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企业改革发展与提高干部素质

时间:2022-04-08 04:24:00

谈论企业改革发展与提高干部素质

摘要:在企业中,领导干部是群众的带头人,他们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水平和速度。因此,企业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关键词:领导干部;素质

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目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相当一部分企业仍止步不前,效益低下,甚至亏损严重,这是多年来各种矛盾的综合反映。而造成这种状况,也在于企业领导干部素质不高,班子作用发挥得不好,在企业走向市场的转轨变型中,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差距,归纳起来有“四个不适应”。

1、思想观念不适应。部分领导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还常常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没有扎扎实实落在行动上:如仍然自觉不自觉地用计划经济的老眼光、老思路、老办法去看待和解决市场经济中的新问题,习惯于等、靠、要,不愿打“进攻仗”,坐失发展机遇。

2、精神状态不适应。部分领导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感,缺乏市场经济的进取意识和风险意识,不善于以市场为导向干大事、实事,抱怨市场不规范的意见多,投入工作的精力少;强调客观困难多,正视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少;做表面文章多,实际落实的办法少,管理水平、工作水平仍徘徊在较低水准。

3、工作方法不适应。有的领导干部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对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格局、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形势无所适从:不能从实际出发确定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策略,影响了领导班子整体作用的发挥。

4、作风不适应。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政治坚定性,不能很好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地联系群众,而是讲排场,摆阔气,甚至以权谋私,严重影响了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

企业改革发展对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

领导干部的素质构成是多层次、全方位的。不同的历史时期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也有所不同: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他们应该是:思想政治素质好,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经营管理能力强,熟悉本行业业务,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具有金融、科技和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善于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科学决策,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求真务实联系群众”。联系本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我认为企业领导干部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1、要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具备基本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能够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按照同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把对党负责、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要求,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脚踏实地完成好各项工作,而决不允许采取各种方式变相地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一切改革都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决不能偏离方向任意改革。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不断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旧思想,树立“不求无过,但求有功:功而不傲,过而能改”的新观念;要严格自律,保持廉洁:进一步树立“领导就是服务”、“权力是用采尽责任的”观念,强调奉献精神和公仆意识,不为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所迷惑,不为金钱所动,带头遵纪守法,做群众信得过的企业领导干部。

2、要有较高的知识素质。知识属于智能的一部分.是能力的基础。知识素质水平应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去衡量。一是理论知识领导干部要有较高的文化水准。文凭是文化素质的一种标志,但不是唯一标志:由于历史的原因,部分领导干部因文化程度较低.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而被淘汰了:但一部分领导干部不仅勤奋工作,而且还在百忙当中挤出时问进行学习,边干、边学、边提高,不断更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具备了较高的文化水平:在知识结构上,领导干部不仅要掌握时事政策,及时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本行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政策走向;还要掌握企业管理知识、本企业本行业的产品知识;掌握竞争对手的状况,并对行业发展趋势有清晰了解:掌握国家政策法令,坚持合法经营。

二是实践经验。实践出真知。实践经验指经历和阅历,即亲身感受和耳闻目睹凡亲身经历又经过反思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或挫折教训,是最宝贵、最有用的知识:但一个人的经历毕竟有限,所以企业领导青不仅要学习借鉴同行中的成功青的经验,也要注意失败青的教训,时刻警惕不要重蹈覆辙。学习的关键是对一切事物必须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炼出真正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特别要注意不能盲目随大流,因为假知识比无知更可怕。

3、要有较强的专业技能素质合格的企业领导青不仅应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而且要有专业技能:这种专业技能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最终构成领导者的权威性。

一是分析决策能力:“管理就是决策”:因此要求企业领导者具备较强的分析、概括、判断能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众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反复比较的基础上果断拍板,组织实施。

二是组织指挥能力。要善于选择适合本单位的组织形式,建立一套高效率的组织机构,达到人财物的综合平衡,获得最优效果;要对方案的实施进行有效控制,排除干扰以实现预定目标。

三是沟通协调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强弱决定企业内外关系渠道的畅通与否以及企业的兴衰成败:企业领导青应做到对内谦虚谨慎,尊重他人;对外诚恳热情,不卑不亢。

四是开拓创新能力。企业领导青必须保持对新鲜事物敏锐的洞察力,见微知着,思路开阔,敢于和善于改革,不断用新的更高的目标去鼓舞人们奋勇争先。

五是适应妥协能力。适青生存:无论是企业和个人,要生存和发展,必须使自己与环境相适应企业领导青面对客观环境,要因势利导,做现实可行的事情。即使是正确的东西,如果条件不成熟,也不要强行推进。暂时的退却、妥协,是为了赢得日后更好、更快的机会。

4、有较好的身体素质。领导干部的身体素质也十分重要.要有健康的“革命本钱”。特别是建筑业,施工生产的特点是工作量大、连续作业时间长,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住,有敢于吃苦、敢于拼命的精神。当然也要劳逸结合

5、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各种不同类型的任务,企业领导干部要应付自如、游刃有余,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包括有主见,但不主观武断;有勇气,但不鲁莽蛮干:有毅力,但不顽固不化;有豁达的心胸,但不是看破红尘:特别是要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客观冷静,不感情冲动、意气用事不被冷言冷语所击倒,不为一时委屈而困扰:只要“行止无愧天地”,相信“褒贬自有春秋”?对于自己,应当“不图花红一时艳,但求根固树长青”。

科学的把握提高企业领导干部素质的途径

1、加强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作为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是获得新知识、提高素质的首要途径:任何一个有作为的企业领导干部都要把继续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必须改变目前部分领导干部不读书、不看报,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以干代学等倾向,这种状况不改变,必然导致理论上不清楚、实践上无作为,只能是一个不成熟的、盲目的领导者。

2、加强培训,为提高素质提供动力:领导干部大部分时问是在岗位上从事实际工作,即使抓紧了业余学习,也是不系统的:素质的提高不仅要靠自身的努力,也要靠外力的促成=因此,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研讨、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素质,这是领导干部的再造过程:

3、注重实践锻炼。从根本上说,领导干部的素质、水平、能力的提高,都要在长期实践中磨炼,在实干中不断积累、总结和发展而获得实践出真知,实干出人才,干实事,讲实效,不尚空谈=通过实干获取的真知灼见、能力水平,不断地积累、沉淀、贮存起来,成为一种巨大的潜能,就会使自身素质得到提高。由于现代社会活动的多样性、复杂性,决定了领导干部的实践活动的多侧面、多领域和多层次。在企业中尤其应当敢于和善于处理群众所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