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及对策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0 10:30:00

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及对策透视论文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并购是中小企业最快捷的成长方式。但并购过程充满各种风险,集中体现为财务风险。文章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并购不同阶段的财务风险及成因,在此基础上,分别提出了防范并购财务风险的建议与对策。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并购财务风险防范

1中小企业标准及特征

1.1中小企业划分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中小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根据企业职工人数、销售额、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确中小企业特征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以下特征:一是中小企业一般规模较小。二是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用巨大。在我国,符合中小企业标准的企业有3150多万户(2008年中国劳动统计年鉴),据不完全统计,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已达50%以上,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对税收的贡献也占40%。三是中小企业经营机制灵活。中小企业经过市场洗礼比大中型企业时间较早,操作市场机遇能力较强,从而其决策自主、针对性也较强。四是中小企业相对抗风险能力较弱。中小企业在信贷、税收、市场销售等方面处于弱势,一旦经济出现波动,遭受损失的往往是中小企业。

2中小企业并购的作用和意义

2.1并购是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最快捷的方式

在市场经济中,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企业成长的基本规律,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不断成长壮大。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将其生产经营所得利润进行再投资来扩大生产规模,也可以发行股票和债券或向银行借款等方式筹集资金来扩大生产规模。但最快捷而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并购其他企业来扩大生产规模,因为并购已有企业比重新投资建成同样规模企业速度快,效益也会好得多。

2.2并购是中小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企业通过并购其竞争对手的途径发展成巨型企业,是现代经济史上的突出现象,据资料显示,全球性1/3的小企业是在并购中逐步成为大企业甚至跨国公司的。

2.3有利子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一般在行业内重复建设,产品和服务基本雷同,技术含量低,为销售产品和劳务企业间只有大打价格战,竞争的结果几败俱伤。为充分利用行业有限资源,优势企业并购劣势中小企业,从而实现对行业资源进行重新整合,这有利于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3中小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及原因分析

3.1并购财务风险概述

中小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是指在并购活动的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导致企业发生财务状况恶化或财务成果损失的可能性,是并购价值预期与价值实际严重负偏离而导致企业财务困境和财务危机。在某种意义上,企业并购财务风险是一种价值风险,是各种并购风险在价值量上的综合反映,是贯穿企业并购全过程的不确定因素对预期价值产生的负面作用和影响。

3.2并购前期面临的财务风险

由于信息不对称,并购企业对目标企业的调查不够深人细致,缺乏对目标企业的充分研究,从而导致在未来对目标企业的估价过高而存在估价风险。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与目标企业产品有关的风险。二是目标企业资产不真实的风险。账面资产的不实可通过审计发现,但有些资产被抵押、担保,有无诉讼纠纷等被目标企业蓄意隐瞒,往往不容易被揭示,使并购企业在并购后可能存在着连带责任风险。三是目标企业潜在的负债及未被揭露的负债的风险。四是产业风险。并购企业应考虑自己所处产业或并购后将要进人的目标企业所在产业在国家产业政策体系中的位置,以确定并购企业进人该产业是否有利。缺乏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就会存在着产业风险。

3.3并购中期面临的财务风险

中小企业并购在这一阶段面临着财务风险主要包括融资风险和资金使用风险。融资风险主要是与并购资金保证和资本结构有关的资金来源风险。并购方能否按时足额地筹集到资金,是关系并购活动能否成功的关键。当并购是为了持续经营而目标企业的资金结构不太合理时,就需对并购所需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及维持正常营运资金的多少,来进行投资回收期和融资期的资金匹配,否则,一旦资金链条发生问题,就会使企业陷人财务困境,并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从而产生经营风险。资金使用风险是指对资金筹集后在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筹集并购资金如何使用涉及并购方所采用的支付方式,而并购支付方式又是由并购企业的融资能力所决定的,支付方式与融资渠道紧密相联。虽然在短期内并购者在选择金融支付工具时,既可选用本企业的现金或股票支付也可选用举债方式来完成,但无论哪种方式均存在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公务员之家

3.4并购整合期的财务风险

在整合期间,并购企业的财务风险的类型多样,财务风险的形成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风险因素作用到一定程度时,则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整合期的财务风险根据其表现形式可分为财务组织机制风险、理财风险和财务行为人风险。并购后的整合涉及企业经营的很多方面,所以并购后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企业的不良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否则必然会降低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企业因此不仅有可能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甚至会因负债比例过高,最终付不出本息而破产倒闭。财务整合是企业并购财务管理上的最后环节,也是极为关键的环节,一旦发生财务整合失败风险,将使企业的整个并购失败。

4中小企业并购财务风险防范对策分析

尽量获取目标企业全面准确的信息,降低企业估价风险中小企业在并购前财务风险的防范:

(1)对目标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审查。一是为评估目标企业资产价值、确定并购价格提供依据;二是为评估对目标企业进行改造的难度、确定对目标企业进行改造所需的资源投人数量提供依据。全面清理目标企业的债务,以防止没有列人目标企业债务清单的债务可能给并购企业造成损失。

(2)充分重视并购中的尽职调查。做好尽职调查应该注意:一方面聘请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包括经纪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相关信息进行进一步的证实,并扩大调查取证的范围。并购方可以聘请投资银行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全面策划,对目标企业的产业环境、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对目标企业未来收益能力作出合理的预期。另一方面签订相关的法律协议,对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未尽事宜明确其相关法律责任。

(3)采用恰当的估价方法合理确定目标企业的价值。常用的方法有清算价值法、市场价值法、现金流量法。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需要许多不同层次的思路和方法,仅使用一种方法定价是错误的,使用所有定价方法也是不明智的,应当根据并购的特点,选择较为恰当的并购估价模型。