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薪酬管理在企业中的激励价值

时间:2022-02-02 11:06:00

试探薪酬管理在企业中的激励价值

摘要:合理的薪酬体系是一种最基本的激励方法.它是关系到员工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也是企业发展所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薪酬制度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薪酬管理体系,但却没有一个企业会对自己的薪酬体系感到满意,薪酬不是激励员工的唯一方法,但却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对于企业来说他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就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不当则可能造成人才的流失,阻碍企业的发展,因此,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关键词:薪酬薪酬体系企业管理

一、薪酬的概念及分类

所谓薪酬,就是指员工由于就业所得到的所有各种货币以及实物报酬的总和。其实质是一种公平的交易或交换关系,是员工在向单位让渡其劳动使用权后获得的报酬。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逐步确立,我国企业的薪酬实践也经历着从国家直接对员工的行政性工资分配到市场化薪酬制度的转变。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与激励联系最紧密的一个部分,合理的薪酬制度能激发员工的潜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虽然激励员工的手段有很多种,但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却是激励员工的一个重要的方法。

薪酬体系从理论上来讲由三个部分构成:基本薪酬,奖励薪酬和员工福利。

基本薪酬是企业员工劳动收入的主体部分,只要员工在岗,就可以得到基本工资,比较稳定,因而具有较强的刚性。奖励薪酬是企业对员工过去工作和已取得成就的认可,是基本工资的附加额,它发放的数额不固定且形式多种多样,具有较强的弹性。

员工福利是指员工在从业过程中不断获取的,间接的货币报酬,在我国主要表现为国家法定的福利(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和企业自定的福利(健康体检,特殊津贴,免费的午餐等)。

二、影响薪酬在企业激励中的因素

2.1薪酬制度的公平性

薪酬制度的公平性是员工对与薪酬满意度相联系的相对价值,它强调员工不仅关心自己的所得与付出的关系,更关心自己所得与付出和别人的所得与付出之间的关系,通过比较,如果比例差不多,会感到公平,会受到良好的激励并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工作积极性。反之,则会认为不公平,导致内心的不满,而在工作上产生消极的作用,例如不再珍惜这份工作,对企业的印象变差,跳槽等等。

员工对公平的感受通常包括四个方面:

(1)员工将个人的薪酬与同等职位或同等工作量的人所取得的薪酬做比较而产生的感受。

(2)员工与其他企业中相同岗位待遇所比较而产生的感受。

(3)员工对企业的薪酬评价及执行过程的公正性,合理性所产生的感受。

(4)员工对在企业中最终获得的薪酬多少的感受。

2.2员工对薪酬制度的期望

美国管理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将组织中影响员工的行为归结为两大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即“双因素理论”。保健因素主要包括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这些因素的改善能消除员工的不满,怠工和对抗,但不会对员工产生较大的激励作用。激励因素与工作本身联系在一起,包括工作的成就感,工作成绩得到的认可和赞赏,个人晋升的机会等。薪酬按功能可以分为保健性薪酬和激励性薪酬,保健性薪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及福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经济薪酬,激励因素包括:奖金,奖励,升职,休假,职业生涯发展等非经济性薪酬,在企业中,员工认为,首先,收入应该与企业的效益同步增长。其次,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的人员希望加大激励性薪酬。而安逸型,随波逐流型的员工则希望增加保健性薪酬。

2.3员工的年龄结构

员工的年龄结构层次不同,对薪酬制度的价值认同也不同,年轻的员工(20岁一29岁)比较重视事业的发展,培训机会和参与重要活动以求个人的工作经验的积累。中年员工(30岁-49岁)工作比较稳定,事业有一定成就的中年人,则比较重视工作的挑战和成就感,看重与家人在一起休假的机会,最后,50岁以上地位已经比较固定的员工则希望参与决策和受人尊重。

2.4员工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

在企业中,员工的学历越高,对薪酬的期望值就越大,他们比较看重通过自己的知识,工作能力带给企业的效益,带来的效益越高,则希望个人的薪酬也增加,反之亦然。而学历低的员工更重视于企业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以及保健型因素的作用。

