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应收款项管控矛盾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24 05:47:00

公司应收款项管控矛盾及应对措施

内容摘要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赊销产品或劳务而形成的应收款项,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项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信用的推行,企业应收账款数额普遍明显增多,应收账款的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活动中日益重要的问题。

关键词: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对策

应收账款是企业对外赊销产品、材料、劳务等项目而形成的应向对方收取相应款项的一种外置资产。该资产被对方经营,对方可以任意调度使用,本企业却无法控制,形成一定时期内企业的“虚拟资产”,只有变现为现金流入企业后,才能参与到本企业再生产过程中,为企业创造新的收益。而这一过程的长短,对企业经营效果来说影响较大,历来令企业管理者感到棘手,难于操作。因此,如何对企业应收账款进行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论题。

鸿丰公司的基本情况

名称:珠海鸿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住所珠海市拱北港昌路号栋房。注册资本:人民币伍拾万元;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是:生产和销售:塑料制品;批发、零售:五金交电、日用百货、服装、纺织品、玩具、文具用品、纸、纸制品、工艺美术品;成立于二OO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自2007年12月以来,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迅速增加,从2007年12月的280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近320万元,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从2007年12月的30%上升到56.64%。截止2010年6月,该公司应收账款为340万元,占资产的总额的58.6%。该公司从未计提过坏账。

鸿丰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公司只重视销售而忽视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内部管理;认为只有增大销售,才能赢得更大的利润,而对于应收账款管理无论是经验还是理论都十分缺乏,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内控制度不健全

管理职责不清,基础管理工作薄弱,经济合同和相关的档案资料保管不完善,是应收账款管理工作的重大缺陷之一。

(二)指标体系不科学

在设置考核指标时过分强调产值、收入和利润指标,没有对应收账款的回笼和存货占用资金的情况进行考核,导致盲目地追求产值、追求收入、追求利润,而对应收账款却无人问津。

(三)缺乏应有的风险意识

在建立信用关系时,忽视对客户资信的调查了解,在进行业务来往时,采用先交货后收款的方法来盲目地追求市场占有率,从而为应收账款发生和回收带来的风险。

(四)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

清欠手段单一、办法不多、力度不够。

1.没有定期对账造成时效中断;

2.财务未能很好地履行监督管理职能。

3.有关责任人责任心不强,收不收回不关自己的事,造成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三、加强鸿丰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的建议

(一)实行应收账款的计划管理和动态管理

1.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信用政策是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三个方面。

(1)信用标准是企业同意向用户提供商业信用而提出的基本要求。通常以预期的坏账损失率作为判别标准。如果企业的信用标准较严,只对信誉很好、坏账损失率很低的用户给与赊销,则会减少坏账损失,减少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但这可能不利于扩大销售量,甚至是销售量减少;反之,如果信用标准交款,虽然会增加销售,但会相应的增加坏账损失和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信用条件是指公司要求用户支付赊销款项的条件,包括信用期限、折扣期限和现金折扣。

(2)信用期限是公司为用户规定的最长付款时间,折扣期限是为用户规定的可享受现金折扣的付款时间,现金折扣是在用户提前固款是给与的优惠。提供比较优惠的信用条件能增加销售量,但也会带来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坏账成本、现金折扣成本等额外的负担。

(3)收账政策是指信用条件被违反时,公司采取的收账策略。公司如果采用较积极的收账政策,可能会减少应收账款成本,减少坏账损失,但要增加收账成本。如果采用较消极的收账政策,则可能会增加应收账款成本,增加坏账损失,但会减少收账费用。在制定收账政策时,应权衡增加收账费用与减少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和坏账损失之间的得失。

合理的信用政策应把信用标准、信用条件、收账政策结合起来,考虑三者的综合变化对销售额、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坏账成本和收账成本的影响。

根据应收账款管理制度,针对在企业应收账款分析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办法,解决公司在应收账款回收中出现的问题,加快公司的资金循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实现公司的效益目标。

2.对应收账款实行计划管理,有助于应收账款能够按着希望的目标逐渐回收,达到减少应收账款、增加公司现金流量的目的。

3.应收账款的动态管理是对应收账款实行随时跟踪,并根据应收账款发生时间长短,定期对欠款客户、欠款金额、逾期时间等进行列表排队、账龄分析和分级管理,及时调整收账策略与方案,达到减少坏账损失的目的。

4.通过分级管理,有利于清晰地了解每笔应收账款的即时状态,使管理更加有针对性,应收账款的额度也行达到了有效的控制。

(二)认真对待应收账款的账龄

实施应收账款的追踪分析

应收账款一旦形成,公司就必须考虑如何按期足额收回的问题。这样,赊销公司就有必要在收款之前,对该应收账款的运行过程进行追踪分析,重点要放在赊销商品的变现方面。公司要对赊购者今后的经营情况、偿付能力进行追踪分析,及时了解客户现金的持有量与调剂程度能否满足兑现的需要。应将那些挂账金额大、挂账时间长、经营状况差的客户的欠款作为考察的重点,以防患于未然。必要时可采取一些措施,如要求这些客户提供担保等来保证应收账款的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