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企业内控制度完善应对策略

时间:2022-01-14 02:28:00

试论企业内控制度完善应对策略

【摘要】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就要提高管理者和员工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要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内部控制环境;要以《会计法》为基本准绳,强化内部会计控制的构建;要不断建立和和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监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关键词】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基本思路

目前,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因为内部控制是衡量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标志,它能合理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可靠性、法律法规的遵循以及经营的效率效果。通过实践证明,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执行,靠的就是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形成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方法、措施、程序,并予以规范化和系统化,使之成为一个严密的较为完整的体系。企业只有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才能确保单位经营活动的效率性和效果性、资产的安全性、经济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因此,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内部控制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员工尤其是管理者的认识,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

目前,许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认识不清,不够重视内部控制的建设,使得内部控制非常薄弱,造成近几年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越来越多。要改变这种现状,有关部门应就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通过法律法规引导、督促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对于保证企业的高效运行,维护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有着特殊的作用。企业规模越大,经济越发展,内部控制就越重要。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到,现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真正将内部控制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形成以预防为主的内部控制制度。从建章立制向整体框架的构建与认真实施转变;从补救为主的控制向以预防为主的控制转变,使内部控制真正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从事后突击审计向常规审计与定期或不定期审计结合转变,从而真正建立起完善的内部控制。公务员之家

二、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控制环境

在内部控制中,控制环境是最基本的构成要素,而人又是控制环境中的重要因素。内部控制是由人制定的,也是靠人去执行和完善的。人既是内部控制的主体,也是内部控制的客体。因此,现代企业应注重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控制:一是要严把用人关,对岗位的人员配备和管理人员的选拔,应全面考察其德、能、才、绩等综合素质,确保各个岗位人员的素质要求;二是要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岗位和在职员工的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使其遵纪守法、精通业务;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员工敬业爱岗的精神,教育员工自觉地遵守和执行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以自我控制为主、自检自律为主要手段的内部控制制约机制;四是对有些岗位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轮换制度,以便相互牵制、相互监督。

三、以《会计法》为基本依据和准绳,强化内部会计控制的构建

管理离不开决策,决策离不开信息,管理科学必须以客观真实的会计信息为依据。必须建立在良好的会计工作基础上。新修订的《会计法》中对企业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为单位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指明了方向。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内部制约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明确会计工作相关人员职责权限、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其目的在于通过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的业务规程、要求和职责,做到按章办事,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防范经营风险的发生。因此,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做好内部监督的前提,是保证内部监督工作的会计信息真实、完整的重要措施。各单位应以《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导,以企业会计准则为中心,以《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及具体规范为依据,结合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制定合理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来规范会计工作,使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得到彻底的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