三、建立良好的薪酬体系,促进其在企业中的激励作用

3.1针对不同的人员实施不同的薪酬激励

恰当的薪酬激励计划通过将员工的薪酬与企业的目标想结合,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努力程度,并为培育重要员工和获得企业的利益提供了激励,企业使用的薪酬激励计划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实施不同的薪酬激励。

(1)一般员工的薪酬激励计划: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般有五个需求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一般员工最主要的需求是生理和安全的需求,企业应对一般员工的薪酬管理中重点满足员工的这两项需求,保证他的基本工资和福利,这种激励效果是通过支付货币的形式体现出来的,提高工资待遇,增加奖金都会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2)知识型员工薪酬激励计划:知识型员工更加关注的是对自身的价值和工作的能力是否受到企业的认可,企业是否提供给他们好的工作环境,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机会。对他们的能力、才干、人品给予较高的评价远比金钱更具有激励效果。同时,对他们可以逐步的实行弹性的工作机制,包括弹性的工作时间,在家办公等多种形式。

(3)对管理人员实施的薪酬激励计划:管理人员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方向和组织整体的发展战略,他们的工作绩效如何决定着整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管理人员激励体系应包括两部分: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短期激励应以年终奖的形式体现,长期激励应在短期激励的基础上根据年度企业业绩的改变而改变。

3.2公平原则

公平付薪是企业管理的宗旨。公平是薪酬体系的基础,员工只有认为企业的薪酬体系是公平的,才能产生认同感和满足感,同时才可能产生薪酬激励作用,企业应当通过工作分析和职位评价做到公平。

(1)工作分析:通过分析已完成的工作之间所存在的相似性和差异性,进而判断这些差异是否值得用不同的薪酬来体现,也只有工作分析才能保证薪酬结构与工作挂钩,也只有它能为制定和解释决策提供可靠而标准的资料。

(2)职位评价:它是建立薪酬结构内部一致过程的一部分,重在解决薪酬的对内公平性的问题,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划分岗位类型,参照“岗位说明书”以工作内容,所需的技能,和外部市场对岗位进行综合评价,以此决定职位的相应薪酬,保证组织内部薪酬的公平性。

3.3重视非货币薪酬的奖励

非货币薪酬是企业总体薪酬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大多数企业对薪酬的理解比较片面,过分的注重员工货币薪酬的支付,而对非货币薪酬的激励作用运用较少,导致了企业人力资源上的高投入和对员工的低激励作用。企业要更有效激励员工,改进管理效果,就必须在企业的薪酬体系中充分考虑员工的非货币薪酬的需要。

非货币薪酬的主要形式:

(1)认可和赞赏:员工在企业工作中得到的认可和赞赏往往能让员工产生强烈的成就感和努力工作的动力,进而产生比较理想的绩效水平,企业管理者应对员工的工作经常给予真诚的认可和赞赏。

(2)职业生涯发展管理:在非货币薪酬中,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是最具激励作用的,企业要给员工职业发展的空间,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学习训练,技能培训,工作轮换,晋升等机会,帮助员工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

(3)企业文化:很多企业中员工不愿意留在企业中继续工作是因为他们对企业文化的不认同,特别是自身的观念和企业价值观上的冲突,企业要想留住员工,就应当培养对员工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在企业文化中获得激励的同时,企业也获得了员工的忠诚。

(4)授权:每个人都期望被别人重视,所以也愿意多承担些责任。授权,可以使员工在工作权限内拥有更多的自主性,从而投入更大的工作热情,当放下权利可以使员工的工作更加有效率,那么授权就成为一种必须。

3.4竞争原则

企业要想使自己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有一整套完整的薪酬竞争体系,从而留住优秀的人才,为企业创造财富,富有游戏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同岗位或类似的岗位之间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同外部其它企业的类似岗位是否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企业应以基本薪酬,员工福利,工作的循环,以及晋升机会的多少来完善企业的竞争力,单一的工资制度是没有前途的,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体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企业不是在为一个人的工作岗位付钱,而是在为一个人的工作价值付钱。可见,一个企业中竞争力的强弱是建立薪酬激励体制的关键,也是留住人才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关键所在。

四、结束语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人力资源也开始成为企业的重要资源,员工的薪酬管理始终是核心环节之一,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薪酬管理的直接目标是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吸引并挽留优秀员工。最终目标是使薪酬成为企业盈利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