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管理文化浅析论文

时间:2022-01-27 03:10:00

企业安全管理文化浅析论文

摘要:安全文化是对安全管理不足之处的有效弥补。安全文化能够对人产生深层次的影响,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倡导安全理念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煤矿职工安全文化素质。

关键词:安全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理念;安全宣传教育

安全工作历来是煤矿的天字号大事,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新格局,如何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是我们煤矿企业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建设必须加以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安全文化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安全文化,是煤矿企业和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为全体员工认同和恪守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态度的总和,是安全理念即安全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统一体。就煤炭生产而言,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

物的不安全状态是指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物质、能量等的客观存在而可能导致事故和伤害发生的状态,不包括纯粹由于人的行为导致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如违章堆放的物料、违章停放在斜坡上的车辆、未严格按要求支护的巷道等。在生产过程中,物的不安全状态极易出现,因此,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根源,如果没有物的不安全状态存在(即达到了物的本质安全),则人的行为也就无所谓安全还是不安全。因此,安全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物的不安全状态,这主要通过安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来实现。现在煤炭企业开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和隐患排查等工作,就是要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的问题。

在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同时,还要控制和改善人的不安全行为。

因为仅仅有安全的环境,如果人违章操作,瞎干蛮干还是会发生事故的。

控制人的行为一般采用管理的方法,即用管理的强制手段约束被管理者的个性行为,使其符合管理者的需要。企业安全管理应该是在安全科学技术与安全工程技术基础上,通过制定法律、规范、制度和规程等,约束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同时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使职工学会安全的行为,以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煤矿采用的岗位作业标准化,就是规定出每个岗位的操作过程和操作标准,每个上岗人员都严格按作业标准进行操作,以实现作业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从而使人的不安全行为减少到最低。

随着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的发展,人们发现尽管有了科学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但对于搞好安全生产来说,还是不够的。科技手段达不到生产的本质安全化,需要用管理手段补充;而管理手段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其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对于煤矿安全管理尤其是这样。安全文化的应运而生,正是为了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遵章守纪"转变成"我要遵章守纪",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二、倡导安全文化理念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安全文化可以补充安全管理的不足,就像安全管理可以补充安全技术的不足一样。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按照贴近安全生产、贴近现场管理、贴近职工思想的工作思路,紧紧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密切结合本行业的特点,探索新路子、挖掘新内涵。从理性的层面逐步培养职工的安全意识,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挖掘本单位安全文化积淀,精心提炼出既体现企业安全文化,又具有本行业特色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归纳总结和确立具有自己特色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安全理念的宣传、灌输和教育,不断提高渗透力,扩大影响力,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教训表明,伤亡事故的遏制,主要面临着安全管理、安全科技、全员安全文化素质三大难关。前两者取决于主管部门的决策力和宏观调控力,而后者有赖于全员对安全的认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对安全宣传教育的投入和参与程度。"安全第一"的道理谁都知道,但真正做起来却很困难,其关键在于全员对安全的深刻理解和真正重视上,从而归结到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上。作为煤炭企业,只有将安全文化引入管理之中,才能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理念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只有让理念深入人心,才能诠释出安全生产这个硬道理。安全文化是借助文化特有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扩张力,来引发职工安全观念的变化,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使安全工作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安全文化既包括为实现安全的工具设备等物质文化范畴,还包括安全生命价值、安全文艺、安全行为规范、安全法规、安全教育等精神文化的范畴。只有大力倡导安全文化理念,才能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上有所提高,才能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只有加强了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安全文化氛围才能形成,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才是预防事故的高明之举。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煤矿职工安全文化素质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土壤是职工,职工知识水平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强弱等基础文化素养,与安全文化工作的实施密切相关。因此,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要结合职工基础教育和其他教育,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经常。企业职工个人安全素养的提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往往还要依靠群体效应的引导,这与人的"从众心理"有关。

1.安全宣传教育要突出一个"严"字。安全宣传教育,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纪律、严明的奖惩搞好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严肃的态度就是从煤矿的领导干部到一线的工人,都严肃认真看待安全工作;严格的安全纪律就是统一职工学习安全、重视安全的行为;严明的奖惩,就是保证各项制度、措施的认真执行和落实。使职工从规范化、制度化的安全文化中受到教育。

2.安全宣传教育要突出一个"实"字。安全宣传教育要避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摆花架子。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是有实实在在的安排,有针对性的内容,无论是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还是看报纸,听安全广播宣传,看安全展览或谈心教育,都要突出一个实际效果,使职工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3.安全宣传教育要突出一个"全"字。安全宣传教育应该是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要充分利用"安全网络("舆论网、警示网、教育网、监督网、帮教网、培训网),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全面建立健全安全文化网络。在对干部、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各级管理人员要进行安全法规和安全责任制教育的同时,还对职工家属及其子女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了解煤矿安全的特殊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形成一种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搞好安全的氛围。

4.安全宣传教育要突出一个"爱"字。要让职工懂得安全培训;严格制止"三违"现象等,是对职工生命的爱护,"严是爱、松是害",这种爱是真挚的、实在的。同时,管理上还要突出人性化管理,要真心关心职工,切实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5.安全宣传教育要突出一个"责"字。在新形势下,要完善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和职工的安全责任制教育。各级领导和职工要认真负责地搞好安全生产,把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落在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头上,使人人明白自己的安全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每个环节,堵住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