业自身而言,首要的是战略管理,其首要原则是发挥比较优势。

为了造就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平衡环境,在当前发展中小企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无疑,社会应当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一系列宽松的条件,例如融资、信息服务、产业准入等,然而就企业自身而言,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首要的是战略管理。

经济管理有两个层面,一是战略管理,二是日常的运行层面管理。战略管理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决定企业的市场定位。如果战略管理出了问题,即使运行层面的管理再精细,企业也可能会出大问题。

中小企业战赂管理的首要原则是发挥比较优势。我们曾经指出,所谓比较优势,是指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相对优势,都有自己最擅长的方面,如果能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寻找到适合本企业的市场定位,那么这个企业在基本方向上就可能先胜一筹。

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作为中小企业之所以在当时能蓬勃发展,就在于他们发挥了自身的比较优势。这些企业当时的优势在于规模小,且直接面对市场,机制灵活,主要生产一般劳动密集型产品,且工艺简单,一学就会,虽然质量不如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产品,但价格较低,适应了在当时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有限,对产品需求的档次较低,对价格较为敏感的经济态势。

然而,今天的经济形势已不同于以往,中国的经济开始从一个较低层次上告别短缺。没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在低层次的过剩中很难生存。中小企业必须重新寻找自己的市场定位,而这个过程依然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比较优势的过程。

那么,中小企业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其比较优势究竞是什么呢?其一.规模小,机制灵活,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方向,这是中小企业机制上的优势。其二,中国幅员辽阔,市场空间很大、颇具层次.中小企业的战赂定位可以在区域性和产品特色上下功夫。这是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方面的优势。其三劳动密集和劳动力的廉价,是中小企业在资源占有方面的优势。不同的中小企业应当从这些普遍原则出发,寻求生存空间.提高产品质量。

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应当尽可能地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但并非都要办成高科技企业。应当明确,即使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也并不是就不需要工业经济时代的产品了,而是要用知识经济时代的技术,去生产物质产品。况且,实事求是地看.我国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依然是一个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等三元经济并存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